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7 11:03:45| 人氣3,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誰說養孩子無用論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著這位阿罵說著孫子有點無情,為什麼呢?她說孫子小時候她帶了幾年,以前賴在阿罵身邊離不開阿罵的,阿罵會問孫子說以後你賺錢會不會給阿罵?孫子天真的回答說以後賺的錢要一半給阿罵,結果孫子長大後才發現錢真難賺,而阿罵常常跟他要錢,可是孫子賺的錢不多,媽媽也常來要錢,他自己都自顧不暇了怎麼可能阿罵每次要他都有辦法給,就因為這樣,阿罵常會怨嘆說養孩子沒有用,以前的「承諾」都只是隨便說說的…………

 

嗯……我聽了只覺得這位阿罵您真的想太多了………

 

我懷老二的時候,婆婆家的鄰太太跟我說對啦!要生兩個以上啦!這樣如果一個不孝還有另一個孩子可以依靠啦!我最討厭人家跟我說這種「歪理」,看著鄰太太那倚老賣老的模樣,我嘴上是不會去反駁,因為跟這種人爭辯這沒有用,可是我心裡想如果要這樣想的話,把養孩子那些錢拿去買些儲蓄型保單豈不是更實際?

 

每次聽別人說孩子有多無情的時候,我通常都不會先入無主的認定她的孩子很不孝,我會比較想知道這人跟孩子以前是怎樣互動的?怎樣的相處導致現在的局面?

 

婆婆說起鄉下的遠親有天在抱怨說村子裡的人都覺得他很不孝,因為他母親已經八十幾了,身體又不好,而他只是請了一個人來照顧他老媽的起居,而不是自己親自照料,所以左鄰右舍的人都對他指指點點的。可是他也有滿腹委屈想告訴別人,他說他老爸很年輕就不在了,他媽那時候只顧著到處去約會,把他們兄弟都丟給沒有能力照顧好孫子的爺爺奶奶,所以他的成長過程是跌跌撞撞的,對於從來沒有照顧過他的媽媽,他覺得他生活也不好過,但還願意負擔老媽的看護費用和生活費用,這對他來說這已經是仁盡義至了!

 

看到有些人老年的時候生活難過,大家一定都會指責他的孩子不孝,於是大家都會很恐慌自己以後也會被孩子這般對待,我之前竟然也被這種恐懼影響問了孩子一個蠢問題。

 

那天孩子說著他若以後賺了很多錢的話,他要蓋個大房子,裡頭要鋪木地板,這樣就可以自由的滾來滾去好不自在,孩子講得眉飛色舞的時候,我沒有很專心的聽進去,反而急著問孩子那你以後會請我去參觀你家嗎?孩子覺得這問題很多餘,他回答我說:「這是當然的呀!」

 

這是當然的呀!我為什麼會問這種問題?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曾經聽表姊說她大伯做了件很誇張的事情,有一天親戚跑去問她婆婆什麼時候要去她大兒子家?婆婆問說為什麼要去?親戚說妳兒子買了別墅今天要入厝宴客,看妳什麼時候要去我跟妳一起去?婆婆聽了當下難過到說不出話,兒子買了房子她不知道也就算了,要請客連親戚都請了,竟然沒有邀請自己的爸媽?這讓她情何以堪哪!

 

我們的社會好像都這樣,一直在說著很多不孝子的事件,可是都沒有再補充說明這些事情背後都藏著怎樣的故事,因為怎樣才造成現在這樣,包括這人是怎樣被帶大的?是被溺愛還是不被愛?他的父母是否盡責?他的父母有沒有肩負起教養的責任?這人會對父母做出這樣的事情跟他是怎樣被父母對待的一定有極大的關連,這麼說來,他怎樣不孝反而不是重點,重要的應該是誰、是怎樣的對待讓這人變成今天這樣扭曲與不孝?用這來警惕人們應該要怎樣對待孩子、教導孩子,而不是在孩子對父母不好的時候一味的指責、怨恨孩子,然後說養孩子根本是「沒用」的?

 

所謂的「沒用」又分兩個層次,一種是對父母沒有情感上或物質上的回饋;而另一種則是沒有辦法供應父母的予取予求。這兩種「沒用」有很大的差別,前者是相對的回饋交流,而後者則是一種無窮無盡的壓榨,一個是沒感情,一個則是能力不足,對於無能為力的孩子來說,孝不孝順變成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這時候父母是不是也要想想,孩子的不孝是否是因為自己無窮無盡的壓榨呢?如果是這樣就不要把「不孝」這大帽子扣在自己孩子的頭上,應該要做的是承認自己是貪婪的並對孩子「手下留情」才對吧!

 

被這些誇張的不孝事件影響所以我之前也有點糊塗了,其實這很糟糕,不應該被這些錯誤的例子給搞混了,這真的是應該好好思考的課題。曾經有人問過我如果我以後被孩子這樣對待的話怎麼辦?我的回答是要真這樣的話,我會覺得這是我自己有問題,一定有哪裡出錯了才會導致這樣,若真如此也就罷了,失落當然是會失落,但是如果我從不曾想過要倚靠孩子生活的話,相信我也不至於老了卻沒有著落吧!這樣想並不是我很消極的沒有要求,而是我會積極的去思考怎樣的互動可以讓我和孩子們「交心」,讓我們的「感情」長長久久,如果這些我都做了,可是還被這樣對待的話,我只會告訴自己或許這就是人生吧!好好過自己的生活應該也不賴吧!

 

我看有些媽媽在孩子買什麼東西或者出國去旅遊的時候酸溜溜的說要給媽媽錢就說沒有,自己卻買了東西還出國玩?我想每個人都有分配自己財產的權利,有些人說沒有更多錢給媽媽卻出國玩,是因為這旅遊行程是他人生的夢想,他存了好久的錢就是想完成這趟旅行,難道不把自己的全部都拿出來供應也是不孝嗎?阿梅說到很心酸的事情就是有一年的冬天,那時候她還有孕在身,在租屋處沒有熱水器所以每天都要燒開水才能洗澡,老公又都很晚才會回家也沒辦法幫忙提水,因為她懷孕了所以也不好常常提水,因此存了六千塊想要買一台熱水器,可是這時候娘家媽媽卻來要生活費還有什麼欠債,於是阿梅只好把要買熱水器的錢給了媽媽,然後自己每天挺著大肚子燒開水、提水洗澡………請你告訴我,一定要做到這樣才能叫做孝順嗎?

 

我當了媽媽之後才更陷入矛盾,我並沒有像別人說的那樣「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反而覺得我是個母親我都不會這樣去對待我的孩子了,但為什麼我遇到的長輩會這樣對待我們呢?不解的是,妳們愛妳的孩子嗎?若說愛的話,又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們,不管是情感上的勒索或是金錢上的壓榨都讓我覺得這並不是父母應該做的事情呀!

 

我很想告訴抱怨養孩子沒有用的人,在你抱怨這些的時候,想想看,你和孩子是怎樣互動的?你所做的都是對的嗎?你對孩子的期待和要求有沒有太過了?如果有就重新檢視一下你們之間的關係去做調整,調整你的心態也調整你的行為,如果覺得沒有,就看開些吧!對於已經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生活處境的父母而言,不繼續壓榨孩子無以為繼的,那話就無解了,但還可以為自己做點什麼的父母,除了好好對待、正確教育孩子之外,把自己的未來安排好,如此才不用擔心養孩子「沒用」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19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對於婆媳節目的想法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不斷的成就別離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