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6 11:22:45| 人氣4,9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不斷的成就別離

推薦 3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老爺在台北當兵的時候我也在台北工作,等他退伍之後我們便一起回到南部發展,因為我們決定要結婚了,所以那時候選擇先住在婆婆家裏,再視工作情況如何再決定要不要繼續住下去。

 

後來我們覺得這樣通勤其實有點吃力,上下班就要花上一個半小時,可是總想著讓婆婆高興,於是還是繼續過這種每天塞車的日子。但是,後來發現越來越難同住,於是我們決定在公司附近租房子住,我們當然知道婆婆會不高興,可是沒想到後來才曉得婆婆豈止是不高興而已,婆婆説對於我們搬出去住這件事情,她其實是「怨恨」的。

 

婆婆覺得在外當兵的兒子好不容易回到家鄉,卻住沒多久就搬出去,一點也沒有考慮母親的感受,而且才剛出來工作就要花錢租房子,住家裡不是很好?住也不用錢,生活費也很省,這樣才能存錢哪!所以在看到我們有點拮据的時候,婆婆不是心疼而是有點看好戲的心態,這讓我很不能接受,但是她就是想要告訴你們:「看吧!出去住就是會這麼慘!」可是我心裡想的卻是:「還好!儘管是要省吃儉用,但總比住不下去早早離婚好吧!」

 

為什麼?看著孩子有能力自己出去獨立而不是沒有能力賴在家倚靠父母生活,這樣還要怨恨?

 

我常常覺得觀念保守的婆婆媽媽很可憐,因為時代在改變、社會型態與家庭結構有新的變化,跟她當初滿心懷抱的希望和想像背道而馳,所以她會覺得離開家不同住的孩子很無情。

 

我在離開婆家的那一刻有過矛盾和內疚,我知道婆婆會感到失落甚至認為被背叛,記得以前聽過的那番話,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它讓我們得以警惕,因為這樣不好,所以我就不要這樣做。觀念和想法也是這樣,我知道婆婆的痛苦,我沒辦法因為不想讓她痛苦而犧牲我自己的人生去成全她,因為孩子離家去獨立這是正常的事情,沒有不對,婆婆的心痛是她自己的功課,這是別人不能替代掉的傷痛,除了從旁安慰她之外,如果她自己看不開要一直怨恨下去,那也不是旁人使得上力的事情。

 

而我,也不停的在思考這問題,既然別離是正常的,那我該用什麼心情去看待,我才會釋懷也才能讓自己好過?

 

想想,當孩子出生,離開我的肚子那時,我們就開始了第一次的「離別」;當他開始學走路,踏出第一步的時候,這也是我們的另一種「離別」;當他第一天上學的時候,我和他第一次分開這麼久,八個小時,聽見他在學校圍牆的另一邊在老師懷裡哭著叫媽媽的時候,我雖然想跟著哭,但是我還是「狠心」的把他留在學校裡,這又是一次「離別」;他第一次說要跟朋友去逛街、去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他這麼高興要出去玩,我雖然會記掛,但我除了叮嚀注意安全,還要跟他說要玩得愉快喔!

 

我又想著,當他離開家到學校住宿的時候,我難道要說你不許離家這麼遠,所以你只能讀距離我們家方圓十公里之內的學校嗎?當他找到好工作要到外地居住的時候,我可以說沒關係住家裡不用去工作,爸媽可以養你,只要不要離開家就好了。當他結婚之後要出去獨立,我可以威脅說不許搬出去住要不然就是不孝,硬要搬出去的話我就死給你看!

 

孩子有好學校、好工作,有獨立養家的能力之際,當媽媽的人應該要高興不是?在同住和好發展之間,到底哪個比較重要?既然知道孩子的前途發展重要,那為什麼媽媽會因為這樣的離別而氣憤不已呢?

 

因為看到了婆婆的那種怨恨與痛苦,所以我不斷的告訴自己要祝福這種「離別」,也要用欣喜的心情去成就這些「離別」,這樣不僅可以讓孩子放心的去飛翔,也能讓我不會陷入那種絕望失落的情境之中,如果看不開這些,我就會像婆婆那樣,這就成了別人口中說的遭到「報應」了,不是嗎?

 

說起來,當媽媽還真吃虧,要無限供應愛還要逼自己講理,必須按下思念和牽掛放孩子去自由徜徉他的世界,還要在家裡等著他什麼時候要愛要安慰,聽起來好像都是付出,可是孩子给我的回饋呢?孩子會愛我也會想念我呀!而且我也有我自己的世界和人生,我可能必須先犧牲自己去成就家庭和孩子,可是等他們都出去獨立不用我費心的時候,換我可以成就自己了呀!為什麼要覺得我的人生幸不幸福端看我孩子是不是每天在身邊?我難道就不是個獨立的個體嗎?

 

我想如同婆婆這樣怨恨子女離家的媽媽應該很多吧!看著她們的世界都只有孩子,每天都盼望著孩子回家之後她的人生才有意義,把自己的人生存在價值都掛在孩子的身上,沒有自己的世界,想想看,孩子的壓力會有多大!難道在生下孩子的時候就只是期望他為自己養老嗎?

 

我覺得人生說來也是殘忍,孩子跟我們同住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雖然知道他有好發展不能阻擋,但還是會覺得心酸,既然知道這些都是正常該高興的事情,就應該慢慢的說服自己放寬心去看待,這樣才是對自己仁慈的做法呀!像婆婆那樣一直沉浸在哀怨的情境之中,沒法子跳脫出來,沒有解決法子,因為就是現實,難道孩子都不出去賺錢賴在家讓媽媽養,媽媽才會覺得高興嗎?

 

難怪有人說「母親的偉大也在於不斷的成就別離」,是呀!要笑著祝福別離,我想著孩子要去外地讀書的那景象就忍不住想哭,可是不讓他去嗎?當然不呀!不過應該這樣想吧!對愛有安全感的孩子才會放心別離,因為他知道反正很快就會再見面啦!媽媽的嘮叨總是在哪裡不會消失,而且常常別離就表示常常在見面哪!只要有愛,就像連接我們之間那無形的風箏線,孩子像賽鴿一樣,會知道路回來的。

 

以後呀!我就會像朋友的媽媽說的那樣,兒孫們回來阿罵家滾個幾天,一見面的時候,阿罵會雀躍的「歡天喜地」,等他們回去的那當口,阿罵也會高興得「謝天謝地」,想想,這不就是人生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98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誰說養孩子無用論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節日以夫家為主?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