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2 22:49:09| 人氣2,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入選「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100-12-7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旭海.阿朗壹背負著沉重的行囊 疲倦和豐富相摻雜的記憶 風塵僕僕地回到家

客廳的燈暗著 窗子裡是剛從院子裡搬進室內 新裝飾成聖誕樹的羅漢松盆景 一眨一閃地發著五彩的光
我聽到把拔和咕瑀兄妹興高采烈在洗刷著浴室地板和牆壁的聲音
去參加營隊的這三日 日常生活作息仍在穩定地運行 讓我感覺很放心

沙發上躺著一封陌生的公文信
拆開之後 才知道原來《行走,儲藏愛:山與親情的編織》
入選了100年度第2期「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專案」
當下混雜著一點意外 興奮 與感動的心緒 當然是有的

走過出書那段繁忙的時期後 我似乎又已逐漸地偏離那個時期的書寫方式
而悄悄地將自己的角色 定位在某種程度地 為公益而書寫
希望台灣各個社區 部落的小故事 友善環境和土地的NGO團體 環境問題與志工活動... 都能透過文字的詮釋 引起更多人的關心注意 和共鳴
因而這半年間 陸續寫了幾次活動參與的記錄:
觀霧山椒魚棲地工作假期 新屋自然田手工割稻 七股護沙工作假期 陽明山二子坪溼地工作假期 七股北門社大海岸監測
大山背幫青蛙過馬路 桃山國小環境教育活動 以及司馬庫斯SMANGUS的書介....

雖然行進與累積的速度 是如此緩慢 也對於自己書寫的觀點和內容 頂多是一篇記錄 還不能算是文學或報導 感到一些惶恐
但我相信 至少生命的內容已隨著行走的足跡 相遇的人事物 與文字爬梳的累積與嘗試 變得更加寬闊與豐富
我所活出的 絕對不僅僅是自己一人 能夠影響的也絕對不只有我自己的家庭 

每一次的遠行 後面都還有漫長的 未完成的工作
目前很想靜下心整理出一篇文字 回饋給那個臨著海的社區和充滿歷史記憶的古道

 


台灣文學館的相關連結
http://www.nmtl.gov.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73&Itemid=56
100年度第2期「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專案」審查決選名單

台長: 玉山薄雪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