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2 00:50:04| 人氣1,0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未來不是夢

有很多很多朋友告訴我;他們永遠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到底應該做什麼、要靠什麼才能「賺到很多錢」。

在PC HOME的新聞台中,有緣認識了許多從很年輕就很清楚自己該走哪條路的朋友(例如幽默JT、小林醫師……等等),但也發現有很多大小朋友一直不清楚自己到底該走哪條路,每天在網站上「唉唉叫」。

在「我的烏日尋根之旅」當中,曾提到我從小學開始(可能從幼稚園開始吧),我就已經非常清楚自己未來要走什麼路,要執著於什麼工作。

既然我這小小的新聞台專門和大家分享我個人的興趣和工作,所以在今年開春的這篇文章中,就來談談怎樣「化興趣為事業」吧!



「興趣」和「志趣」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卻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

談到「興趣」,幾乎每個人都可以滔滔不絕地講上一大堆;聲色犬馬、吃喝嫖賭、旅行玩樂都可以算「興趣」,吟詩繪畫、看書寫作、種花蒔草、玩石養壺也可以算「興趣」,養寵物算「興趣」,「工作狂」算「興趣」,跳舞運動算「興趣」,擺龍門陣聊天鬥嘴也可以算「興趣」,甚至上網、追星也是年輕人最流行的「興趣」。這樣說來,每個人多少都有好幾樣興趣,可是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每天喊「無聊」、怨「空虛」,感覺自己不知到底該做什麼好呢?

所以「志趣」的「志」字就很重要了!
如果我們光有許多「無聊」的「興趣」,卻感覺這些興趣無以為「志業」,那就如同在霧濛濛的樹林裡迷失打轉,找不到走出去的「方向」。

不要以為蓉蓉小師要開始說教了,其實大家可以回顧一下我前面寫的「我的烏日尋根之旅」,就會明白我也是「過來人」啊!只不過我「走出來」的比較早;我從幼稚園時代就找到自己的方向了,這要歸功於我的父母,所以叫我怎能不感恩孝順他們呢?(所以我也希望你們將來感恩孝順我啊!哈哈!)


當你有一天豁然頓悟;把「興」趣化為「志」趣,令你徬徨恐慌的迷霧就會立刻散去,重現曙光,指引你該走的路。

不要小看這個「志」字,「立志」是很簡單的,很多人一天之內就立下很多志,但隔天就忘了,過一陣又得再重新立一次,週而復始,興趣是有,但志向不夠,所以他永遠不會成功。

所謂「志」,就是「志在必得」。

我有一個朋友,數十年前她常很憂慮地抱怨她兒子整天只會打電玩,書都不好好唸。
數十年後,她這個兒子和幾個「志趣」相投的朋友已經組成一個工作室,專門幫比爾蓋茲的公司設計電玩軟體。我這位朋友一談到她兒子,馬上滿臉驕傲。
但是我們很難想像她兒子在把「興趣」化為「志趣」的過程中,嘗過多少艱辛的奮鬥,最後憑著堅忍不拔的毅力、成功的行銷技巧、群策群力的合作精神,
才能把最原始的「興趣」焠鍊為偉大的「事業」。

在任何成功的背後,一定都有許多的辛酸和奮鬥,如果沒有強大的「興趣」做後盾,怎麼經得起這千錘百鍊呢?

時代不同了,以前人認為士、農、工、商才算有用的人,誰知現在連賣泡麵、蚵仔麵線、小籠包、剪頭髮的……都可以做成上市上櫃公司。

以前人看不起「戲子」,現在的年輕人巴不得自己能一飛沖天當「星光」。

以往銀行都把「五師」——律師、老師、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列為收入最優人士;曾幾何時,以前大家最看不起的「江湖術士」——「算命風水師」也一躍成為「搖錢樹」。

以上都是將當初的「興趣」轉化為「志業」的最佳典範。

要把「興趣」變為「志業」,就像撒網捕魚;你要看準了哪裡有很多魚,網子不能亂撒,你要下定決心,這一網撒下去,不網到很多魚,絕不罷休——這「決心」就是「立志」。



興趣→志趣→志業

很多人學非所用,所用又非興趣,所以他們在討生活之餘又會培養和學習許多樣的「興趣」,打算做為將來轉行和退休的「後路」。可是他們的「興趣」實在太「豐富」了,學習的東西也太廣泛了,以致蕪雜而不專精,他們在各行各業的姣姣者面前都可以信口開河地「班門弄斧」一番,說的比做的都好,以致淪為「半瓶子醋亂晃盪」,卻還成日感慨、抱怨自己「懷才不遇」,這就是認不清自己,也不夠「謙虛」!

有些人在本業之外培養的興趣,純粹只為調劑身心。如果要把「興趣」焠鍊成成功的「事業」,後天的努力固然重要,先天的天份卻佔有很大的比重;所以如果你有心將興趣做為事業的重心,就要先認清你自己——「我有沒有這個天份」,否則我勸你放棄;因為一個沒有天份的人,努力一百分所得到的成果,會遠遠不如一個很有天份的人努力五十分;當然,如果一個很有天份的人又能努力一百分,他的成就便非同小可了!

不要認為「成功」就像被仙女吹了一口仙氣,馬上就能讓你「脫胎換骨」。

很多人努力攀龍附鳳,希望得遇貴人提拔,便可少奮鬥十年,這樣積極「促銷」自己的方式固然誠屬必要,但「貴人們」也不是傻瓜,他今日所以能成為「貴人」,必然有他獨到的眼光,所以如果你不是「千里馬」,就不可能得到「伯樂」的賞識;在你認清自己和做好準備之前,不必「急功近利」地過度誇大自己的能力、過度推銷自己,以免讓人對你失望一次之後,不會再給你第二次的機會,因為排隊爭取機會的人太多太多了。

昨天聽到一個好消息;從今年七月起,成立公司和個人工作室不必再提交資本金額也不需要申請證照,也就是說;如果你想創業,不用再向人借錢來成立公司了,窮人也可以當老闆了。

事實上,近年來白手起家的人越來越多,正如我前面所說,賣火鍋、賣泡麵、剪頭髮、網拍等等看起來不起眼的工作,都可以創造出幾億身價,甚至成為上市公司,所以,沒有興趣的人還不趕快找出自己最有天份的志趣,用功鑽研,參考別人白手創業的經驗,也跟上他們的腳步。

我就是一個真正「徒手創業」的典型例子,但我不想「老王賣瓜」,所以我列舉我們另一位台長幽默JT為例,他就是一位能夠充分利用自己的天份、智慧、興趣,同時也充分利用網路這個免費的平台媒體,開創自己天空的最佳典範。

願新的一年帶給我們新的契機,也能緊緊抓住這個機會,為我們創造新的財富!

大家加油!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1,0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咩咩特
我是咩咩叫!哈哈~
雖然是從事自己興趣的行業,不好玩的時候也能咩咩叫一下嚕!
呼呼呼,化興趣為事業,期待期待!
2008-02-13 05:29:2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