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1 09:56:32| 人氣48,1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信,觀霧、四月99-4-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天的信息由風攜帶也由風傳送

幾個星期前小咕嚕才說道:「春天的使者是小鳥我相信春天就藏在天空裡!」讓我訝異著他是個敏感的小詩人

清明時節在十八彎古道上看見第一朵從樹稍掉落的油桐花也看見早熟的猿尾藤開始孕育著帶了三葉小翅的螺旋槳種子而早將卵產在葉芽和花芽當中的造癭昆蟲牠們的嬰孩藏身在隨著時間膨大的蜜桃形蟲癭中日漸茁長


(十八彎古道的四月雪)

(猿尾藤的花)

(早熟的猿尾藤開始發育帶三葉小翅的種子)

(蟲癭跟花一起發育成長)

(猿尾藤葉子上蜜桃形的蟲癭)

(酸藤初開的花)

往常在五月份盛開的酸藤開始靜悄悄地含著粉紅色的小花苞默默等待著屬於它們成熟的季節就連樹梢間活潑輕靈的綠繡眼叫聲都展現著異於平時的富麗我有點兒聽懂了那是春季求偶的愛情序曲

 時序過了清明轉眼穀雨將至

 

我感覺春日山色的轉變最是迅疾幾乎是隨著春風的推送一日一日地增添著色澤

惦記著四週前在觀霧看到花季末尾新綠萌竄的山胡椒與霧社櫻笑靨花盛開的雪白覆滿枝條初開的志佳陽杜鵑靜靜地熱鬧這段時日裡不知道起了什麼變化了我急於上山看看

 

在大鹿林道上不斷顛簸迂迴突然在經過一處溪谷附近時留意到許多殼斗科植物的樹梢頂著鵝黃色的柔夷花序蔓延於群山間而初春時節新葉與花苞同時展開在陽光下顯得亮晶晶的櫸木此時已經披覆一身綠衣

 

四月份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屬花朵嬌美與名字同樣傾國傾城的西施花了

透過車窗彷彿就聞到一抹淡淡的脂粉味隨著山間沁涼的空氣直達鼻息間而通往觀霧的大鹿林道沿途竟然一路都見西施花

 

來到了觀霧的鞍部春天則是志佳陽杜鵑在雲霧步道的山坡上點起的燎原野火上個月初開的志佳陽杜鵑此時在整個雲霧步道的山坡上綻放是春天生命力的展現

 

我想起往年五月份走在雪山志佳陽線鑽出雪山南峰森林往志佳陽山的長下坡路途將不斷穿梭在粉紅色的花叢間延燒著滿山遍野的杜鵑花轟轟烈烈地烙印著那裡曾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森林大火的第一現場

火災讓原本活在森林邊緣疏落的杜鵑花靠著焚毀一切之後的充足日照種子有了大量繁衍的可能

雲霧步道這片乾燥向陽的山坡也曾在民國83年發生過一場人為的森林大火轉眼已近十六年除了少數的二葉松在大火中劫後餘生它們不易自然腐朽的落葉和枝條因火焚燒成灰燼讓它們的種子有了發芽更新的機會

火災後首先入侵的芒草也開始在這裡攻城掠地大肆擴張躲在芒草叢中的矮小灌木或者未遭森林大火完全燒死以靠近根處萌發的新芽獲得新生或者拜森林火災之賜風攜來的新種子得以進駐這片開闊地萌芽進入演替無聲的競爭與輪迴中

 

那些隱身於芒草間的灌木如夏末結著酸甜果實的懸鉤子花朵白色帶粉如掛在枝頭一排響鈴的馬醉木雪白的高山薔薇花朵鮮黃渾身多刺的小蘗耐乾旱的巒大蕨也都因為志佳陽杜鵑一簇一簇的花開提醒我們不得不注意到它們了 

走在雲霧步道位處的坡地感覺著七年之間自然化育的手讓這片原來單調的山坡發生了多少變化它漸漸地成為足以乘載更多生命」、以及更多生命一一展現生命力的舞台

 

當我們發現幾株台灣胡麻花竟然躲在灌木的庇蔭下悄悄結了果實更是丟出了兩個大大的驚嘆號第一個驚嘆上個月來時竟然沒注意到它開花錯過了它的花期多麼可惜第二個驚嘆比較喜愛潮濕岩壁礫質邊坡環境的它怎麼會來到在這處乾燥的芒草山坡上落腳的呢

經驗法則在自然裡面永遠有例外意外和數不清的驚奇

 四月中旬正值香味醇郁的阿里山五味子的花期

 

二葉松開著嬌小美麗的粉紅色雌花想一想那些堅硬木質黑褐色的球果初生的樣子曾經也是如此柔美的

 

幾株躲在紅檜造林下的長行天南星悄悄抽出了眼鏡蛇造型搽了白色線條的佛燄苞

 

霧社櫻與緋寒櫻早熟的果實已呈深紫紅色

 

笑靨花褪下一身雪白以比較低調的顏色默默孕育著子代

 

下午四時半沿著大鹿林道徒步穿行赤楊林下台灣黃堇在蜿蜒的林道兩旁含蓄垂頭地簇擁著迎賓的行列循著滿佈地面散落的榆錢我知道那是隱於赤楊林間的阿里山榆在春天裡為善不欲人知的慷慨佈施

 

三月份的觀霧夜晚不時有昆蟲受到燈光的吸引不速地闖入室內這次帶了手電筒上來有所依恃地走入戶外墨汁般濃稠的漆黑

傍晚時分感覺山雨欲來空氣顯得潮濕而迷濛屋外黑夜的聲響只剩莫氏樹蛙嘹亮的鳴唱掩蓋一切

眼睛適應黑暗之後朝著五峰方向微弱的燈光前行大鹿林道遠方靜坐著鵝公髻山入定的線條

意識到週遭應該有許多生物以黑夜為最佳的保護色掩護著窺視我們我不知道究竟是誰直到幾乎踩到一條蠕行的蛇一隻過山刀

 

夜晚遊客中心留著的一盞明燈讓門前成了過夜生活的蛾類與昆蟲最佳的伸展台而磐古蟾蜍也被吸引前來巡一巡有沒有足以果腹的食物

 

 

春雨說落就落窗外飄進了潮濕泥土的氣味屋簷不時的滴雨聲沒有鳥鳴聲叫起床給了一個早晨晏起的充分藉口

 

望望雨後天色群山與森林掀開蒸籠似的正盡情吐納著水霧我知道春天正領我們走向即將穿越下一個水溶溶的節氣穀雨

 

攝影: 阿德

 

讓我們再回顧一下大鹿林道的赤楊林在春天的顏色變化吧!

二月中旬

三月中旬

 

四月中旬

後記: 寫完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早已經穿過節氣立夏,來到夏天了。 我勤奮搖動的筆桿,好像與時間競賽著馬拉松。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48,11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解說員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等待,觀霧、三月99-3-21
此分類上一篇:脈絡 99-2-24

Slam
學姊好:

即使去過觀霧數十次,不過雲霧步道和大鹿林
道西線在妳這麼一解說之下,馬上又激起我想找個好日子去拜訪的念頭囉。沒想到胡麻花會出現在乾燥的二葉松林內,之前只在石鹿古道3K後的陰暗岩壁和潮濕的塔曼山步道上看過,另外觀霧的水晶蘭則在林道西線的一塊木荷解說牌下發現,蜜月小徑的一棵鐵杉下也有,都生長在陰暗的環境,該不會也有例外!?之前特別去林道東線和樂山林道尋找一葉蘭未果,旁邊的加里山可是有不少說。每次來觀霧都會特別去注意巨木,雲霧步道上方好像是一片鐵杉林,最令我好奇的是林道東線0.5K崩塌地上方的那片針葉林,不知道是不是台灣杉,原始的台灣杉巨木我從沒親眼見過,針葉五木就剩下這個遺憾了,只在溪頭看過一棵百年的,可惜是人種的,記得妳的文章提到鎮西堡有,我找過幾次都失敗,後來吳聖傑先生告訴我在鎮西堡A區,可惜A區舊路中斷好久了。"流放旅人的山徑"放在我床邊好久了,還積了一灰,書中日據時代的老文章特別令人嚮往,過去的歷史就像陳年老酒一樣,越品嚐越覺得醇。:)

Best,
學弟
2010-05-13 22:11:53
版主回應
我們上週末去了一趟鎮西堡 小咕嚕喜愛泰雅千年影片 簡直是著迷 其中的人物裝扮 是他平時想像和模仿的對象 也很希望置身片中場景 於是我們來鎮西堡 問了幾次路 找到遺留下來的拍片現場 爬上瞭望台 進茅草蓋頂的竹屋 穀倉 避雨...

我們在瞭望台上看著雲霧聚散 現今距昔時隨聖傑學長上山調查 似乎很遙遠了 然而那片檜木林的感覺依舊 我們仍可以從墨綠色的屏風矗立中 指認出那些紅棕色的巨靈
我們好像只是回來 確認變動中的某些相對的恆常 自己的微渺以及該有的謙遜
2010-05-28 12:25:16
日本藤素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1 01:5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