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5 17:26:37| 人氣1,6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南市安平區保母-親子育兒坊 - 青少年需要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少年真正需要的是愛、尊重、信任、支持、了解、鼓勵,還有被賦予責任,而不是像他們表現出的電視、電腦、PSII、ipod、滿衣櫥的名牌服飾,以及永無上限的零用錢。
 
幫忙支持孩子度過青少年期的最佳方法就是參與他們的日常生活,每天和他們聊聊。即使長成青少年了,孩子還是需要父母肢體上的親近,還是需要從父母的行為中學習,所以父母要隨時做個好榜樣。
 
現在,家中的青少年開始過著更獨立的生活,父母就更少有機會為他們示範應該如何應對進退。如果你只是試圖藉由耳提面命,叮嚀他們一長串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他們會認為你太會干涉他們,可能會把你的忠告當作耳邊風。
 
最能成功轉達父母的意見,以及父母對他們行為表現期望的方法是,在親子的談話當中,引進各種不同的話題。坐車和吃晚餐的時間,是擁有他們全副注意力的最佳時間。
 
舉其他青少年的行為為例,或者引用你讀到的新聞、所遭遇到的事情,或是給他們一些兩難的問題,看看他們會做何反應。
 
例如:「那天我坐火車的時候,車上有四個青少年坐在一起,大聲說髒話,還邊吃著漢堡和洋芋片,弄得整節車廂臭氣薰天,他們下車的時候還把垃圾留在座位上,真是丟臉丟到家了,車廂裡的每個人都很討厭他們。」「你怎麼知道我們在火車上不會做這種事?」「我知道你們曉得應該怎麼做才對,我不相信你們會表現出那付樣子,讓自己或是讓我丟臉。我對你們有絕對的信心,知道你們會做對的事情。」
 
藉著舉例來說明你的觀點和立場,孩子就會明白你對事物的感受,以及你對他們在類似的情況下該如何反應和作為的期望。這樣也給孩子有機會問些假設性的問題。
 
例如:「你們一定不相信,我那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有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和一個男生上床,而且騙他說她吃了避孕藥,因為她想,如果她懷孕了,這個男生就會變成她的固定男友。這種消息多令人難過啊?」女兒通常會因而反問:「如果我告訴你我懷孕了,你會怎麼樣?」,「這樣啊!親愛的女兒,讓我先說,我希望你會等到比十六歲還大些,絕對要等到你有一個長期而且穩定的戀情,然後要理智點,要採取避孕措施。不過,多麼不幸啊!那個可憐的女生竟天真到認為懷孕或是跟一個人發生關係,就可以讓人多喜歡她一點。男孩子只要有女孩主動,幾乎都會跟她上床的,但是當他們知道一個女孩子這麼容易到手,他們就很少會想要她當女朋友。」「但是假如避孕無效,我懷孕了,你會把我趕出家門嗎?」
 
「沒有任何你所做的事會讓我把你掃地出門,但是為你著想的緣故,我是一定不會覺得高興的。因為這樣一來,你對未來的選擇就會大大受限。但是如果真發生這種事,我們一定可以一起解決難題。你要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你都可以跟我談,特別是那些會讓你煩惱的事。」
 
顯而易見的,你過日子的態度、待人接物的方式,和話語的教誨,對家中青少年行為的影響都有同等效力。
 
而現在,在生活中,他們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更需要:
 ◇愛與注意力
 ◇尊重
 ◇支持
 ◇溝通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親子育兒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