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6 13:23:48| 人氣3,7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壞婆婆」是妳的黑暗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戲劇裡有位民意代表說:「妳知道人為什麼這麼想要權勢嗎?因為大家都想要濫用權勢!」這話當然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但是關於人性的黑暗面有時卻是被外物引來的,好比金錢、權勢或是社會普遍偏頗認知的價值觀造成的自以為是…………

 

女人都會說男人有錢就會作怪!沒錢沒勢的話雜念就少,因為無能為力的關係,但是有權有勢時能做的事情就多,無論是好事或是壞事,不是權勢或金錢本身不好,是得到這些的人是駕馭了權勢金錢還是被權勢金錢迷惑?事在人為,是好是壞也都是人做出來的,不能怪身外之物的。

 

既然得到權勢會不會改變個性都是在人的一念之間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但是,為什麼「婆婆」這個角色就是特別的「惡名昭彰」?而好婆婆這麼稀有又這麼難得又是為什麼?更好玩的就是,所謂的壞婆婆的女人常常只有「婆婆」這角色當不好,也就是說她願意對任何人甚至陌生人都好,但是就是不願意便宜了媳婦,因為我們對親人有愛有平衡,對外人沒有理由和權利差遣,可是對媳婦,婆婆認為她對媳婦是有被賦予這樣權力的,所以她人格裡那個黑暗面就會跑出來使用權勢,沒節制沒人控制時用過了頭就變成濫用權勢,然後不知不覺地壞了自己的品德而不自知…………

 

有些人說鄉下人比較不守交通規則好比不戴安全帽,可其實人都是一樣的,在都市警察取締得勤,自然人會比較警惕。就像有測速照相器的地方大家經過時候都會放慢速度是一樣的。有些婆婆也是一樣的,知道對他人要遵守人情義理,可是她跟著其他既得利益者一樣,對媳婦,她就是覺得這樣的道義不需要拿來對待媳婦那太浪費了!一個是偏見,另一個是故意,對媳婦有偏見接納不了,對婆婆這角色有著錯誤認定,認定婆婆就是「應該」或者「可以」這樣對待媳婦,因為大家都這樣做呀!管它對不對?好不好?我為何要放棄這種權力?

 

其實人的各種角色當然都會有著既定印象或者錯誤觀念,當我們成了這個角色的人時,我該思考的是我對應的人,我和他適用於既定的角色認定嗎?既定的角色認定是對的、好的嗎?就像從前的父母會打小孩,以前的老師也會體罰學生,這些行為實際上有改進的空間,要改進這些行為得花時間和有效溝通以及愛來潤滑,是要多費心的!婆媳關係更是如此,婆婆在用錯誤觀念和不好方式對待媳婦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樣的模式長此以往我們的關係會更好嗎?如果根本不想去想關於媳婦的感受和彼此關係長久與否,當然就是為所欲為呀!因為婆婆會認為反正不管我怎樣對媳婦她都反抗不了也不能反抗,要不然會被雷劈!卻沒想過自己對媳婦的行為太惡劣才是天理難容的。

 

如同現代的父母,我們都要接受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而是個獨立個體這觀念,傳統的那種威權教育已經是不合時宜的東西了!婆媳關係也是如此,如同朋友一樣相處我覺得是比較理想的,尤其,如果妳不是如同我婆家的那位大嬸一樣,無論是媽媽、太太、女兒或者是大小姑、姊姊等等各種角色都做不好,徹頭徹尾是個壞德性的女人的話,請妳好好思考自己是不是各種角色都挺好的唯獨就是婆婆這角色做不好?不要妄想著現代的婆婆還有特權,如同以前的皇帝般享有唯我獨尊的位置,但就算是皇帝,搞得民不聊生同樣也會被推翻的!更何況區區個婆婆地位,不要誤認為這位置有多崇高,會被尊敬看重還是得靠自己有作為才能得到的,如果妳對自己的家人關係有期待的話,一定要好好思考妳的婆媳關係,沒有人說妳一定得喜歡妳的媳婦,但是怎樣可以做得公道維持大家的和平關係就是妳要思量的問題,若妳希望家人關係良好的話,如何當一個婆婆就是一門重要的功課,千萬不要輕忽呀!

 

妳有曾經辜負人而失去最愛至今懊悔不已嗎?讓我告訴妳,我感覺婆婆現在後悔的程度不亞於那種感覺,妳以為妳承受得起或者根本沒想過會至此,最要緊的是,人心是再也挽回不了的,那個人的心不會再接納妳了!妳所期待的一家和樂融融的景象妳已經不是其中一員了!我常說,對於自己人生到現在所受到的傷害會覺得那些人的後悔和難過這麼接近讓你看得這麼清楚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因為太過驚恐,所以我時時思考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

 

婆家的大嬸的老公和兒子們都會偏袒她,可是其實這就如同一個孩子,功課都是他人幫忙做的,考試的時候自然就不會寫,你幫他這些對他的人生有好處嗎?處處盲目的維護讓這位大嬸如同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厭惡!我不知道把自己的太太或媽媽變成一個討人厭的人是愛或是孝順嗎?

 

人有時候會被外物迷惑,家人朋友行偏走差的時候給他提醒是我們的責任,不只要提醒她還不能成為他的幫兇,可是我發現婆婆如果做不好,他的家人大多就是一種共犯結構,若不是幫兇也可能是默許或者視而不見的錯誤,如果沒有其他家人的支持,通常壞婆婆是成不了氣候的,在你覺得自己的家人去欺負人的時候有能力的話幫幫她吧!不是幫媳婦而是幫你愛的這個當人家婆婆的女人,因為她沒有想清楚所以犯了錯,你要幫助她約束自己的行為改變她的思想,若你看過我婆婆那懊悔不已的模樣,我想任何人都不敢選擇做個壞婆婆,而你若愛你那個當人家婆婆的女人,也會不希望她以後會後悔到想捶心肝是嗎?

 

當人家的婆婆其實是一種選擇,妳可以選擇要當個好婆婆或是壞婆婆還是淡如水的婆婆,妳其實可以不要當婆婆而是當妳兒子太太的阿姨或是朋友,更其實妳應該要當自己,在妳的孩子們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世界之後,妳為什麼還要為了別人而活?很多對孩子生活干涉過度自尋煩惱和爭執的女人對自己的生活大多沒有規劃,說穿了,就是妳吃飽真的太閒了!要當個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壞婆婆其實得要耗費很多心思去角力或者挑撥和浪費很多很多時間在憎恨和計較懷疑的,如果妳沒有耗費這麼多精力和時間是不太容易擔得起「壞婆婆」這惡名的,所以囉!為什麼要「付出」這麼多只為變成顧人怨的壞婆婆的,而妳有聽說過有壞婆婆的家庭的家人過得很幸福嗎?

 

人生其實最終都要為自己精彩的!如果我可以得到自在的時候應該要讓自己的生命綻放光芒,至少要不枉此生,對於那些不用為生活煩惱的老人家還要費盡心思當個「壞婆婆」我是覺得那太傻了!真的!到了老年時身體還算硬朗也沒有生活壓力的話,有夢想怎不去實現呢?找些有趣的事情來做沒有比較幸福嗎?不要總是想不開,沒有人會按照妳的想法那樣去生活的,因為那是他人的人生,妳能、妳可以、妳有資格掌握的只有自己的人生,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吧!不要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努力當個「壞婆婆」上,那很蠢!知道嗎?

 

人之所以會被外物迷惑思想或行為有偏差可能都是在那黑暗面裡會得到某種痛快讓人著迷吧!就像酗酒或吸毒的人吧!圖的都是一時的飄飄欲仙,但是後果都是傷害。我是不知道有些婆婆是不是對於媳婦的痛苦或者無法反抗感到痛快,因為我覺得婆婆不是不知道我的憤怒和難過,可是她卻沒有要罷手的意思,我十分不解的是,我的痛苦給了妳些許痛快了嗎?要不然呢?妳看到別人的傷心都會有感但為何就是對媳婦的傷痛無動於衷甚至感到痛快?如果妳會這樣,表示妳的黑暗面跑出來了妳知道嗎?把正常善良的妳變不見了妳不覺得很可怕嗎?

 

我不能要所有人都看重那個很多人都嗤之以鼻的所謂道義和良心甚麼的,因為很多人認為那不值錢,不過就是,我想人活在世上對自己應該有期許,去欺負那個因為愛妳的兒子而被妳用愛牽制勒索的女人我是不知道痛快在那裏啦!不過這是不道德也是錯誤的事情,很多一時的痛快累積下來會有多強的反撲能量妳不會知道的,那反噬的傷害最後若妳難以承受那真的是後悔都來不及了!兒媳的一家和樂裡妳被排除在外或是被妳鬧得婚姻坑坑巴巴的孩子不幸福,這些懲罰(說是懲罰,其實這只是那種不好對待之後人心自然演化的結果而已)和後果應該都不是妳(這裡是指一般正常的母親)所樂見的吧?如果知道會這樣,還會繼續這樣做嗎?我們都來好好思考思考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7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存在價值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情緒凌虐與情緒勒索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