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22 13:48:05| 人氣2,0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婚姻大事──負離子與負能量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追劇不太愛看情為主線的戲劇,因為只要男女主角在一起之後就不好看了><,是年紀的關係嗎?看到那種愛情戲就覺得好累!大概只有年輕人有那氣力在愛情中折磨吧!就像很多年輕女生對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感到唏噓,可我覺得跟黛玉妹妹談戀愛頗累人,所以現在常聽人說的「愛不愛是其次,相處不累最重要」就覺得與我心有戚戚焉哪………

 

我雖身為一個不甚專業的家庭主婦,但也算有點職業道德,所以我覺得我承擔著這個家的「情緒清淨機」的角色,像「空氣清淨機」負責接收髒空氣過濾出乾淨空氣還要能散發負離子,我負責接收負能量想辦法製造和諧氣氛散發正向能量,可是接收大家的情緒在自己身上需要有堅強的心理素質才有辦法消化這些負能量,接著還要幫助大小男人們排出鬱悶讓心情好轉,以維持這個家庭的和樂融融,可是時間久了也會覺得厭煩,覺得人與人之間相處好累喔!雖然知道人與人相處就是這樣但有時自己狀況不好時也不免會想──到底招誰惹誰了!

 

那首歌不是這樣唱嗎?「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可是你煩我也會很煩!每個人的點都不一樣,可能我覺得這沒甚麼但他就覺得這很有甚麼,當然我自己也會有自己的點但他人覺得那很無所謂,這差別就是在於面對自己的點,我是有能力把它消化掉還是必須透過轉嫁給他人、發洩在他人身上才能平復咧?面對另一半情緒上來的時候我得看情況選擇冷處理還是積極處理,若他感覺低落我就得來上一段愛的鼓勵,講些開解還是轉念的參考,他聽完如果覺得受用就會釋懷許多;若他是上火,上火分兩種,一種是他人讓他上火,那當然就二話不說先跟他同仇敵愾之後再來幫他梳理事件,用理智客觀和科學的方法來處理;那如果他是對我上火咧?這又分兩種狀況,我理虧還是我更上火,若我理虧我得跟他道歉,但若是他的火大也讓我火大我就會選擇冷處理,敵不動我不動。

 

說到這「敵不動我不動」也是門大學問,那個僵持的時間拿捏很重要(除非要離婚不然就得忍氣吞聲哪!)僵持就是冷戰兩造閉嘴不說話,實際上也是在消化自己的情緒,就我現在的心態就是如果這冷戰之後他還是不願意主動跟我說話若這冷戰的點是可以忽略的瑣事只是情緒之爭,那我就是想辦法自己消化掉,睡一覺能忘記就算了!若僵持的這件事是需要有共識的,那就只好放著等時機他願意講了我再提。是這樣的,我不選擇主動提是因為另一半情緒下不來時我先講只是讓他抓到機會開戰而已,如果他要講才表示他心裡有那個空間給理智,好像現在的我很消極地在看待這種無理智的混戰,記得以前冷戰個幾天他凍未條掀開來講時,對照他高漲的情緒我卻很冷,這讓他更氣憤,唉~我也不了解,跟你好好講表現得理智些在他看來好像顯得卑鄙,其實我只是覺得我們兩人又沒深仇大恨,有甚麼不能好好講咧?

 

可是喔!這種情緒的東西忍久了也會覺得厭煩!實際上有甚麼事嗎?就算有甚麼外來干擾讓我們情緒不好,那也該是共同面對外來問題而不是把氣發洩在對方身上吧?若是我們兩人之間的問題,就不能好好說嗎?雖然我覺得男人真的進步很多了,但是現在遇上他的情緒上來的時候我越來越覺得好難忍受……我有時候也會想──不要這樣好不好?

 

我常會覺得年輕時真的好勇敢喔!想起婚後的種種也會覺得一路走來真的好辛苦喔!若不是有憨膽還有傻勁怎敢結婚哪!人生的挑戰和關卡就不少,而且還有這麼多情緒得克服,不管是別人加在我身上的還是我自己的情緒,我覺得真的是一條修練之路,磨礪心性和修養是一個大挑戰,除了面對自己還得面對他人,我覺得大家都辛苦了!跟誰相處都不是容易的事,對我、對對方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我現在這個年紀總是希望生活可不可以再簡單純粹一點呢?就說一起去看燈會,找不到停車位和人潮擁擠都會讓他上火,讓我逛得提心吊膽,像這種事情就會讓我覺得有必要這樣嗎?好煩!

 

我覺得我的記性越來越不好,孩子們常會覺得跟我說甚麼我好像都沒有聽進去,可我覺得像我這麼敏感的人能這樣遲鈍些是一件好事,我對很多事情反應變得不像從前那麼尖銳,我對很多事情變得不甚在乎,我覺得有些瑣事就算了!拿氣好傷元氣喔!對我這種每天睡眠不足的人來說,要這樣生氣不如去補眠,我自己這樣也希望別人不要再拿情緒這東西來煩我,尤其是──又沒有甚麼事呀!厚!

 

有時看到報導行動能自理的獨居老人或是在安養院生活的長輩時,我倒不覺得這樣很悲催,有時想想,很簡單的生活很單純的心念,不要受太多外界外人的干擾,按照自己喜愛的生活方式過人生,若是又不愁吃穿哪來那麼多的悲情咧?想到以前為了把子孫都圈在身邊的老爺媽我就覺得累!妳累我也累!明明可以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可是很恐懼自己一人生活好像很悲哀一直要抓著子孫媳婦不放,不放又不想好好對待,搞到現在這樣我看著其實也沒有多餘的力氣為她想甚麼,我自己也到這個歲數了,我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分給一直散發負能量的人,別人不來幫我我只能靠自己消化,我覺得自己已經很辛苦了,不想再接收別人的垃圾,看看他人想想自己,覺得自己的負能量還是自己處理不要波及別人才是把人留在自己身邊的好法子(這裡說的留在身邊不是跟人同住而是人的心不會離妳而去,還願意來看看妳親近妳的意思)

 

我很喜歡看緯來日本台的「跟拍到你家」節目,很多人都是自己住的,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年輕人總是說著自己嚮往的未來而長者總是愛說從前,對我來說我覺得長輩如果能說他對未來日子的積極想法會更好吧!尤其是獨居的人,能享受自己生活的人是幸福的吧!想想,人應該都會面對自己獨居的日子吧!把這當成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的人就會得到平靜與快樂吧!至少只需要負責自己的情緒不用去承擔他人的負能量也是另一種幸福吧!

 

人家說甜蜜的負擔好像對現在的我來說倒沒有那麼美好,可能我越來越自私,我只想平靜的這樣過,人活在這世上,不論是身體或精神上都是不容易的事情,我們的EQ都跟著年紀一起增長好嗎?我們有話好好說好嗎?在期待別人給清新的負離子時也要控制自己不要製造負能量吧!讓相處不累是雙方的責任而不是某一人的隱忍來貢獻的,婆媳之間是這樣、夫妻之間、家人之間,所有人與人之間應該都是這樣,其實有些無謂的情緒真的沒有營養讓人翻白眼,別庸人自擾又擾人了,我覺得這樣好煩~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0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婚姻大事 |
此分類下一篇:婚姻大事──讓愛阿翔
此分類上一篇:婚姻大事──婚姻的模樣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