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1 11:11:57| 人氣4,50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不想聽懂的暗示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位很有個性的學妹,她從美國回來之後我們約了個時間去她家看她的北鼻,她住的地方很鄉下,到了那兒才知道原來這是她婆家,她和公婆住一起,我看著她和公婆相處得還算融洽,但是我對別人家婆媳相處這問題真的太好奇了,還是問了她:跟公婆住還好嗎?有什麼相處上的哲學嗎?

 

學妹給我的回答是:有什麼就講什麼,我要怎麼做就怎麼做,該煮飯就煮飯,該我做的工作就做,孩子的管教絕對不讓公婆左右,一切都按照自己的心意和良心去做,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故意。

 

聽了學妹這些話,我挺佩服她的,因為我這人就是俗辣,有什麼話都藏在心裡,對對方不爽也不敢說,其實大家要長久相處,坦誠相見才是上策,但是心臟要夠強啦!在別人尚未認清你之前,太過直來直往這很容易有誤會,但是看起來這種相處模式在他們家挺適合的,因為她的公婆和老公都是很直的人,所以儘管會看她婆婆在嘴裡似乎碎念什麼,但是學妹也不去聽她,婆婆覺得這樣念一念也算有發洩到,所以他們之間就按照這樣的模式相處著,有沒有什麼大摩擦我不曉得啦!不過遇到事情總是要去解決,只不過學妹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理念,對她來說這就是她的原則,她可以在其中按照這既定的規則去生活,不必隨著別人的情緒起伏來牽制自己的人生,我認為這也是必要的啦!要不然你要怎麼能夠在這兒過日子,對吧?

 

對照學妹的直性子,我的個性就顯得畏縮多了,她的堅定和原則讓她比較不會被別人的喜怒哀樂左右自己,我會比較在乎別人的想法,希望自己是個善解人意的媳婦,可是,我到後來發現,一味的想要討好別人實在是太辛苦了,想一當個可愛的媳婦是要犧牲自己的情緒的,撐了很多年,我便逐漸放棄這乖巧了。

 

不想假裝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在老公面前不再什麼都說──好。

 

以前只要是婆婆說要怎樣,老公傳達婆婆要我們做的事情的時候我都會說好啊!可是昨天老公說婆婆要我老公帶她去辦什麼變更的時候,我沒有答腔,其實我當然知道男人不喜歡上公家機關辦些手續,要我去除了是陪伴他之外當然是希望把這工作交代給我,我當然知道要去幫忙不會拒絕,但是就是不想很乾脆的、高興的回答:沒問題,啊因為我就真的沒有高興和不高興,要我去還是會去,就是醬而已,有很冷漠嗎?沒有啦!只是……就是這樣啊!

 

除了會很直接表達這樣的態度之外,我對其他人喜歡玩的「暗示遊戲」也覺得厭煩。以前婆婆會很不爽她故意跟孩子說要來我家住,孩子認為婆婆在鬧他所以一個勁兒的說不要,這樣就婆婆很不爽了,可是她更氣的是我們沒有喝斥孩子也就算了,竟然也沒有搭腔說邀請她來,所以她氣了好久、好久。

 

我很無情嗎?大概吧?我不曉得,隨著我年紀越大我就越討厭人家跟我「暗示」,妳要來就來,OK呀!有何不可?但是為什麼就一定要人家恭請?人家暗示我就一定要很機伶的馬上明白然後順著這意思去做嗎?

 

以前我會乖乖的接收這種暗示,有時候以為人家的暗示只是想聽妳口頭上的邀請,可是沒想到妳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對方卻爽快的答應了,這下子,變成我不曉得怎樣接手耶!比如說有一回聚會後我們說要去玩,小姑說我們都沒有帶婆婆出去玩,意思就是說你們剛好要去玩那麼何不邀請婆婆一起去呢?我聽小姑這樣說心想若不答腔說場面話的話,那麼婆婆一定會不爽我們連嘴上說說都不肯,於是我們便說媽要一起去嗎?婆婆便推說臨時要去不好啦!誰曉得這時候小姑便強力將婆婆推給我們,這下子變成我們不知如何是好了,結果就是:把婆婆帶去別人家給朋友伺候,那次害我對朋友抱歉到想下跪了,哪有人去人家家臨時還帶不熟的婆婆去呀!

 

吃了這種暗示好多次虧之後,我決定以後都裝傻了,妳不直接跟我說要怎樣,只會說暗示的語句要我主動去邀請,這樣算什麼?為什麼要說暗示的話?更討厭的是對著孩子說暗示的話實際上是要給我聽的。

 

就像上回小姑帶婆婆來我家,婆婆要去小姑家住幾天的,可是來我家的時候看到我們家的和室地板覺得很不錯,小姑就當著我的面跟婆婆說:這樣很舒適呀!我看妳今晚就鋪在這兒睡好了。要是我以前一定會趕緊接這句話講說對呀!對呀!何不留下來過夜呢?但我想只要我講這樣,小姑一定會極力說服婆婆就住下吧!可惜,我並沒有「聽懂」這暗示,我只是沉默,這下子大家都覺得無趣,場面有點尷尬,這我也沒辦法,我現在已經不想勉強自己的意志去迎合你們的一時興起,要來過夜請先知會,要不然我有既定的計畫,我不想因此改變我的計畫耶!

 

不想明白暗示很無情嗎?我只是覺得我們有話就直說吧!「暗示」這種小動作真的很討人厭,想要怎樣就直接講好嗎?好或不好至少我自己可以作主吧?不要給這種好像對下人的指令要人家猜想主子的心意,難道要這樣才表示我是善解人意並且機伶的小李子嗎?

 

我不管啦!對現在的我來說你要怎樣就直接講,妳要故意拐彎抹角的說暗示的話,那我也只好裝傻充愣假裝聽不懂妳的語言,因為那種暗示的說話方式好像在考驗你的良心或者你的誠意,我不想接受這種試驗,也不想違背自己的想法去迎合,我知道大家對媳婦的要求就是──要聽得懂人家話裡的意思,可是我認為這是種以上對下或者對人有要求的說話方式,我不喜歡,所以既然別人喜歡這樣的話來「點人」,我也有不想「被點」的權利。

 

沒辦法,我就是比較蠢鈍哪!怎麼樣?就是聽不懂嘛!你不說清楚我怎麼知道哇?要不然呢?咬我呀~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503) | 回應(6)|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不是抱怨……只是……

natasha
怎麼做小姑的都降討人厭啊~沒事管娘家的事幹麻
我也做人家小姑從來不管娘家的事,媽媽多少會跟我抱怨嫂嫂的事,我總是跟媽媽說”別管他~只要他把小孩.老公管好不要來麻煩妳就行了”媽媽自然不再多話
我的小姑管的很寬,只要聽婆婆抱怨我,馬上就跟我老公說應該要怎樣孝順,老公曾經強硬的回覆請她不要管家裡的事,結果被說成老公太疼老婆不孝順父母
人生是對自己負責,我做的如何都不需要對小姑做交代,做小姑的應該是想辦法讓婆媳關係變好的潤滑劑不是嗎?從中作梗導致婆媳關係不好會比較有成就感嗎?
2009-09-11 12:00:03
版主回應
其實我到現在有個感覺那就是大家立場不同當然想的都不一樣,我覺得說不定別人認為對你好的你也不一定受用,最重要的是這種親戚關係只是因為結婚馬上就變得這麼親近,稱謂是這麼親近可實際上我們有沒有這麼好?並沒有,所以這麼速成的關係沒有感情作基礎,就算是和我們一起生活了幾十年的親人都不一定會這麼親密,所以這種種的摩擦只能說是強綁在一起必然的結果。

關於小姑怎麼說怎麼做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只要你們夫妻自己有共識事情就好辦多了,哎呀!反正婆婆好、小姑好也會有其他親戚不好,只能說要煩的事情和討厭的人太多的話,理她也理不完,你自己覺得該做的有給人家做到,那麼別人要說什麼就由他了~
2009-09-12 17:28:47
娃若
我不喜歡姑類人士
自以為是
又愛找老哥出錢+出力

煩ing
2009-09-11 17:43:41
版主回應
這大概是大部分的小姑都會幹的好事吧?

反正你不會任人予取予求吧?那就好、那就好~
2009-09-12 17:30:07
snowbaby
我應該也是縮起來吧>_<
2009-09-12 02:20:37
版主回應
哈哈哈............
2009-09-12 17:31:19
Justy
噗~
我倒沒收過這些暗示耶

是我真的太笨聽不懂還是怎樣。。。?@@
2009-09-12 07:19:07
版主回應
聽不懂也是好啦!真的每句話都要去斟酌的話那太累了!
2009-09-12 17:32:26
蘇珊
我也是別人的小姑,但聽到自己媽媽在抱怨一些事情的時候,應該給予安撫情緒,試著想想,把婆婆當自己的媽媽,把媽媽當做婆婆,事情沒有那麼複雜,老人家都需要愛,怕寂寞,主動多關懷他們,一切和樂。
2009-09-12 15:32:42
版主回應
看這樣的留言內容就知道您是位單純善良的女生,但卻不一定是位好小姑喔!其實您知道嗎?把婆媳關係看得太簡單對事情並沒有任何幫助耶!說老人家都怎樣怎樣需要愛和鼓勵,難道媳婦就不用被愛嗎?覺得討好是年輕人該做的事情,為什麼?其實相處是雙方面的事情,不是只責怪其中一方就可以說得清楚的。

我當人家的大姑我希望我媽想開點,我當人家的媳婦我也希望我婆婆想開點,可是這些都不是我可以控制的,這其中的相處也不是對錯可以釐清的,很多事情小姑不可以插手,因為你不是妳媽和你嫂嫂,他們之間的感覺都不是我們可以介入的,即使你覺得對的,也不一定就是對的,老實說你覺得對嫂嫂好的也不一定是人家要的,所以你覺得「事情沒有這麼複雜會一切和樂」,我真的不能認同,認為事情只是這麼簡單或者只要年輕人讓步就可以解決,坦白說這樣的認知很危險,您或許可以再深思看看,說不定會有不同的想法吧?只是提供不同的思考方向,若您不認同我也不能說什麼~

還有就是,「把婆婆當媽媽,把媽媽當成婆婆」是不可能的事情,這不但對媳婦是強求,對婆婆也是為難,因為親情是天性,親戚是朋友,天性是無條件的愛,但是它的無條件也是有期限也需要互愛和努力來維繫情感,朋友則是必須培養感情的,我們不可能和朋友憑空相愛,和朋友是互信和互愛來培養感情的,不要把這種天性放在朋友身上,這樣對人性是一種苛求,不需要想得這麼美好,這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2009-09-12 18:29:21
蘭兒
把婆婆當媽媽,把媽媽當婆婆
曾經我也是把事情想像的這麼的簡單這麼的美好
但事實呢?當人家對我們有差別心,
當人家微辭於我們對娘家的照顧,
這時我知道,
婆婆是婆婆。。。。媽媽是媽媽呀!

還有,結婚之初大小姑都是住在家裡的,
同樣的問題母女間一天到晚吵架,
那又為什麼要要求我們這當媳婦的不准吭聲呢?
所以通常只要不觸犯到我的底限不要傷害我愛的人,
要不然忍無可忍就無需再忍了,
婆媳相處我是這麼認為的。
2009-09-13 10:16:25
版主回應
大概是沒嫁過人又沒有婆婆「教」的女生才會有這些美好幻想吧?也不能怪他們啦!因為誰都沒想過婆媳關係會這麼惡劣吧?

其實本來就是這樣啦!小姑可以做的,媳婦當然不能做,因為他們的感情本來就比較好,這是人性,應該這樣說吧!當婆婆不能把媳婦當女兒的時候就不應該要求媳婦也要有女兒的義務,這樣對嗎?
2009-09-17 10:51:0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