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3 22:24:38|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貼- 幼兒時期 讓寶寶學什麼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幼兒期接觸周圍的事物日漸增多﹐此時智能發育較快﹐語言﹑思維﹑和交往能力增強。所以教孩子什麼和怎麼教孩子就成了父母教育孩子一個很重要的環節。讓我們看看專家怎麼說吧。
張女士﹕“我家寶寶會琴棋舞畫”
我幼時跟著爺爺奶奶長大﹐壓根就沒機會專門學習什麼﹐想起來有點遺憾﹐唯一印象深刻的是爺爺坐在窗前讀四書五經給我們聽。但我女兒可不同了﹐現在她什麼都有機會學﹐我的觀點是只要她不覺得是負擔﹐就讓她學﹐所以現在她同一時間學著四樣東西﹕鋼琴﹑畫畫﹑圍棋還有跳舞﹐我感覺她都還學得不錯﹐圍棋還得過二等獎呢。
別人都說我女兒愛學習﹐我很高興。不過﹐其實她也有“反抗”的時候﹐好在我們尊重她的意願。就說學鋼琴吧﹐是她聽了音樂後自己提出來的。開始我找了個老教師教她﹐覺得會比較有耐心﹐但我女兒上了一次課﹐就說不喜歡。結果我又帶她到別的琴行﹐讓她自己挑老師﹐後來她看中了一個俄羅斯來的年輕女教師﹐我想連老師都是自己挑的﹐該好好學了吧。結果的確堅持下來了。
我覺得自己小時候和女兒各有各的快樂。我比她幸福的是可以到處走。有時侯﹐我也想帶她出去玩﹐但是沒時間﹐只好帶她去魚塘﹐當作親近大自然。至于會不會認字﹐我從來沒有刻意教過她。反正她以後上小學也要學﹐但是對這些愛好的培養可是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
專家點評﹕
我們不能簡單的說哪個時代孩子很幸福﹑快樂﹐而這個時代孩子就累﹐就不快樂。實際上﹐處于不同環境中的孩子會有存在自己的快樂。
在孩子心中﹐一切事物都是好奇﹑新鮮﹐具有吸引力的﹐任何一種事物都可能成為他的愛好﹐成為他探究的對象。這位母親在了解孩子心理﹑尊重孩子意願的基礎上﹐為孩子選擇了四樣東西﹐不僅使孩子從中得到了快樂﹐而且也使母親從中感到了欣慰﹐相信她的所想﹑所做可以成為眾多父母教育子女的一種參照。
賀先生﹕“我的孩子會背經”
我是大學教師﹐從女兒還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要求她“讀經”﹐古文﹑古詩之類﹐凡是我認為經典的作品﹐我都會要求她讀。不過只需要記住就行﹐不要求理解﹐我想以後她會慢慢的消化。
說實話﹐以前我太太對這種教育模式很擔心﹐但是一次有位朋友從重慶來看我們﹐我女兒脫口而出“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們都很高興。現在﹐我太太非常配合這種教育。我們不會強迫女兒一天讀多長時間﹐而是按她的興趣去安排﹐現在她也對讀經有了很濃厚的興趣﹐自己會主動去讀。
有人說小孩讀經容易導致性格沉悶﹐我覺得不是這樣﹐我女兒就沒有﹐反而我們適時引導﹐我肯定她的性格健康而又開朗。
專家點評﹕
每個孩子都生活在不同的家庭背景中﹐對于這個孩子來說﹐他所處的家庭氛圍充滿經文典故的家庭文化﹐因此﹐這種教育是最適宜的。幼兒語言能力的培養有多種渠道﹐散文詩﹑經典故事﹑趣味聽說游戲﹑閱讀講述……都是孩子喜聞樂見的﹑積累詞匯語句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而幼兒的生活經驗在語言發展中至關重要。父母在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時要側重于發揮語言人際交流及思維工具的功能。
陳女士﹕“我女兒會自己買吃的”
現在的小孩依賴性太強了﹐我最希望我們家曉晴能夠自立。我家曉晴現在上幼兒園大班﹐以前特別膽小﹐不敢和生人說話。這是她的弱點﹐我想了不少辦法﹐對她做有針對性的訓練。就拿去到麥當勞吃東西來說吧﹐我就讓她自己一個人去買食物。
我自己小時候也上過幼兒園﹐不過嚴格的說﹐那不叫幼兒園﹐是保育院。我們一大幫小孩在裡面不學習﹐只管玩耍打鬧。但我們都很自立﹐我4﹑5歲時就會自己生爐子做飯了﹐這對現在的小孩很難想象。
因此﹐我覺得雖然現在的生活條件提高了﹐但是自立還是很重要。我希望以後幼兒園能夠多多幫幫父母﹐從這方面著手去培養小朋友。
專家點評﹕
一個孩子能獨立自主﹐首先要讓她生活在一個充滿安全感的環境﹐具備一定的自我保護能力才能使他的潛能充分發揮。要在心理環境上多以寬松﹑和諧﹑溫暖﹑鼓勵﹑支持氛圍影響她﹐在現實生活中盡可能地把握每個展示獨立行為的機會﹐讓她從中受到啟發﹐從而由小漸大﹐由弱漸強展示個性化的一面﹐下一次在父母面前表現的不僅僅是自己購物﹐還會有更多的驚喜﹐讓父母感嘆。
車女士﹕“學習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小時候﹐我只上過一年幼兒園﹐只記得老師總是叫我們要聽話﹐一邊放音樂給我們聽﹐一邊要我們趴在桌上休息。要說學才藝﹐我倒是被父母送去青少宮學了兩年唱歌﹐可我一點兒也不開心﹐從沒有人問過我喜不喜歡﹐只是說唱歌比較適合女孩子學﹐其實﹐我更想學武術。
現在我兒子學鋼琴﹐周末上幼兒園的科學班﹐還學跆拳道。本來他最喜歡的是科學﹐鋼琴也不錯﹐但他不喜歡運動﹐不願意學跆拳道。可我覺得應該鍛煉一下他﹐就勸他說﹐你先試一下﹐實在不喜歡我們就不學﹐但到現在他也沒有再反對。
我覺得兒子比我小時候快樂﹐現在社會上之所以有一種小孩子不快樂的印象﹐是因為有的小孩子被迫去學些不喜歡的東西﹐但我兒子現在學的這些對他來說就是在玩。至于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專家點評﹕
幫助孩子發現自我是父母應該做的一件大事﹐而這又應該從“幫助孩子發現自己的興趣”開始。有些孩子的興趣很早就表現出來﹐有的表現得較晚﹐父母可先根據對孩子的細心觀察﹐為孩子選擇一些項目。
還有不少孩子的興趣需通過慢慢培養才會產生。當孩子顯現出興趣後﹐父母全身心的投入會極大地促進孩子的興趣發展。因此﹐父母在感情上﹐心理上支持的重要性尤為重要。
另外﹐孩子的興趣會突然轉變﹐不論是原來感興趣的後來不感興趣了﹐還是原來不感興趣﹐後來又產生了興趣﹐這些都是正常的﹐父母不必大驚小怪﹐能做到根據具體情況﹐正確對待和處理孩子的興趣轉移就可以了。

台長: 親子育兒坊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文章分享--幼兒 |
此分類下一篇:轉貼-如何教養愛頂嘴的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轉貼-為何寶寶見人就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