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7 19:28:20| 人氣3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11-10(四),登台講台灣,下場練空手道,買牛仔長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1-10(四),登台講台灣,下場練空手道,買牛仔長褲

◎ 對面校園遇到理髮師
想吃水果,對面校園的餐廳吃飯免費附贈香蕉,我多要一根,也給。先是遇到理髮廳停車的小弟(面容有點滄桑的小弟),他吃完要回去,過來打招呼,然後又看到CAO走來吃,本來沒來的韓國三老組又出現了,CAO坐定,我過去和他打招呼,回頭看我的位子,發現三老組沒坐在我已經坐定的位子旁。也好也不好,好的是我不必聽他們講韓國話,不好的是這樣我好像被孤立了。幸虧有CAO,我把CAO拉過來和我一起吃,他也很樂意,於是我們有一句沒一句地聊,他還多叫了飯、調味料、涼茶,果然是有語言有能力。

◎ 「Nhất tiễn hạ song điêu」,直譯是「一箭下雙雕」

吃完飯,回學校看書,等著三點去旁聽東方系的越╱中翻譯課,早上和東方系的學生秋庄約的。

經過兩棟樓之間的小通道,看到兩個女孩拿著寫著漢字的冊子在彼此發問練習,走近看,一個個子大的已經看到我,微笑,另一個低頭作答的沒看到我,抬頭看到我已經站在旁邊,嚇了一大跳。原來兩個是英語系的,他們學的是日文,那些是日文漢字表。兩人的英文流利,簡單聊了一下。

自己坐在讀書長廊讀書,有點想睡覺,換到停車場旁邊的座位抽菸看書。突然一個小男生走過來,用不流利的中文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說是台灣人,說是中國人也無所謂。然後他拿著一張紙,畫了兩隻像麥當勞符號的最簡單的那種鳥,又畫了一隻箭,問我這個成語是什麼。哈,一箭雙雕。

這是俄╱英語系的阮德海,沒電話,他說他最喜歡的是漢語,不過當初分數不夠,沒上中文系,只上了必須念五年(多念一年)的俄╱英語系,漢語是他晚上在學校的外語中心另外學的,一週三次,一三五(不過用越南文的算法是二四六)。他教了我一箭雙雕的越文,「Nhất tiễn hạ song điêu」,直譯是「一箭下雙雕」,果然跟漢語很像。

我以為他今天晚上要上漢語課,想跟他借課本來看,結果今天不上漢語,今天學武。我聽了很有興趣,說我自己是學空手道KARATE的,問他學哪種,他講了半天講不清楚。最後才搞懂,他也是學空手道的。請他喝咖啡繼續聊,約了五點他帶我去看。

◎ 首度非正式登台:中文翻譯課談台灣

以中文為母語的我去旁聽中文翻譯課,對那個越南籍的老師不太好吧!主約的學生秋庄(原來是班長)肯定地說沒關係。三點整我進了教室,老師還沒來,全班熱情歡迎,還推我上台自我介紹。介紹就介紹吧。

老師來了,一個客氣清瘦的中年越南人,看我拿著麥克風在講話,處在教室外走廊,我趕緊放下麥克風擦掉黑板上的字,下台和一個男生一起坐。秋庄出去和老師講了兩句,老師進來,全班起立鞠躬喊中文的「老師好」,真是禮失求諸野。

老師就坐在我對面,彼此打了招呼,換了名片,黎庭懇博士(Lê Đình Khẩn)。黎老師中文還不錯的感覺,先念了一段越文要同學翻譯,碼的真長,我只聽懂裡頭一個LA字和一個「越南」。突然黎老師像是靈機一動,說翻譯課天天都可以上,不過我不是天天來,希望我上台講話,講什麼都行,讓大家練習聽中文,看能不能聽得懂。我百般謙辭推託說這樣不好,會打擾到上課進度,我只是想來看看同學中文課的上課情形。

不過黎老師這樣的決定也許是對的。就像我在英國人面前教英文,再怎麼教總不對勁,他謙讓,由我上台講話,也許是最棒的選擇。

在同學的鼓譟之下,我接過麥克風,黎老師下台和同學坐在一起,不過我看他坐在後段一個男生後頭,好像在看書,雖然也不時探出頭笑著看我講。

講吧!我從穿著開始講,講長褲與短褲,講穿鞋子和不穿鞋子,反應還不錯。然後講過馬路,加油添醋地講了我四個比喻中的三個:尋寶過峽谷、摩西過紅海、科學小飛俠閃惡魔黨的槍林彈雨。忘了講約翰走路,不過這個恐怕太難懂。講的時候,有人頻頻點頭,面帶微笑,有人遇到比較難一點的字,就皺起眉頭,於是我就把那個詞用簡體字寫在黑板上,稍做解釋。「從容」、「非死即傷、「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這果然是一流國立大學,程度不錯。

轉眼一個鐘頭過去,我想應該下課吧,對大家說了nghi moi chut(休息一下),沒想到同學說他們中間不下課的,老師也要我繼續上台,問同學問題。挖靠太便宜了吧!偏偏又發現我的水忘在風雨讀書走廊了,口乾舌燥。好吧繼續就繼續,老師要我問大家問題,看他們聽不聽得懂。問啥問題啊?我還沒搞清楚意思,隨便點了個同學,問他「貴姓」。他顯然沒懂,在周圍同學的支援之下,說他叫劉某某,我又問了一次「您貴姓大名」?他說他姓劉。於是我解釋,你講反了。我寫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兒╱不吃葡萄到吐葡萄皮兒」的繞口令,照樣沒人知道為什麼,所謂「兒化音」他們當然也念不好,不過在我解釋了「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兒╱不吃葡萄到吐葡萄皮兒」的無聊理由之後,前頭兩個一直專心聽而且微笑的女生竟然說「好冷」!真厲害,我問他們是不是有看吳宗憲的節目,他們說對。

總算有人出來撐場面,一個斯文的女生舉手問了個台灣越南學制是否不同的問題,我講了一會兒;又一個男生問海峽兩岸的問題,問我的態度,這就有得講了,我從中華民國政府遷台講起。四點四十幾分,黎老師蠢蠢欲動,他終於要結束這堂課了。他稱讚我很「熱情」,聽奇怪的稱讚,問了我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你都寫簡體字」?「(越南)同學如果去台灣,台灣用什麼字」?我說是因為怕同學看不懂,所以寫簡體,我自己學的,台灣多半還是用繁體字。

終於下台回到座位,一位模樣就是好學生的男生做來我旁邊,名叫張仕,研究中美關係,想知道台灣是如何試圖與中國區別。我請他上網找獨派、建國黨、台灣教授協會、北中南社的網頁。另一個原本做我旁邊的男生阮明智,也在旁邊一起聽,然後拿來了原本準備給老師的茶水請我喝。好,渴死了,我一飲而盡。

◎ 三十四腰牛仔長褲

買牛仔褲比買襯衫複雜,還要改長度。試了半天,我還是要34腰的,而好幾款都沒有24腰,越南人真是瘦。

◎ 簡訊大作戰

昨天大概夠絕了,今天THANH都沒再來簡訊。

不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少了雙THANH,理髮師傅的簡訊也少了,但是東方系胖女孩美珍卻一直用漢語拼音發簡訊來問問題。因為她說他的手機不能打中文,所以我只好用英文回。為什麼要學越文?是記者嗎?是公司派你來的嗎?這些問題我今天明明就在課堂上講了。先回了一封,她第二封再來的時候,我就回說要不要明天約在學校見面再聊,太複雜的事用簡訊很難說。本來覺得這樣的說法挺好的,沒想到她卻自稱「畏怯」,見面不敢說話。這又好像我的軟釘子傷了她似的。碼的,只好再落落長地回一封簡訊,哈拉哈拉。

台長: 南方獸
人氣(3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