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7 19:25:34| 人氣4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11/6,(日),茶榮省(Trà Vinh)訪貧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1/6,(日),茶榮省(Trà Vinh)訪貧戶

早上六點半出發,仲才師父把我拉去南部一個貧窮的省(茶榮省TRA VINH),想讓我見識胡志明市之外貧無立錐之地越南。的確很窮,住在泥濘狹窄的巷道內(而巷道內幾乎是叢林),處處破洞、用乾枯椰子葉搭建的房子,幸虧這裡沒地震沒颱風。仲才師父他們透過當地佛寺的瞭解,要出錢幫這些窮人蓋新房。

接近中午抵達,先到當地的寺廟用餐,好久沒吃素了。吃得出這裡的素食和大叻有一點點口味上的不同,師傅說比較甜。這間廟也有兩三隻忠實的狗,人們在談話,他們就跟隨著安靜坐在腳下。飯廳裡掛了三幅匾額,一幅是「法音不絕」,很容易,另一幅是「唯慧是業」,我就不懂了,「業」在佛教的解釋裡不是「業障」嗎?仲才師父說,這裡的「業」指的是「事業」,整句是「唯有智慧才是值得追求的事業」。是咩?

◎ 很多的照片

我充當攝影官,紀錄師父這趟行程,事後燒了一片光碟給他。當地瘋狂的小孩瘋狂地愛拍照,雖然一度弄髒了我的鏡頭,不過也的確出現好多超生動極可愛的照片。回家經過英雌小店,告訴他們我去了茶榮,才知道原來小店裡一男一女兩個服務生也來自那裡。怪不得那麼愛拍照。

最震撼的是第一個拜訪的地方,宛若叢林,空地上有個亭子,看來是雜貨店,師傅就和一個老頭在亭子裡比手劃腳地談話,我在一旁授命當攝影官。有外人來,吸引不少圍觀群眾,我的相機,更招來一堆小朋友,只要我照到他們,然後給他們看,他們就笑,笑得好開心,重新再看一次,即使看到同一張也會再笑一次。小朋友越來越多,多到有點不能控制,給他們看的時候,有些開始動手,雖然我都掛在手腕上不至於落地,不過鏡頭還是被弄髒了。

小孩圍著的時候,喊著「chụp ănh」,聽起來向「Japan」,可是我知道他們不是喊我日本人。原來「chụp ănh」是照相,於是我幾乎是被追著,拍了離開大叻之後最多的照片,不過其中也的確不少可愛小孩生動的照片,他們連我在拍墳墓,也要湊到墳墓前拍照。只可惜,茶榮太遠,恐怕沒辦法洗了照片再送過來。

◎ 很多的貧戶

整天忽晴忽雨,又濕又熱,在車上座位狹小,但一直上車下車也挺累人。我們到底看了幾戶,有點記不清楚,只記得一直上車下車,走在泥濘的狹小巷弄。

茶榮大街上看起來還不錯,頗有胡志明市法式建築的味道。我還看到「阮氏明開」路,顯然越南和台灣一樣,熱門的幾個名字總會被用來當馬路,當然最屌的名字就被當作城市名了。

不過轉進小巷再小巷,就是泥濘的小路與椰子樹屋了。屋內多半是泥巴地,看來是沒燈,如果屋頂牆壁都是椰子樹也好,通風,慘的是有幾間用塑膠不補強,於是不透風,悶熱得要死。有一戶住了幾個無業男子,師父說他們不是不努力,但就是找不到工作,其中一個剃了平頭的男人,講著講著竟然哭了,我遞給他一支菸。

◎ 獸言專車

很長的一天,很折磨人的獸言專車。仲才大師出巡,總要搞個陣仗,車上有阿輝哥、司機、另外兩個年輕越南男人,好像是師父的徒弟之類的。師父和阿輝哥雖然會講中文,不過也只難得跟我扯兩句,在一陣越南笑話之後,師父問我聽不聽得懂,當然聽不懂。他接著說,如果能聽懂,我的越南文就很厲害了。

不過在去的路上,突然放起中文歌,阿妹的「聽海」,歌聲與全車的越語交談聲交錯,我的耳朵從眾多聲音中將音樂與歌詞濾出,心裡溫馨,嘴裡配合著嘴形無聲地唱。接著是「明天會更好」,這首師父會唱,他向同車聽不懂的越南朋友解釋,然後轉大音響,跟著唱。

回來的路上,我以為大家都累了,沒想到第一個鐘頭,師父挖拉挖拉一直講,大家似乎也都專心地聽,笑聲不絕,師父真是天生的演講者。停車休息一會兒後,第二段師父休息,由司機接力,也是講得活龍活現,大約是講他開車遇到的種種經歷。接近胡志明市,又換師父。真是佩服他們。

這次來回足足坐了十小時顛簸的車,也在車上聽足十小時獸言。面對來回十小時的獸言包圍,比起半個多月之前,沒多聽懂幾個字。不過比起下課之後就各自回家稱王的韓國同學們,我所遭受的這些磨難卻也讓我的越南語持續穩定進步。

◎ 很多簡訊
流氓剃頭師傅HUNG一直傳越南文簡訊,問我去哪裡,啥時回來,好像要約喝啤酒。在聽膩了車上的獸言之餘,回回勉強能掌握英文或者越南文的簡訊,也算不錯的打發。

台長: 南方獸
人氣(4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