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09 19:20:58|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增壹阿含經卷第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增壹阿含經卷第六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利養品第十三

九三(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受人利養甚為不易,令人不得至無為之處,所以然者,若修羅陀比丘,不貪利養者,終不於我法中,捨三法衣而作居家。修羅陀比丘,本作阿練若行,到時乞食一處一坐,或正中食樹下露坐,樂閑居之處,著五納衣,或持三衣或在塚間,勤身苦行行此頭陀。是時修羅陀比丘,常受蒲呼國王供養,以百味之食日來給與。爾時彼比丘意染此食,漸捨阿練若行,到時乞食一處一坐,正中食樹下露坐,閑居之處著五納衣,或持三衣或樂塚間,勤身苦體。盡捨此已去三法衣,還為白衣,屠牛殺生不可稱計,身壞命終生地獄中。諸比丘,以此方便,知利養甚重,令人不得至,無上正真之道。若未生利養之心,制令不生;已生求方便使滅。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四(二)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滅一法,我證汝等成果神通,諸漏得盡。云何為一法?所謂味欲,是故諸比丘,當滅此味欲,我證汝等成神通果,諸漏得盡。」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眾生著此味,死墮惡趣中,今當捨此欲,便成阿羅漢。

  「是故諸比丘,常當捨味著之想,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五(三)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於舍衛城內,有一長者適喪一子,甚愛敬念未曾能捨,彼見子死便生狂惑,周旋往來不停一處,若見人時便作是語:「頗有見我兒乎?」爾時彼人漸漸,往至祇洹精舍,到世尊所在一面住。爾時彼人白世尊曰:「瞿曇沙門,頗見我兒乎?」世尊告長者曰:「何故顏貌不悅,諸根錯亂?」爾時長者報瞿曇曰:「焉得不爾?所以然者,我今唯有一子,捨我無常。甚愛敬念,未曾離目前,哀愍彼子故令我生狂,我今問沙門,見我兒耶?」

  世尊告曰:「如是長者,如汝所問,生老病死世之常法,恩愛別離苦,怨憎會苦,子捨汝無常,豈得不念乎!」爾時彼人聞世尊所說,不入其懷,便捨而退去。前行見人復作是語:「沙門瞿曇說言曰:「恩愛分別便有快樂。」如沙門所說,審實爾不?」前人對曰:「恩愛別離,有何樂哉?」當於爾時,去舍衛城不遠,有眾多人而共博戲,爾時彼人便作是念:「此諸男子聰明智慧,無事不知,我今當以此義,問彼諸人。」爾時即詣博戲所,問眾人曰:「沙門瞿曇向我說曰:『恩愛別離,怨憎會苦,此者快樂。』諸人等今於意云何?」是時諸博戲者,報斯人曰:「恩愛別離有何樂哉?言快樂者此義不然。」是時彼人便作是念:「審知如來言終不虛妄,云何恩愛別離,當有樂耶?此義不然。」

  爾時彼人入舍衛城,至宮門外稱:「沙門瞿曇而作是教:『恩愛別離,怨憎之會,此者快樂。』」爾時舍衛城及中宮內,普傳此語靡不周遍,當於爾時,大王波斯匿,及摩利夫人,共在高樓之上,相娛樂戲。爾時波斯匿王,告摩利夫人曰:「沙門瞿曇有斯語:『恩愛離別,怨憎之會,此皆快樂』?」夫人報曰:「吾不從如來聞此言教,設當如來有此教者,事亦不虛。」王波斯匿告曰:「猶如師教弟子:『為是,捨是。』弟子報言:『如是大師。』汝今摩利亦復如是,彼瞿曇沙門雖作是說,汝應作是言:『如是不異,無有虛妄。』然卿速去,不須在吾前立。」

  爾時摩利夫人,語竹膊婆羅門曰:「汝今往詣祇洹精舍,到如來所,持我名字禮世尊足,復以此義具白世尊云:『舍衛城內及中宮人,有此言論,沙門瞿曇言,恩愛別離,怨憎合會,此皆快樂。不審世尊有此教耶?』若世尊所言說者,汝善承受還向我說。」是時竹膊婆羅門,受夫人教勅,尋往至祇洹精舍,到世尊所共相問訊。共相問訊已,在一面坐。時彼梵志白世尊曰:「摩利夫人禮世尊足,問訊如來起居輕利,遊步康強乎?訓化盲冥得無勞耶?」復作是語:「此舍衛城內普傳此言:『沙門瞿曇而作是教,恩愛別離,怨憎之會,此樂快哉!』不審世尊有是言教耶?」

  爾時世尊,告竹膊婆羅門曰:「於此舍衛國內,有一長者喪失一子,彼念此子狂惑失性,東西馳走見人便問:『誰見我子?』然婆羅門,恩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此皆無有歡樂,昔日此舍衛城中,復有一老母無常,亦復狂惑不識東西,復有一老父無常,亦復有兄弟姊妹,皆悉無常;彼見此無常之變,生狂失性不識東西,婆羅門,昔日此舍衛城中有一人,新迎婦端正無雙,爾時彼人未經幾時,便自貧窮。時彼婦父母,見此人貧便作是念:『吾當奪女更嫁與餘人。』彼人竊聞,婦家父母欲奪吾婦,更嫁與餘家。爾時彼人衣裹帶利刀,便往至婦家,當於爾時,彼婦在牆外紡作。是時彼人,往至婦父母家問:『我婦今為所在?』婦母報言:『卿婦在牆外陰中紡作。』爾時彼人便往至婦所,到已問婦曰:『云卿父母,欲奪汝更餘嫁耶?』婦報言:『信有此語,然我不樂聞此言耶!』爾時彼人即拔利劍,取婦剌殺,復取利劍自剌其腹,並復作是語:『我二人俱取死。』婆羅門,當以此方便,知恩愛別離,怨憎會苦,此皆愁憂實不可言!」

  爾時竹膊婆羅門,白世尊曰:「如是世尊,有此諸惱實苦不樂,所以然者,昔我有一子,捨我無常,晝夜追憶不離心懷,時我念兒心意狂惑,馳走東西見人便問:『誰見我兒?』沙門瞿曇今所說者,誠如所言,國事煩多欲還所止。」世尊告曰:「今正時時。」竹膊婆羅門即從座起,遶佛三匝而去。往來至摩利夫人所,以此因緣具白夫人。時摩利夫人,復至波斯匿王所,到已白大王曰:「今欲有所問,唯願大王事事見報,云何大王?為念琉璃王子不?」王報言:「甚念愛愍,不去心首。」夫人問曰:「若當王子有遷變者,大王,為有憂耶?」王復報言:「如是夫人,如汝所言。」夫人問曰:「大王,當知恩愛別離,皆興愁想。云何大王?為念伊羅王子乎?」王報言: 「我甚愛敬。」夫人問曰:「大王,若當王子有遷變者,有愁憂耶?」王報言:「甚有愁憂。」夫夫人報言:「當以此方便,知恩愛別離,無有歡樂。云何大王?念薩羅陀剎利種不?」王報言:「甚愛敬念。」夫人言:「云何大王?若使薩羅陀夫人,有變易者,大王為有憂耶?」王報言:「吾有愁憂。」夫人言:「大王,當知恩愛別離,此皆是苦。」夫人言:「王念我不?」王言:「我愛念汝。」夫人言:「設當我身有變易者,大王有愁憂乎?」王言:「設汝身有變易,便有愁憂。」「大王,當以此方便,知恩愛別離,怨憎合會,無歡樂心。」夫人言:「云何大王?念迦尸,拘薩羅人民乎?」王言:「我甚愛念迦尸,拘薩羅人民。」夫人言:「迦尸,拘薩羅人民,設當變易者,大王有愁憂乎?」王言:「迦尸,拘薩羅人民,當有變易者,我命不存,況言愁憂乎?所以然者,我因迦尸,拘薩羅國人民力,當得自存;以此方便,知命尚不存,何況不生愁憂乎!」夫人言:「以此知之,恩愛別離,皆有此苦,無有歡樂。」爾時王波斯匿,右膝著地,叉手合掌而向世尊,作是說:「甚奇甚奇,彼世尊而說此法,若當彼沙門瞿曇來者,爾乃可得共言論。」復語夫人:「自今以後,當更看汝勝於常日,所著服飾與吾無異」

  爾時世尊,聞摩利夫人,與大王立此論本,告諸比丘:「摩利夫人甚大聰明,設當王波斯匿,問我此語者,我亦當以此義,向彼王說之,如夫人向王所說,而無有異。」又告諸比丘:「我聲聞中,第一證得,優婆斯篤信牢固,所謂摩利夫人是。」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六(四)

  聞如是,一時,佛在拔祇國,牧摩羅山,鬼林鹿園中。爾時,那憂公長者,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須臾退坐白世尊曰:「我今年朽加復抱病,多諸憂惱,唯願世尊隨時教訓,使眾生類,長夜獲安隱。」爾時世尊告長者曰:「如汝所言身多畏痛,何可恃怙?但以薄皮而覆其上,長者,當知其有依憑此身者,正可見須臾之樂,此是愚心,非智慧者所貴。是故長者,雖身有病令心無病,如是長者,當作是學。」爾時長者聞說斯言,從座起禮世尊足,便退而去。

  爾時長者復作是念:「我今可往至,尊者舍利弗所問斯義。」舍利弗去彼不遠,在樹下坐,是時那憂羅公,住至舍利弗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是時舍利弗問長者曰:「如今長者,顏貌和悅諸根寂靜,必有所因,長者故當從佛聞法耶?」時長者白舍利弗言:「云何,尊者舍利弗?顏貌焉得不和悦乎?所以然者,向者世尊以甘露之法,溉灌胸懷。」舍利弗言:「云何長者?以甘露之法,溉灌胸懷?」長者報言:「舍利弗,我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我白世尊曰:『「年朽長大恒抱疾病,多諸苦痛不可稱計,唯願世尊分別此身,普使眾生長獲安隱。」爾時世尊便告我言:『如是長者,此身多諸衰苦,但以薄皮而覆其上。長者,當知其有恃怙此身者,正可得斯須之樂,不知長夜受苦無量,是故長者,此身雖有患,當使心無患。如是長者,當作是學。』世尊以此甘露之法,而見溉灌。』

  舍利弗言:「云何長者,更不重問如來此義乎?云何身有患心有患?云何身有病心無病?」長者白舍利弗言:「實無此辯重問世尊,身有患心有患,身有患心無患。尊者舍利弗必有此辯,願具分別。」舍利弗言:「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與汝廣演其義。」對曰:「如是,舍利弗,從彼受教。」舍利弗告長者曰:「於是長者,凡夫之人不見聖人,不受聖教不順其訓。亦不見善知識,不與善知識從事,彼計色為我,色是我所我是色所。色中有我我中有色,彼色我色合會一處,彼色我色以集一處,色便敗壞遷移不停,於中復起愁憂苦惱。痛想行識,皆觀我有識,識中有我我中有識,彼識合會一處。彼識我識以會一處,識便敗壞遷移不停,於中復起愁憂苦惱,如是長者,身亦有患心亦有患。」

  長者問舍利弗曰:「云何身有患,心無患耶?」舍利弗言:「於是長者,賢聖弟子承事聖賢,修行禁法,與善知識從事,親近善知識,彼亦不觀我有色,不見色中有我,我中有色;不見色是我所,我是色所。彼色遷轉不住,彼色以移易,不生愁憂苦惱,憂色之患。亦復不見痛想行識,不見識中有我,我中有識;亦不見識我所,亦不見我所識,彼識我識以會一處,識便敗壞,於中不起愁憂苦惱。如是長者,身有患而心無患。是故長者,當作是習遣身去心,亦無染著,如是長者,當作是學。」

  爾時那憂羅公,聞舍利弗所說,歡喜奉行。

九七(五)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與數千萬眾,前後圍遶而為說法,爾時江側婆羅門,身負重擔,便至尊所到已捨擔,一面在世尊所,默然而住。爾時彼婆羅門,作是思惟:「今日沙門瞿曇,與數千萬眾,前後圍繞而為說法,我今清淨,與沙門瞿曇等無有異,所以然者,沙門瞿曇食好粳糧,種種餚饌,今我食果蓏以自濟命。」

  爾時世尊,以知婆羅門心中所念,告諸比丘:「其有眾生,以二十一結染著心者,當觀彼人必隨惡趣,不生善處。云何為二十一結?瞋心結,恚害心結,睡眠心結,調戲心結,疑是心結,怒為心結,忌為心結,惱為心結,嫉為心結,憎為心結,無慚心結,無愧心結,幻為心結,姦為心結,偽為心結,諍為心結,憍為心結,慢為心結,妬為心結,增上慢為心結,貪為心結。諸比丘,若有人有此二十一結,染著心者,當觀其人必墮惡趣,不生善處。猶如白氈新衣,久久朽故多諸塵垢,意欲染成其色,青黃赤黑終不得成。何以故?以有塵垢故,如是比丘,若有人以此二十一結,染著心者,當觀其人必隨惡趣,不生善處。

  設復有人,無此二十一結染著心者,當知斯人必生天上,不墮地獄中。猶如新淨白氈,隨意欲作何色?青黃赤黑必成其色,終不敗壞,所以然者,以其淨故,此亦如是,其有無此二十一結,染著心者,當觀其人必生天上,不隨惡趣。若彼賢聖弟子,起瞋恚心結,觀已便能息之,起恚害心結,起睡眠心結,起調戲心結,起疑心結,起怒心結,起忌心結,起惱心結,起嫉心結,起憎心結,起無慚心結,起無愧心結,起幻心結,起增上慢心結,起貪心結。若彼賢聖弟子,無瞋無恚無有愚惑,心意和悅,以慈心普滿一方,而自娛樂,二方三方四方亦爾。四維上下,於一切中一切,亦一切世間,以無限無量,不可稱計,心無恚怒而自遊戲,以此慈心遍滿其中,得觀喜已心意便正。復以悲心,普滿一方而自娛樂,二方三方四方亦爾。四維上下,於一切中一切,亦一切世間,以無量無限,不可稱計,心無恚怒而自遊戲,以此悲心遍滿其中,得歡喜已心意便正。復以喜心,普滿一方而自娛樂,二方三方四方亦爾。四維上下,於一切中一切,亦一切世間,以無量無限不可稱計,心無恚怒而自遊戲,以此喜心滿其中,得觀喜已心意便正。復以護心,普滿一方而自娛樂,二方三方四方亦爾。四維上下,於一切中一切,亦一切世間,以無量無限不可稱計,心無恚怒而自遊戲,以此護心遍滿其中,得歡喜已心意便正。

  便於如來所,成於信根根本不移,豎高顯幢不可移動,諸天龍神阿須倫,沙門婆羅門,或世人民,於中得歡喜,心意便正。此是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於中得歡喜,心意便正,亦復成就於法。如來法者甚為清淨,不可移動人所愛敬,如是智者當作是觀,便於中而得歡喜,亦復成就於眾。如來聖眾甚為清淨,性行純和法法成就,戒成就三昧成就,智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見慧成就。聖眾者四雙八輩。此是如來聖眾,可敬可貴實可承事,於中得歡喜,心意便正。

  彼復以此三昧,心清淨無瑕穢,諸結使盡亦無沾污,性行柔軟逮於神通,便得自識無量宿命事,所從來處靡不知之,若一生二生三生四生,五生十生二十生,三十生四十生,五十生百生,千生百千生,成敗劫不成敗劫,成敗不成敗劫,無數成敗劫,無數不成敗劫,我曾在彼,字某名某姓某,如是生如是食,受如是苦樂,受命長短,從彼終生彼間,從彼終生此間,如是自識無數宿命事。

  復以此三昧,心清淨無暇穢,知眾生心所念之事,彼復以天眼觀眾生類,有生長有終者,善色醜色善趣惡趣,若好若醜,隨眾生行所作果報,皆悉知之。或有眾生,身行惡口行惡,心行惡誹謗賢聖,邪見造邪見行,身壞命終生三惡道,趣泥犁中。或復有眾生,身行善口行善,意行善,不誹謗賢聖。正見無有邪見,身壞命終,生天上善處。是謂清淨天眼,觀眾生類,有生長有終者,善色醜色善趣惡趣,若好若醜,隨眾生行所作果報,皆悉知之。

  彼復以此三昧,心清淨無瑕穢,無有結使心性柔軟,逮於神通,復以漏盡通而自娛樂。彼觀此苦如實知之,復觀苦習,復觀苦盡,復觀苦出要,如實知之。彼作是觀已,欲漏心得解脫,有漏無明漏心得解脫。已得解脫,便得解脫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如是比丘,賢聖弟子心得解脫,雖復食粳糧,善美種種餙膳,搏若須彌終無有罪。所以然者,以無欲盡愛故,以無瞋盡恚故,以無愚癡盡愚癡故,是謂比丘中比丘,則內極沐浴已。」

  爾時江側婆羅門,白世尊曰:「瞿曇沙門,可往至孫陀羅江側沐浴。」世尊告曰:「云何,婆羅門,名之為孫陀羅江水?」婆羅門曰:「孫陀羅江水,是福之深淵,世之光明,其有人物,在彼河水浴者,一切諸惡皆悉除滅。」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此身無數劫,經歷彼河浴,及諸小陂池,摩不悉周遍,

  愚者常樂彼,闇行不清淨,宿罪內充軀,彼河焉能救?

  淨者常快樂,禁戒清亦快,清者作清行,彼願必果成,

  設護不與取,行慈不殺生,守誠不妄語,心等無增減,

  汝今於此浴,必獲安隱處,彼河何所至?猶盲投乎冥。

  爾時婆羅門白世尊曰:「止止瞿曇,猶如軁者得伸,闇者見明迷者示道,於闇室然明,無目者為作眼目;如是沙門瞿曇,無數方便說此妙法,願聽為道。」爾時江側婆羅門,即得作道受具足戒,所以族姓子出家學道,修無上梵行,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是時尊者孫陀羅諦利,即成阿羅漢。

  爾時尊者孫陀羅諦利,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八(六)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五百人俱。爾時,釋提桓因日時已過,向暮便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釋提桓因,即以偈頌問如來義:

  能說能宣布,渡流成無漏,以渡生死淵,今問瞿曇義,

  我觀此眾生,所作福祐業,造行若干種,施誰福最尊?

  尊今靈鷲山,唯願演此義,知釋意所趣,亦為施者宣。

  爾時世尊此偈答曰:

  四趣造福無,四果具足成,諸學得跡人,宜信奉其法,

  無欲亦無恚,愚盡成無漏,盡度一切淵,施彼成大果,

  諸此眾生類,所作福德業,造行若干種,施僧獲福多,

  此眾度無量,猶海出珍寶,聖眾亦如是,演慧光明法,

  拘翼彼善處,能施眾僧者,獲福不可計,最勝之所說。

  爾時釋提桓因,聞佛所說已,即禮佛足,便於彼退去,爾時釋提桓因,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九(七)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五百人俱。爾時尊者須菩提,亦在王舍城,耆闍崛山側,別作屋廬而自禪思,爾時尊者須菩提,身得苦患甚為沉重,便作是念:「我此苦痛為從何生?復從何滅?為至何所?」爾時尊者須菩提,便於露地而敷坐具,直身正意專精一心,結跏趺坐思惟諸入,欲害苦痛。爾時釋提桓因,知尊者須菩提所念,便以偈勅波遮旬曰:

  善業脫諸縛,居在靈鷲山,今得極重患,樂空諸根定,

  速來往問疾,覲省尊上顏,既得獲大福,種德莫過是。

  時波遮旬對曰:「如是尊者。」爾時釋提桓因,將五百天人及波遮旬,譬如士夫屈伸臂頃,便從三十三天沒,來至靈鷲山中,離尊者須菩是不遠,復以此偈語波遮旬曰:

  汝今覺善業,樂禪三昧定,柔和清淨音,令使從禪起。

波遮旬對曰:「如是。」爾時波遮旬,從釋提桓因聞語已,便調琉璃之琴,前至須菩提所,便以此偈歎須菩提曰:

  結盡永無餘,諸念不錯亂,諸塵垢悉盡,願速從禪覺。

  心息渡有河,降魔及諸結,功德如大海,願速從定起,

  眼淨如蓮花,諸穢永不著,無歸與作歸,空定速時起,

  渡四流無為,善解無老病,以脫有為災,唯尊者定覺,

  五百天在上,釋主躬自來,欲覲聖尊顏,解空速時起。

  爾時尊者須菩提,即從座起,復歎波遮旬曰:「善哉善哉!波遮旬,汝今音與琴合,琴與音合而無有異。然琴音不離歌音,歌音不離琴音,二聲共合乃成妙聲。」爾時釋提桓因,便往至尊者須菩提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釋提桓因,白須菩提言:「云何善業所抱患苦,有增損乎?今此身病為從何生,身生耶?意生乎?」

  爾時尊者須菩提,語釋提桓因言:「善哉善哉!法法自生法法自滅,法法相動法法自息,猶如拘翼,有毒藥,復有害毒藥。天帝釋,此亦如是,法法相亂法法自息。法能生法,黑法用白法治,白法用黑法治。天帝釋,貪欲病者用不淨治,瞋恚病者用慈心治,愚癡病者用智慧治。如是釋提桓因,一切所有皆歸於空,無我無人無壽無命,無士無夫無形無像,無男無女,猶如釋提桓因,風壞大樹枝葉彫落,雷雹壞苗,華果初茂無水自萎,天降時雨生苗得存,如是天帝釋,法法相亂法法自定,我本所患疼痛苦惱,今日已除無復患苦。」

  是時釋提桓因,白須菩提言:「我亦有愁憂苦惱,今聞此法無復有愁憂,眾事猥多欲還天上,己亦有事及諸天事,皆悉猥多。」時須菩提言:「今正是時,宜可時去。」是時,釋提桓因即從座起,前禮須菩提足,遶三匝而去。是時尊者須菩提,便說此偈:

  能仁說此語,根本悉具足,智者獲安隱,聞法息諸漏。

  爾時釋提桓因,因聞尊者須菩提所說,歡喜奉行。

  調達及二經,皮及利師羅,竹膊,孫陀利,善業,釋提桓。

增壹阿含經卷第六

台長: awe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增壹阿含經 |
此分類下一篇:增壹阿含經卷第八
此分類上一篇:增壹阿含經卷第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