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13 07:49:34| 人氣7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綠色公園的永恒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張照片拍攝於1992年的秋天,
地點是倫敦的綠色公園(Green Park)。

綠色公園位於倫敦的市中心,
緊臨倫敦地標之一的Piccadilly大街,
地鐵站名就叫Green Park。
像倫敦其它的大公園,
綠色公園佔地極大,
在任何倫敦的地圖上很輕易的就可以看到這一片綠。
雖然它的名氣和受觀光客歡迎的程度,
遠不及聲名顯赫的麗晶公園(Regent Park)或海德公園(Hyde Park),
但它始終是我的最愛。

1992年的八月下旬,
我結束了在劍橋的日子搬到倫敦。
從劍橋到倫敦搭的是長途巴士,
同行的是一位叫寶拉(Paula)的義大利女孩,
有她的同行,
使我在對付我那將陪伴我在歐洲流浪六個月的大行李袋時,
不致手忙腳亂。
在漫長的旅程中,
我們兩個都因極度疲乏而沉沉睡去。
一覺醒來倫敦已在眼前,
維多利亞的公車站附近是一片近晚的荒涼,
累極餓極的我們找了一家Cafe去祭五臟廟。
後來她先行離去,
我一個人在偌大的Cafe裡發起呆來,
空氣裡迷漫的是久違的巴哈,
和我那突然而起的鄉愁。
在巴哈的旋律裡,
我想起了那個介紹我聽巴哈音樂的男孩,
一如我的莫名鄉愁般令我感概。

在搬進寄宿家庭的第二天,
我第一次搭車進倫敦。
先搭火車到Islington,
再換地鐵到Green Park,
因為我第二天就要到位於Green Park正對面的語言學校報到。

第一次搭地鐵,
第一次搭倫敦的地鐵,
第一次感受從地鐵站裡冒出來後重見天日的感覺,
我第一眼看到的就,
是一大片的綠油油:
綠色公園已展開在我的眼前,
兩旁是英國傳統的石式建築,
其中包括電影新娘百分百,
茱麗亞最後下塌的麗池飯店(The Ritz)。

我的學校叫:International House
是屬一屬二的全球知名聯鎖語言學校,
每天都有上千名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外國學生,
在這棟位於Piccadilly上的維多利亞建築裡上課。

我在International House裡,
整整上了三個月的劍橋考試準備課程。
從週一至週五,
每週廿小時的聽說讀寫密集訓練,
外加一堆的回家功課,包括:
文法習作、聽錄音帶、找資料,外加指定閱讀讀物。
那時候我在一堆書單裡挑了:
A judgment in stone. (by Ruth Rendell)
一本英國暢銷作家的暢銷作品,
三個月下來,
我幾乎能背裡面的句子。

除此之外,
因為我不愛看電視,
老師建議我要讀報紙,
以彌補我不看電視的不足。
那時我挑了每日郵報(Daily Mail),
因為這份報紙淺顯易懂,
而且裡面有很多皇室新聞,
那是唯一還能吸引我的英國新聞。
我從一開始連大標題都需仰賴字典,
看到最後幾乎不需字典就能翻完一份Daily Mail。

得來最不易的一份是在那年11月的一天,
黛安娜王妃和查理士王子正式宣佈離婚,
那天我幾乎走遍整個倫敦市的書報攤,
每一家都告訴我:Sold out! 或者是:Finished!
在幾乎快放棄的情況下,
傍晚在離家最近的一間小書報攤買到最後一份!
斗大的標題寫著:
Finally it came to the end!
一段我自少女時期即跟尋的現代童話故事,
隨著這段婚姻的畫下句點終於走到了它的盡頭。

另一份令我難忘的Daily Mail,
是在那年的聖誕前夕,
在巴黎的街頭,
一張兩個小王子的合照吸引了我的目光:
自戴安娜與查理士結婚已來,
每年以全家福照片向全英國人問候的聖誕卡,
在是年改以兩個小王子的合照打破了傳統,
因為It was not the same any more!

而我在三個月裡吃足了苦頭,
第一次明瞭到自己的語言能力是這麼的千瘡百孔:
不但口說的流利度遠比不上來自北歐或瑞士的同學、
閱讀理解能力更是遠遠落後別人一大截、
書寫能力只到人家的小學程度!

但我真的要很感謝我當時的老師:Sonja
一個來自荷蘭的女孩,
她用自身的經歷不斷的鼓勵我,
在我好幾次快放棄時,
她總是對我說:
可以的,你可以做到的!
我可以做到,你也可以!

班上的同學亦是非常的友愛,
義大利熱情的銀行家常常在課堂上和我眉來眼去,
下了課一定要請我到Student Bar喝一杯。
瑞典女孩常找我去逛哈洛士百貨公司買食物兼聊是非。
那一天,是在做完長達兩個小時的模擬考後,
一個義大利女孩主動約我和另外一個瑞士女孩及日本女孩:
我們去綠色公園走走如何?
日本女孩建議:
不如我們到Piccadilly Circus地鐵站下面買便當到公園裡吃如何?
我才第一次知道:
啊!原來Piccadilly Circus地鐵站裡面除了賣車票,
還有賣日本便當!

照片的最左邊是那個日本女孩,
永遠是那麼的長髮飄飄清純可人、
中間是披頭散髮快樂的合不攏嘴的我、
右邊的是常常翹課的瑞士女孩、
躲在旁邊不願入鏡的是那個發起人義大利女孩。
那個下午,
我們就在滿是黃葉的綠色公園裡閒盪了一個下午,
近冬的冷瑟驅不走我們的熱情。

這麼多年過去了,
當我凝視著這張照片,
當時的心情又悄然浮現心頭,
一如92年的倫敦和綠色公園,
在我心裡永遠的生了根。

台長: SunnyPie
人氣(7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