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30 12:39:18| 人氣3,3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婚姻大事──鐵飯碗與長期飯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同學們都會開玩笑說家政系的女生只要結婚就算是「就業」了,那如果結不了婚或者離婚的話豈不算「失業」?這樣說是戲謔之詞啦!雖然也算貼切,但是現代這種社會真的可以把另一半當成「長期飯票」嗎?有這種觀念也未免太沒有危機意識了吧?就算已經「就業」也該在這工作裡再培養第二專長以應付未來的不確定性,也可以當成培養一種興趣當成退休後的休閒嗜好不是嗎?

 

昨天看到一則報導說曾經是運動明星的風速女王現在是一位拼布老師,另外一位國手現在也從事手工皂的事業,運動選手的生涯是短暫的,所以他們早早就為自己找後路,我覺得這兩位女士有才氣也很幸運可以寓興趣於工作中,可是我卻替有些女性感到惋惜,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注在家庭裡雖然很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可是有時候不妨也幫自己想想,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培養自己的興趣或者專長的,尤其處在不安定的環境裡的女生更應該有這樣的認知才對。

 

說到這個我都會想到這位朋友,老公常常拈花惹草,更過分的是跟外面的女人生了孩子還帶去給公婆看,朋友怎樣都不肯離婚,她雖然跟我說得好像不在意,可是她所謂的「應對方案」卻讓我感到同情與心疼。

 

她說她讓自己保持好身材,老公回家她還是若無其事的款待他,反正她就是打定主意絕不離婚,反正男人會拿錢回家就好了。然後她說她還去學跳舞,她老公還會在她出門的時候說她「很有恆心」在學舞,她說這句的時候有點得意,覺得這是老公對她的稱讚,可是我卻不這麼認為,我只覺得她老公說的是反話,意思應該是說妳可不可以不要再去學了,這樣花我的錢讓我好心疼又沒意義。故意在酸妳,妳聽不出來嗎?

 

當朋友說到在學跳舞的時候,我便說這樣很好呀!既然學了那麼久,應該程度很好了,那麼有機會可以當個舞蹈老師嗎?朋友說不行,因為她受傷過,所以………。我接著說,那要不要先把跳舞課程停下,看妳對什麼有興趣,既然老公還願意給錢,那就去培養另一個興趣以後可以靠這來發展自己呀!可是朋友卻告訴我:應該不需要吧?反正老公會拿錢回來嘛!…………

 

我知道自己很雞婆也不善於安慰人,可是我真的覺得反正他外遇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好多年了,妳聽到的安慰還不夠多嗎?既然那男人外遇成性,這麼長的時間難道還不能讓妳覺悟他是個靠不住的男人,哪天他狠心不給錢了,妳要怎麼生活?還有就是,這麼沒有尊嚴的日子,妳在留戀什麼?妳明明就是個很有能力的女人,為什麼要把人生耗在這個看不見的未來上?

 

太太也是這樣,她老公想說孩子大了希望她去賺錢幫忙養家,可是她就覺得為什麼要出去賺錢?賺了的錢要拿出來幫忙家計而且家裡的工作也都是她在做,她覺得這樣划不來,不如繼續賴在家就是不要出去工作。可是她老公很摳,除了算好的家用之外,她根本就沒有零用錢,因為沒有零用錢,所以她就去亂借錢,搞到一身債難以償還,於是走到離婚一途。

 

這時代就是這樣,很多老人家不了解為甚麼養兒防老不管用?為什麼媳婦不能壓榨了?為什麼女人要出去賺錢否則撐不了一個家?環境一直在改變,婚姻的價值一直在接受新觀念的挑戰,在家相夫教子的女人就不用擔心未來嗎?難道這時代還有人把婚姻當成「鐵飯碗」嗎?很多年輕的女生都想嫁給有錢人可以不用賺錢還有錢拿,這世界有這麼好的事情嗎?依靠別人生活的人,妳的人生就是捏在那人身上,如果那人想拋棄妳,妳難道死賴著他就可以不被甩嗎?

 

其實在婚姻裡培養個興趣也不光是為了賺錢,沒有興趣的人真的很可憐,我看很多老人家雖然不用煩惱生活,可是內心非常空虛,心裡沒有依靠,每天不是只會到處串門子就是在家等著孩子下班而已,日子一天過一天空轉,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很空虛,做什麼都不想。我覺得這樣虛擲光陰很可惜,就算是老人家,每一天也都很寶貴呀!老人家總想年輕的時候為生活、為家庭打拼,哪有時間培養興趣?可其實培養興趣就一定是花時間或是很花錢的嗎?就算真有那個時間,沒有動力或者沒有意願的話也是白搭。

 

以前我先生就問我:妳怎麼好像沒有什麼興趣呀?我自己想想好像也是,於是我便想想別的朋友呢?他們有什麼興趣,結果我看好友很喜歡看棒球,於是我便跟著看棒球,看著看著也看出興趣來,選手或者球隊的成績,打擊率、球路、勝敗還有職棒花絮都很有意思,於是我覺得每天看戰況還有球賽很有趣,也可以跟別人有共同的話題聊。後來結婚生孩子之後,在帶孩子的空檔我買書回來學打毛線,因為打毛線可以隨時打也可以隨時收而且不佔空間,就我現在的狀況找適合的興趣或者東西來做,還是可以找到東西來學、來玩的。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跟我不同,但我想說的就是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找到配合妳目前時間和空間的興趣可以做,不要白浪費這些時間去睡回籠覺或是一直嚷著很忙根本沒時間培養興趣,這樣就沒輒了!

 

當然哪!真的工作到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的人那就沒辦法說什麼了,可是我看到的這些女人們,除了有很大的可塑性之外,而且現在的婚姻狀況有給她學習專長的時間和環境,有這樣的環境還不想振作些、積極些去發展自己,看著這些女人我真的會覺得妳到底是在拗什麼?認賠殺出就一定是損失嗎?一定要把自己的人生跟那個男人配才會甘心嗎?這樣一直執拗下去,妳到最後可以得到什麼嗎?

 

跟大家分享「智慧沙」裡的一段小故事,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老師解釋有效的「時間管理」的時候拿一個容器裡面放滿了石頭,問同學滿了嗎?同學們說滿了。老師接著拿出小砂礫倒進去這容器裡再問同學滿了嗎?同學們沉默。老師又拿出細沙倒進容器裡把縫隙填滿,再問同學們滿了嗎?同學回答好像滿了。只見老師又把水倒進容器裡直到滿到洞口。

 

遇到那種明明有很多空閒時間卻說沒有時間的人,我通常不會再說什麼了,再說下去她也聽不明白我的意思,甚至覺得我是個愛說教的人,有點感慨,我眼看著朋友繼續這樣生活其實我有點內疚,人為什麼都要這樣,眼前沒有發生狀況就覺得這樣一直下去沒有不好,可是,「錯的事情不需要證明是錯的才是錯」,就像闖紅燈被警察抓了或者有擦撞才叫做「錯」,難道沒被抓也沒擦撞的闖紅燈就是「對」的囉?

 

我有時候會聽有些女人說我付出了那麼多為甚麼我要這樣退出?為什麼那個人可以不給錢?為什麼我要這麼輕易放過?為什麼?為了妳自己的人生哪!而且那個男人有責任養孩子並沒有責任養妳呀!要不然他可不可以反過來跟妳說妳出去賺錢哪!我在家帶孩子。這時代區隔男女對婚姻的義務界線已經不是那麼絕對了,不管是為了家庭或者為了孩子還是為了自己,要自立自強這意識應該要建立起來了,一直堅持自己所認定的不想改變並不能改變現實狀況,看清楚自己身處的地位環境,認為別人都該怎樣或者覺得別人都對不起自己,繼續這樣認定又能對妳有什麼幫助?

 

我想不管是不是婚姻穩定的人都應該開發自己的其他興趣或者專長,有經濟壓力的人可以藉這專長來增加收入,沒有經濟問題的人更需要興趣來增加人生的樂趣,而且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呀!發展自己、開發自己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自己,無論處在任何環境裡,為自己多留一條後路和出路沒有不好呀!有婚姻問題的女人不要因此覺得自己很悲慘,實際上就算不在婚姻裡,每個女人也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又何必覺得這樣很可悲呢?這年頭,長期飯票有可能變成廢票,鐵飯碗也會生鏽,時代在改變,人的觀念也要跟著變通,不是妳耍賴說不要就可以阻擋世界前進的,這樣,妳有了解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39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婚姻大事 |
此分類下一篇:婚姻大事──和舍監結婚了
此分類上一篇:婚姻大事──配合你去配合他

小富婆
很慚愧自己真的是仰賴家庭生活著
雖然有保母證照也陸續帶孩子
只是失去婚姻也許都沒呵
還好另一伴目前還沒嫌棄就是了
2011-05-31 15:35:09
版主回應
我是覺得培養自己讓自己不斷成長對我們本身也是好的,不一定是為了家計,當然可以輕鬆的學習是最棒的,而且人終究還是會獨處,怎樣可以好好跟自己單獨相處其實也是一門功課,我是這麼認為~
2011-06-02 12:11:1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