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7-27 00:19:44| 人氣5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兒時-繼趣【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提到暑假作業,是我當國小學生時,最大的壓力,千萬別說小孩子沒有煩惱或壓力的這種傻話,我非常可以同理孩子面對苦惱的事時,心裡的焦慮不比任何一個大人來的遜色。

首次接觸到暑假作業應該是升小二那年,開始要學寫字,好幾本生字簿,我的個性從小就矛盾的可以,我有處女座的仔細還有對一些地方的絕對,例如我主觀的覺得某個字寫得不好看,我可以在那個格子裡擦擦寫寫一整個下午,擦到最後紙破掉,我氣到索性不寫了;同時我又有獅子座大而化之、剛好就好的豁達心態,有時候很想玩,但又心繫作業,於是設定目標決定寫個三頁,結果那三頁根本鬼畫符,要是處女座發病的話,那本作業簿一定會被我撕爛,偏偏獅子座的心態出現時,什麼都好,最後整本作業簿,有些部分殘破不堪,有些部分字又醜到看不懂,開學後的成績可想而知的預料之中。

後來的暑假作業更加艱困和刁鑽,滿滿的生活體驗題目,一下要父母帶我出遊的照片,一下要寫暑假去過哪些觀光景點的列舉,一下又是什麼郵票和郵戳的憑證等等的,每一道題目對我來說都是天方夜譚,現在回想起來,很想向教育部的高官喊話,我知道這些題目是為了讓家長多利用假日帶孩子出門多接觸外面的世界,並且社會化,但倘若家長就是做不到,那最後都只會變成孩子的壓力,而我就是那一位從小煩惱到大的小學生,我會非常勇敢的承認,暑假作業有很大的部分,都是編的,父母真的沒空帶我出門遊玩,沒有照片我用畫得,大舅舅知道我為了那篇題目特別傷腦筋,為了增加那幅畫的精彩度,他還特意買了24色的彩色筆給我上色;沒有出門,何來的觀光景點,於是大舅舅分享他曾經去過的風景名勝,過程中他會分享當時的情景,好讓我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暑假在鄉下,打哪兒來的郵局,外公外婆在田裡農忙,我根本不知道郵戳長什麼模樣,最後還是大舅舅幫我畫的。我的暑假作業幕後的大功臣是我的大舅舅,每次暑假作業最後都是他幫我完成的,雖然每次繳交後,都會被老師罵到臭頭,但我一點都不心虛,因為那些作業我都有全程參與,只是,沒有真的親自走訪過,坦白說,我也很羨慕身旁的同學,能夠接二連三的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而我除了每天在田裡玩、在禾埕騎腳踏車、看電視、畫畫外,再也沒有踏出過家門半步,我羨慕但我從沒說過,我不敢跟老師說我沒辦法出門,因為我怕被同學嘲笑家境,於是寧願承認我偷懶,也不要同學攻擊在我心裡已是完美無瑕的暑假假期。

後來有一年暑假,外公不知道是通靈還是先知,他好像是知道了我暑假作業被老師罵過的樣子,在那次暑假我第一次拿出暑假作業時,他就走到我身旁的位置坐下,不疾不徐地緩緩道出他那段曾經可以因為讀書而出人頭地的機會,但卻因為他父親突然驟逝,風雲變色的家頓時只能由他這個尚未成年的長子一肩擔起,從此他再也沒有機會重拾教育,可他依舊珍惜每次閱讀文字的機會,後來他憑藉著殘存的受教記憶報考夜校,他才真正感受到教育的洗禮,雖然他的文憑在當時已經不再稀罕,但他對於教育還有文字的琢磨,從來都不馬虎,那段過往外公提及的力度很輕巧,但卻重重的擊潰我的心,當下的我非常羞愧。其實外公很少很少插手我的學習,更不曾過問我在學校的成績,他只有耳提面命,有書就要認真念,要好好把握機會,那次之後,就算是編造的暑假作業我也自己編,然後開學後同學恥笑我蝦掰的內容,我也大方承認,因為我對的起每次認真書寫的過程,面對作業題目我知道很多內容無法實際達成,但最基本的是,一切的一切全都靠我自己寫!

暑假接近尾聲,蟬聲也不再夏天的開場時那般響徹雲霄,會為期兩個禮拜的乖巧階段,乖到我自己都怕,我開始自動自發收拾衣服、清理桌面、整理被單,我以為那樣就能收拾好心情……未完待續。

後續篇幅,我留到下一篇分享!

台長: ♀↖阿﹌馮↗♂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3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聊感謝 |
此分類下一篇:走過一片雲
此分類上一篇:兒時-繼趣【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