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8 16:13:16| 人氣3,1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年節「冰的」高峰期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笑話好好笑,老大帶著幾個小弟去買飲料,當店員問老大他的飲料要冰的還是熱的,只見老大鏗鏘有力的嗓門喊了:「冰的!」小弟們聽了老大的話,馬上「翻桌」………

 

好啦!新年假期結束了,妳是意猶未盡還是餘悸猶存?妳是全身而退還是連滾帶爬逃回來的?

 

年節假期,所有的親戚都回來了,南北大融合,互相傳染的不只是感冒病毒,還會感染到彼此的歡樂還有不痛快,妳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回來的?不是妳能掩飾就可以不被別人發現的,回來的人不一定每個都心情舒坦、心甘情願,有時候回來的人是被按著頭很不得已才來的或者被拜託回來配合的人,這些就很容易成為「冰的」爆點,常常是因為積怨已深,要不然就是死穴被踩到,然後就會在極樂的日子…………樂極生悲…………

 

就像今年回娘家的時候,突然街尾傳來叫罵的聲音,然後就是乒乒乓乓、翻桌砸酒瓶的聲響,厚!又是那一家子!那家的女兒嫁了個無賴,初二為了傳統,還是硬把老公叫來一起回娘家,那個無賴素行不良之外,三杯黃湯下肚更是沒有辦法控制行為,兩個夫妻吵半天,也不管在一旁的孩子嚇哭大叫,吵到整條巷子的人都知道他們的家務事,這女人也奇怪?她老公說什麼就頂什麼,那無賴越火大就繼續摔東西,整齣鬧劇持續了快一個小時才不了了之。

 

大家都想著新年上演的大團圓戲碼絕對不容許缺席,所以縱然是爛咖也會被叫回來充數,儘管是再不願意也要在年節前儘量取得協議跟著回來,要不然被「不知情」或者「想看好戲」的親戚問起的時候,找不到可以塘塞的理由,然後讓自己的長輩臉面掛不住,所以不管願不願意、情不情願、該不該、適不適合,通通得要回來湊數。在年節假期就取得協議,和平甘願回來的通常可以過關,但是對於喬不完全或者無法控制的人,如果又有其他白目的人搧風點火助陣的話,哇~那翻桌事件就容易上演了!

 

不管是媳婦回婆家或是女婿回娘家都有不同的壓力,在面對回去的時刻,我們總是想著要不然且將平常的個人恩怨放下,希望對方給你個面子忍耐幫忙演一下,因為這是彼此都需要的時刻,所以如果是平等互惠的情況下,牙一咬就過去了。可是,如果年節的糾葛每年在累積完全沒有好轉的跡象再加上沒有可以平衡的條件時,這種大團圓時刻也會讓人難以忍受,沒有辦法演全套。

 

我也有一年不夠專業演到一半演不下去,那回我覺得我的忍耐到了極限,原本我認為我應該可以大口深呼吸幾個就可以接著演的,怎麼曉得,我竟然這麼夠膽敢「罷演」!?但我沒有翻桌啦!因為桌子太重了。那回是因為年夜飯沒有著落,所以我提議去車程不遠的風景區的海鮮餐廳吃,可是婆婆故意唱反調,任性的要讓這個除夕夜所有人的晚餐通通落空,於是我當下發現自己情緒無法控制,其實我實力不錯的,可是這晚上我完全發揮不了,我拉下臉,擺起臉色跟婆婆對看,當下我真的可以體會那種想要「翻桌」的心情,只有一個感覺──真的,真是夠了!

 

有時候想翻桌卻不能翻桌是自我行為控制良好也可能是剛好身邊沒有桌子可以翻,要不然有些情緒釋放出來的訊息其實跟翻桌一樣強烈哪!就像以前好友初二是要伺候公婆和大小姑餐點完成才能回自己娘家,每年都這樣,直到有一年初二她午餐收拾完畢要回娘家,她公公說要她晚餐備妥後才能回去,那一次也是讓她情緒到達臨界點,於是下午三點多她就進廚房煮晚餐,公婆說現在煮那麼晚上要吃的時候不就涼了,好友的回應是:我把你們的晚餐趕快做好我才可以回娘家,所以我只好早點煮,這樣我才能早點回我媽家呀!

 

從那年之後,好友再也不必在初二在婆家待命了,我說人都是這樣的,妳從來沒有反應,別人就覺得妳是可以被這樣的,雖然我們覺得忍耐是一種美德,可是這也要看別人是不是尊重妳的?是不是懂得將心比心的?而不是要等到妳爆發了才曉得不應該這樣對待,這無異是在挑戰妳的極限嘛!為什麼要這樣?

 

新年應該是歡喜迎接的,我們傳統賦予過年很重要的地位,所以不管怎樣的情緒和情感,也不管你時間上安排是不是不方便,反正你就是要塞個七、八個小時回到老家才算有年味,你看看過年前幾天,路上的每個人都匆忙,市場裡好像在打仗似的,沒錯!是很有年味,像我也跑了三間銀行才換到新鈔,可以為了年節盡心,但是不要刻意勉強也不要狂趕嘛!這樣很容易壞了興致的!

 

我肯定年節的意義,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得到新年的喜悅,我更不排斥年節大團圓,可是在長輩希望可以歡喜團聚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平常關係就沒有非常良好的話,怎麼能夠奢望在節日可以得到圓滿的歡聚呢?可能很多人心裡只是想著:「哎呀!不就這幾天,忍一下就過去了嘛!」如果不是忍一下就會過去的呢?如果是每年都這樣呢?如果別人沒有跟我有相對的心意?如果我也覺得這個日子對我來說也是重要的,那我為什麼必須拋棄自己的快樂節日去成全別人呢?

 

新年假期是翻桌的高峰期,我聽過看過一些真的翻桌的事件,不像翻桌這麼激烈的事件像是冷戰、翻臉、不歡而散的大有人在,你說是因為新年讓人翻桌的嗎?當然不是,會這樣都是積怨已深,每年累積出來的新仇舊恨,只是在大家全員到齊的時候,彼此之間的不爽,在這時候忍不過或者不想忍的時候一言不合就會擦槍走火,所以就會有很多「鬧劇」上演。

 

我一直都覺得很多人太過看重節日卻忘了平常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想要一個歡樂新年和融洽氣氛絕對不是許願就會得到的,老人家總是會在年節時刻討厭有人哭喪著臉,只會罵這人不得體而不會想了解這人怎麼了?我們當然知道眾人都在的場合要隱藏自己的情緒,可是如果是太過強人所難的情況,好比這些親戚帶來的痛苦太過巨大或者這人剛發生悲痛的事件的話,我們可不可以體諒這人,賜予他不需要出現在眾人面前強顏歡笑的恩德?

 

我說今年哪!我除夕的時候忙著當家長;初一忙著當媳婦、小嬸和嬸嬸;初二忙著當女兒、阿姨和姑姑;初三忙著當孫媳婦、侄媳婦、舅媽和伯母。我在新年期間不停的「角色扮演」,為的是要給家人快樂的新年………

 

我認同我們要當個成熟懂事的大人,所以我們可以儘量滿足別人的心願,我也知道我應該要大方得體,我也曉得自己該盡的義務,我覺得過年期間到處拜訪親人是該要遵循的傳統,這些所有的我都懂,我做得到的我也會去做,但我要的就是別人也要對我有心意。我認為你不表示的話,別人就會認為你是可以的,所以在我堅定的表達我的立場之後,我才得到一些主控權,我才能夠讓自己也得到新年的快樂,因為我的心理平衡許多了,我才能夠再繼續付出。

 

我想人就是這樣,我們有多不對盤,絕對不會因為一個新年而可以修好並且和平的口不對心的互相應酬,在這種時刻,真的很容易吃飯吃到翻桌,因為我們彼此都會這樣認為:既然過年對你來說很重要,那麼過年對我來說也很重要,那憑什麼我要忍你?

 

不要太高估人了,想要有個開心歡聚的新年團圓,大家平常就要和睦相處,長輩們不要以為你命令所有人要端上笑臉每個人都做得到,也不要認為去壓抑就可以得到和平,平日不去建立好關係,光想著過年大家戴面具回來就可以得到你要的那個歡樂團聚是有難度的,那爆點不小心踩到的話,「冰的」就會隨時上演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143) | 回應(2)|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讓孩子回家過夜的符咒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失能的節日主導人

Pallas
原來我以前會翻桌
所以別人都不敢惹我喔..
2011-02-19 03:58:36
版主回應
哈哈哈......應該是吧!
2011-02-21 12:39:11
丫頭
我是被你的"冰的" 笑到了
還傻傻的想了一會兒~

今年過得還好吧
沒有冰到?
2011-02-27 13:39:04
版主回應
哈哈哈.....還好、還好,還好早幾年就已經「表明態度」了,所以可以順心意過年,真是非常感謝,「冰的」真的有用喔!
2011-03-01 11:55:2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