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3 12:48:29| 人氣4,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那個惹事的冰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說錢能解決的問題便不是問題,老實說有時候的確如此,可是呢?人總是這樣,會卡住!會過不去,跟別人也跟自己過不去。就好比有人說我們總是說太多結婚的好話,說太多離婚的壞話,所以縱使知道離婚是唯一的解藥也不敢用。不過呢?婆媳之間相處的所有瑣碎事情裡有多少是有解卻不要解也不曉得可以這樣解的呢?

 

就說那個冰箱好了!我這不跟婆婆住一起的媳婦對婆婆的冰箱當然是有看法,比如冷凍庫塞了一堆的食物或者冷藏櫃因為沒有做好密封動作,所以所有食物的味道全混在一起不說,打開冰箱那股味實在是令人不舒服,但是,因為這冰箱跟我沒有關係,因此我有看法可是沒有想法,婆婆愛怎麼就怎麼唄!反正也說不聽,而這些食物不是我可以作主的,我是沒有資格處理這些的,只會造成大家的不愉快,我是不會去碰這地雷的。

 

不過跟婆婆同住的媳婦可能就傷腦筋了!就說我好友吧!把婆婆冰箱裡她認為壞掉的東西清掉,婆婆卻說她浪費!那些看起來像廚餘其實也都餿了的東西婆婆說熱了都還能吃的…………

 

另一位老同學的婆婆更絕了!冰箱裡的東西誰都不能碰!就算發霉了餿了還是不能扔!試想那些壞掉的食物和能吃的東西放在一起,你會覺得全都霉在一起了吧?就算你吃的是沒有餿的那些,但實際上那對健康也很傷吧!為了家人的健康同學丟了幾回但是婆婆總大發雷霆,幾次之後,同學再也不碰這冰箱了!真的看不過去的話只好請婆婆的女兒回來處理了!

 

我知道婆婆們都認為節儉是美德,所以丟掉食物很不應該,這讓我想到讀書時候帶營隊,隊裡面有位同學的炒飯沒吃完放在抽屜裡,結果放到東西壞了卻不敢丟,就這樣放了兩三天之後被發現了才拿去丟,他說食物不可以丟所以他不敢丟!?所以就任這包炒飯在抽屜裡躺了幾天直到那餿味濃過你良心的譴責才有勇氣丟嗎?

 

這有點本末倒置是,怕丟食物就不要買這麼多不是嗎?覺得剩菜必須一熱再熱也是為了不浪費,可是吃壞了身體要看醫生豈不更浪費錢?婆家親戚大嬸家一道炒菜的菜吃完連那些剩下的油都要拿來拌飯吃完才覺得不浪費?!每個人對浪費的定義實在是天差地遠,不過看著家人這樣的飲食習慣想要阻止也是為你的身體健康著想,但是這往往就會卡到個人觀念的差別而無法溝通甚至造成衝突。

 

至於我婆家的另一對婆媳問題也跟冰箱有很大關係!在我家孩子們要拿冰箱的東西會先問一下,因為冰在冰箱裡的東西雖然大部分是我採買的當然大家都可以取用,但是可能我有別的用途或安排,好比冰箱裡的可樂要喝可以但是留一些我要滷豬腳用。也有可能個別的東西是這人買的,他可能想要獨享所以你必須問問這食物的主人,這本來就是應該的。

 

可是像這樣的詢問在婆婆的心裡都是「計較」與「沒有人情味」,我總是會納悶,為什麼「禮貌」和「道理」這種東西都會被誤會要跟你分清楚?!一家人不分內外並不表示不能分你我吧?好像一家人就必須綁在一起,沒有自我完全奉獻才算是有愛的家人,你聽了也會覺得這樣很窒息吧?

 

我娘家的孩子多,沒有專屬自己的東西,就算襪子和內褲也是這樣。夏天天氣熱,媽媽很忙,水壺往往都是見底了才會燒水,有得喝的時候總是燙得你得要拿兩個杯子輪流倒讓熱水溫度降些才能喝。所以好不容易拿一杯冷水放進冰箱冰想著等會兒可以喝到冰水,但是往往要去拿來喝的時候早被喝光了!我常常為了這樣感到生氣又無奈,又沒有人管你高不高興?喝了就喝了要不然你要怎樣?

 

大媳婦和婆婆常為了冰箱裡的東西鬧得不愉快!大媳婦放在冰箱裡的東西有時婆婆沒有問過就拿去給人,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大媳婦放在公共區域的東西婆婆也會沒問過就動用,那放在冰箱裡的東西有時候是大媳婦要拿去給人或是想要自己獨享的,我認為那都很正常可以理解,所以當大媳婦發現她放在冰箱的東西不見的時候那憤怒可想而知吧!

 

因為放在冰箱裡的東西惹得兩個女人長期累積下來的嫌隙讓大小爭執冷戰不斷,最近聽到的就是婆婆買的肉品冷凍櫃放不進去,於是拿了一些東西出來放到冷藏櫃,好死不死的就拿了大媳婦的東西,該放在冷凍櫃的東西放到冷藏想當然就是會解凍壞掉呀!大媳婦氣炸了!兩婆媳不太說話很久很久了,為了這件事情整個爆開!鬧到婆婆想要搬出去住!

 

婆媳之間的問題是大大小小的事情累積來的,千頭萬緒,但是有些問題其實可以跳脫傳統的思維來解決,就說這冰箱吧!放在公共區域想放個東西不被發現或許是想獨享可是同住的人會覺得你小氣認為家人之間不該有獨藏的東西,我覺得這也太不尊重個別的個體了吧!更何況有些東西可能是幫別人買的結果被婆婆拿了去造成大媳婦的困擾難怪她會這麼不爽!既然這個冰箱這麼會惹爭端,為什麼不多買一個冰箱放在自己房間?可能婆婆會不爽妳要跟她分清楚,但至少因為冰箱引起的不愉快會在婆婆不滿妳買冰箱這件事情之後不會再起爭端了,這不是很好嗎?

 

之前提過日本台的住宅改造若是三代同住的話,大都會選擇起居各自獨立的設計,不只衛浴設備各自獨立,就連廚房也設備兩組,各煮各的,不會因為作息時間或者吃食這些生活習慣而有互相干涉的問題,更不會有區域範圍責任和互看不習慣的問題,雖然剛開始會覺得一家人也分得太清楚了,可是生活下去之後會發現這樣同住的問題真的會少了很多,妳說嘛!就算是夫妻愛得死去活來的結了婚,這愛也會被生活相處給打敗的,所以跟長輩同住若長輩生活自理沒問題,大家的基本生活分開各自打理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的,這樣大家都可以得到最大的自由把摩擦減少到最低,如此的同住才會是長久且和諧的,比起那種親密到完全沒有個人空間令人窒息的那種同住搞到大家連最後的情分一點不剩的結果,妳認為是先「絕情」的分清楚比較好還是那種必須親密到沒有一絲空間的同住比較好呢?

 

老實說沒有同住的我都受不了兩個女人了,更何況把這兩個全身刺蝟的女人放在一個空間裡生活,光想像都讓人頭皮發麻吧!果然哪!其實一開始同住的時候就常常鬧不愉快,累積了十幾年的能量會有多驚人!我是想婆婆不想放大媳婦到後來大媳婦也不願意放手,感覺就好像韓劇的預告說的那兩句「我,活在妳造的地獄裡,妳,活在我造的地獄裡」妳讓我不好過我也讓妳不好過,說實在的,買兩個冰箱這件事情或許他們壓根沒想過也或許有人不願意花錢買,就好比現在大媳婦雖然住得很痛苦可是她不願意放棄這棟房子所以這變成支撐她繼續凹下去的最大支持,看到這種兩敗俱傷連其他人也受到波及的結果,我們真的應該要清楚的認知到,同住相處是絕對沒辦法用忍受來解決或壓抑的,因為日日夜夜的妳要怎樣忍受?

 

長輩的觀念常常是不能說清楚、不可以分清楚,因為是家人怎麼可以「計較」呢?但實際上,雖然家庭是一個團體但是這是一個一個的獨立個體組成的,唯有尊重每個獨立的個體的空間才有辦法組成一個和諧的家庭,希望家人之間不分彼此之前就是要分好彼此才有辦法知道甚麼才是不分彼此,意思就是說,個自的東西都由自己掌握,願意也可以拿出來分享的東西才會是可以不分彼此的東西,而不是我所有的東西都得拿出來共享才是所謂的不分彼此,這層次上的差別就是一種尊重。

 

就像孩子小時候只要是有客人會帶小客人來,事前我們會跟孩子說不想借別人玩的東西都拿進房間收好,放在客廳的玩具若小客人要玩不可以拒絕!我想分享是一種心甘情願的事情,想要他人願意分享首先就是要尊重他的意願要不然就是勉強,勉強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一再發生衝突的來源既然無法排除,長輩也不願意改變自己的觀念和行為對待,那妳為什麼要讓她繼續這樣對妳呢?有些問題如果一直存在想個辦法處裡掉不是比較清心嗎?像冰箱的問題是永遠無解,既然這樣,多買一個分開用就不會再有問題了吧?至少不用再為了冰箱的東西被擅自拿走無法保有自己的自由使用權力而氣結!這樣這方面引起的衝突雖不敢說會完全消失但一定會減低很多,最起碼,大媳婦也不用再因為冰的東西被拿走或擅用而惹氣吧?

 

我想婆媳相處問題百百樣,怎樣處理都會因為人的觀念不好和意氣用事一再的消磨彼此的耐心,其實說多買一個冰箱也是治標不治本啦!人還是一樣的人,不為冰箱吵也會為其他大小事情鬧不愉快!不過我覺得硬要意氣用事的人其實要小心,當心自己執意讓對方不好過之後反過來讓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淵,看看那對互不放手的婆媳,妳不放之後我也不放,互相折磨的循環,我覺得…………像一齣恐怖程度爆表的電影…………………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紅包的面子競賽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多久沒有「年」一起?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