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12 23:47:32| 人氣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來,好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是一段時間的消失,討厭這種囫圇吞棗,恍惚中時間飛逝的狀態,沒留下什麼,哪怕是隻字片語。

今年夏天的夜晚越來越享受一個人在頂樓吹著風,遠眺遠方的夜景,抬頭仰望星空,心裡總想著,當下滿溢著的孤寂感,會不會自己有可能是意外被遺忘留在地球這顆星球的外星人。想著想著淚水不自覺滑落,聽說,人離開後會變成天上的星星,或許是搭乘了超級光速的宇宙飛船到好幾千億光年之外的星球探險,那裡的環境很好,所以長住在那了,那在那麼遠的祢,看得見我嗎?
家裡附近的夜景逐漸被四周高聳林立的大樓給遮蔽,遠方燈火被一棟又一棟號稱會賺大錢的工廠擋住,夜景不再清澈乾淨,待萬年的工程落成後,成為一個惡性循環的討厭鬼,營業時會無時無刻排放廢水或廢氣,臭到你夜晚無法安眠的環境污染源;經濟不景氣倒閉後,成為像是廢棄但拆掉又浪費,只好不斷換一家又一家房屋仲介,每一次都是誰誰誰保證,品質最好,價格最便宜;直到下一個充滿信心的創業者創造下一個惡性循環的開始。
去外婆家路上的鄉間小路,是我活到此時此刻唯一能帶給我內心平靜的一條路,從國小被霸凌時內心無法言喻的痛苦,到往後每一次遇到挫敗,都需要用走路或是騎腳踏車的方式,踏上這一趟療癒身心靈的旅程。我只要想到那條路上也有外公走過的痕跡,有外公曾佇立的身影,有外公曾經聊天話家常的好鄰居們,種種證明過外公存在的痕跡,都讓我在這條路上找回勇氣,我無數次試想著如果外公還在,現在的祂會怎麼鼓勵我,哪怕只是腦海裡的幻想,我都該知足。
可這麼寶貴的一條路,因為毫無意義的開發一夕之間全毀了,開發建設我這輩子不論都麼努力不吃不喝都住不起的豪宅,開發破壞了原本就住在這裡比我還年長的森林,打造可笑至極的公園,開發製造無數環境污染的工廠。這些令人痛恨的開發,都只因為原本生活在這裡快一甲子的長輩們逐漸變成天上的星星,剩下還活著的人被開發商的迷湯灌到忘記自己根本活不到建商答應給你一幢全新又美輪美奐豪宅的一百年後。長大漸漸明白宮崎駿《魔法公主》女主角小桑一臉絕望的說道:森林死了,一切都沒了……。那種無助,是看著每一棵比自己還要年長好幾百倍的樹在一瞬間消失的痛;那種痛,是看著從有記憶就在這裡矗立的三合院,一磚一瓦破碎的畫面,這刻沒了,永遠就沒了,彷彿連沉浸在緬懷過去的一絲權利都不給。
從疫情中,人類似乎還是沒有從大自然中得到任何警訊,對於森林們,像是趕盡殺絕那般殘忍,未被斬除徹底的一草一木在開發揚起的沙塵中,像是苦苦哀求,但不斷挖掘破壞的卡車、怪手,還有載著噁心嘴臉的人類的名車,對這一切置若罔聞。豪宅蓋了那麼多,還不是住不起,工廠那麼多經濟還不是沒有因此繁榮,公園那麼多也不代表有需求,我站在被挖斷的樹根中反思,若大自然反撲,那無疑是報應,每一個同意開發的人惡果,每一個沉默的人的苦難,只是無奈,達官顯貴們安然無恙的活著,生不如死的只能是普通老百姓。大樹們的悲鳴,我無能為力,只剩下每一次經過止不住淚水的權利;我束手無策,我還有心繫的家人要顧及,建商惡勢力的黑社會背景,讓我不得不沉默。
每一個破壞的景象再再證明,也讓我更加清楚,對於那毫無意義的開發我深感痛恨、厭惡不已、令人不齒,所有形容垃圾敗類的各種負面形容詞都很適合套用在我每一次觸景傷情的感想,但我無法代表所有人,我如此痛恨,當然也有人引頸期盼,滿心期待,就她的形容是千盼萬盼,這樣的開發是上帝的眷顧,老天的憐憫,天上掉下來的餡餅,當然我對於這樣的想法是嗤之以鼻,那個人是我阿姨。我尊重她的想法,但價值觀的落差以及她時常心口不一的狀態,讓我更加堅決那開發果然是垃圾無誤。她痛恨鄉村的緩慢步調,她稱那為貧窮,但她卻又喜歡到更偏僻寂寥的地方遊覽,她說那叫親近大自然;她時常引用萬物皆有靈的聖人慈悲胸懷理念,告誡我哪怕是花草,我們都要給予尊重,但她卻舉雙手贊成把森林都砍光;她說有錢人沒什麼,不代表快樂,心靈富裕才是王道,但又激動不已的說著開發才有未來;到底要幾次前後言行不一致才肯善罷甘休。
可,往往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總是如此,複雜、矛盾、尷尬、窘迫各種情緒夾雜其中,好像習以為常了,但往往面對時卻還是那麼令人手足無措。辦得活動越多,遇到的人越多,不論是合作授課的講師、地方團隊,還是參與活動的民眾,有些讓人心灰意冷,有些讓人躊躇滿志,有些給予人新的想法,有些一再挑戰人類耐心的極限,每一次出活動都需要填充好內心能量,才能默然接受有時候冒出的無理要求。但並非每次都傷心,探索各個地方,拜訪當地的創生團隊,聽著他們分享對於家鄉盡一份心力的勵志過程,就算是綿薄之力,都還是讓人既感動又重拾對夢想的熱情,這三個月來,都在這樣反覆矛盾的情形中,感受到自己內心緩慢的茁壯著。

台長: ♀↖阿﹌馮↗♂
人氣(41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Keep A Record Of My Life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