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5 00:18:33| 人氣4,83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豆不吃騷的「騷豆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滋味,並不是想不起來,只是一時遺忘了。

豆花,算是五年級同學童年時,除了乖乖、謝謝口香糖、ㄅㄚˇ ㄅㄨ、養樂多以外,少數的點心要角吧。

老實說,我對某些五年級同學口中的麵茶、推車小販賣的醬菜、狀元糕、甚至枝仔冰,沒有太多的印象。記得最深刻的,就是豆花和蚵仔麵線。

這兩樣剛好是我童年時,一日兩次的幸福吃食記憶。

賣豆花的小販早上來,麵線則在傍晚時來報到。

通常我們只能二選一,吃了豆花就不能吃麵線,反之亦然。那時不懂所謂的生計,大人這樣規定,我們就這樣遵守遊戲規則。而母親,還只是在旁邊看我們小孩吃。

那時的豆花沒有太多花樣,就是單純的豆花、糖水、軟花生、和薑汁。連冰豆花都是後來才問市的“新產品”。

及長,多了一種用洋菜代替石膏做凝固劑的豆花問市,柔嫩之外憑添些許脆的清爽口感。

一直到我上大學,才有所謂的布丁豆花。也才開始流行搭配除了軟花生以外,紅豆,綠豆,粉圓,甚至檸檬汁等各種配料的吃法。

各種花樣,都比不上童年裡渴望的一碗清豆花。夏天吃冰的,冬天加了薑汁的熱豆花。

台語裡說的冷凍,其實指的是冷藏,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一直到現在,師大路的北港豆花的招牌仍是這樣寫:北港冷凍豆花。若有人問起,老闆娘還會特別強調:我們的豆花冷凍不加冰。

弟弟臥病在床的那段期間裡,所有的零食點心都不能吃,只剩豆花。熱的,只加糖水的豆花。那些年裡,他大概也吃怕了吧。但現在偶爾他還會提起,小時候吃的豆花真好吃!吳興街那個早已收攤的,賣豆花的老婆婆不知還在嗎?

有些滋味,並不是遺忘了,只是一時想不起來。

去年去香港時,在他們的豆花裡,突然嚐到一種幾乎已被遺忘的滋味。

那是一股濃郁的豆香,既熟悉又陌生。就是這個味!這才是我童年時,渴望的豆花滋味!

回到台北,開始留意各種豆花的滋味。發現普遍真的偏淡,糖水味強過豆味。吃著吃著,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大名鼎鼎台南安平的同記豆花,糖水更是甜濃到幾乎快嚐不到豆花的滋味。

台北通化街一家標榜艋舺五十年老店的花生世家,用的是白糖水,倒還嚐得到豆花的滋味。

泰順街的豆花攤,老闆以風趣的言談知名。我第一次去,他跟我說:「一碗五百元,錢帶的夠不夠?不夠就不要吃。」後來幾次再去,常常吃完豆花,又替我免費續綠豆湯(對,我吃的是豆花,續的卻是綠豆湯),有時再附送幾顆芝麻湯圓。他的豆花香氣十足,各種配料也都好吃,只是豆花的口感不太穩定,有時綿密過了頭。老闆自己心知肚明,總會在我開口前自己先招:「今天豆花比較爛些。」茉莉書店的BOOK貓走丟時,他的攤子大方的讓叮噹貼了尋貓啟事。我坐在那吃豆花,偷偷留意的是有沒有人在看那張尋貓啟事。

前幾天在小普家看到「騷豆花」三個字。心裡想:敢取這名字......算你狠。

從延吉街按地址找上門,差點就走過頭。依著延吉公園開的小店,怎麼看都不像豆花店,比較像一間歐式小酒館。

芝麻糊豆花、西瓜豆花、芒果豆花…乍聽實在很匪夷所思。這些味和豆花放在一起,味道不會太衝嗎?

神奇的是,聞起來很香,吃起來淡了些的熱芝麻糊裡,豆子的好香氣還是嚐得出來。冰的芒果豆花裡還加了西谷米和鮮奶,豆子的滋味雖然淡了些,卻協調的很,一點也不突兀。不管是熱的還是冷的,豆花的綿密口感一級棒。

只加糖水和軟花生的原味豆花一碗三十五元,芒果或西瓜等特殊口味的一碗六十五元。貴嗎?看到老媽媽坐在吧枱那手工削出裝在大碗裡小山似的新鮮芒果,看著自己碗裡滿滿的芒果浸在雪白的豆花裡,又覺得很值得。如果永康街大排長龍的芒果冰都要賣一盤上百元,我開始替這小店擔心……不知明年此時我還嚐的到嚐不到這等芒果豆花的好滋味?真是想太多啦^^


SunnyPie
5/14/2006


騷豆花
電話:02-8771-8901
地址:台北市延吉街131巷26號


原發表於陽光派報部落格:
http://sunnypie.bloggerism.com/archives/004146.html

台長: SunnyPie
人氣(4,83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SunnyPie
想知道若有回應會怎樣?大廳會不顯示最新回應?
2006-06-02 01:22:07
⊕叮嚀~*小a~*
好吃ㄇ ?⊙ 0 ⊙
2007-05-31 15:41:54
SunnyPie
Of course.
2007-06-27 00:16: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