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30 02:00:35| 人氣1,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玫瑰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曼玉(Maggie)拿下坎城影后的消息一見報,就想寫她。想寫她,我想起了“玫瑰的故事”。

九歲隨父母移民英國的她,在1983年參加了港姐選拔,雖然沒獲得冠軍,卻因此而走入了演藝圈。像歷屆的許多幸運兒一樣,敗選者因為不需履行一年的港姐義務,反而得以在演藝圈裡比冠軍更早起步。

記得她剛出現在報章雜誌上時,肉餅臉、瞇瞇眼、小虎牙…是這樣一張不符合傳統審美觀的臉孔哪,當時的我這樣想。香港媒體用的是這樣的字眼來形容她:“渾身充滿青春氣息”。隨著香港作家亦舒*同名小說改編電影“玫瑰的故事”的上演,她在台灣的知名度才算真正打開。而媒體也開始出現若干負面的報導,多半是未紅先驕之類的。

然後我在姊妹雜誌*裡看到一則有關她的專訪:Maggie口無遮攔的抱怨經紀人不疼她,抱怨媒體對她不友善,說自己只是心直口快,所以容易得罪人,做自己難道也有錯嗎,真想回英國云云。那篇專訪裡有意思的是:指出亦舒說自己也很喜歡Maggie,想和Maggie索取簽名照。訪問者說Maggie雖然先前聲稱自己天真,不諳世故,但倒也懂得不可將亦舒同一般影謎看待的道理,很認真的簽了名。言下之意頗有心疼與暗示的味道:Maggie畢竟已在演藝圈歷經了這些時日,多少也被磨掉了一些天真,增長了一些世故。

再來引起我注意的是Maggie和影星爾冬陞的一段戀情。先是她主動對媒體表示:她就喜歡像爾冬陞一樣高大帥氣的男人。很快的,跌破我的眼鏡的,他們真的在一起了!(爾冬陞在她出道前已是資深紅星,看到一個影劇新人和一個自己從小就“認識”的資深明星談戀愛,會令人有一種“亂倫”的錯覺也^^)。那陣子常在姊妹雜誌上看到兩人親密的情侶照,其中一張還是兩人和爾冬陞的兩隻小狗宛若一家人的合照。這段戀情維持了好一段時日,有一集姊妹還刊出兩人和長大了的小狗的合照,配的文字是:認得出Maggie和小寶(香港媒體對爾冬陞的暱稱)的狗兒女嗎?是的,他們已經長這麼大了。

那段戀情後來為何終止,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隨著時光的流逝,Maggie越來越走紅,但仍不按常理出牌。比方說在某一年裡,已身居一線女星的她,卻接下成龍的電影“警察的故事”擔任女配角,並且對媒體表示:為了和自己的偶像林青霞合作,不介意當“二奶”云云。而且這樣的“犧牲”還不只一次,在電影“滾滾紅塵”裡,她再度成了襯托林青霞的綠葉,卻也為她拿下了當年的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證明她異於常人的不按理出牌畢竟是值得的,也是對的。做為一個演員,戲的好壞不是比排名或戲份更重要嗎?

影壇裡新人輩出如過江之鯽,這些年來很難說她稱得上或稱不上大紅大紫,但也始終居有一席之地。和梁家輝合作的“愛在他鄉的季節”,她是一位為了移民新大陸歷經千辛萬苦的大陸女子,劇情張力十足,令人印象深刻。在“客途秋恨”裡,她飾演一位從英國返回香港的女子,這是一個被視為有張曼玉自身影子的角色。“新龍門客棧”裡,她搖身一變成了風騷女掌櫃,再度令人耳目一新。即使如“阿飛正傳”裡的平凡女子,也令人念念不忘。

然後她又有驚人之舉:在報上看到她為了拓展自己的演藝事業,不想再因可愛的小虎牙而使接演角色範圍受侷限,不惜矯正牙齒。消息見報時,真是令人小小遺撼:再也看不到她那可愛的小虎牙和肉肉的臉龐了!事後證明她又對了。整型後的她因緣際會取代梅艷芳演出“阮玲玉”,令梅艷芳視此為畢生事業的遺撼,也讓張曼玉榮登那年金馬獎影后的寶座,並成為華人首位柏林影后。

爾後她和法籍導演奧利維耶‧阿薩耶因合作電影“迷離劫”而結緣,婚後略微淡出演藝圈,卻也沒有完全中斷。婚後的第一部作品是和黎明搭檔演出的“甜蜜蜜”,成就了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愛情電影,也令她再度獲得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獎。然後“花樣年華”令她三度拿下金馬獎影后,卻和坎城影后擦身而過,不少影謎為她叫屈…。

然而她始終在那裡,不管是擁有小虎牙的可愛Maggie,還是歷經婚姻、離婚,這些年來越形神秘低調不再成天喊著要回英國的Maggie,她始終在那裡,在我的心裡。

這次她因CLEAN一片得到坎城影后,實至名歸。她先感謝了所有的工作人員,最後才感謝了幕後推手,她的前夫,該片的導演奧利維耶‧阿薩耶。當他說出「我一定要把Maggie送上影后的寶座…」,她甚至幽默的回說:「那是還不夠的。」。在她身上,我看到一個成熟女人的美,像朶玫瑰盛開,也像極了那首“玫瑰的故事”的主題曲…古老的旋律,又緩緩在我心裡響起。


SunnyPie@PChome個人新聞台陽光派報
5.30.2004


一.關於亦舒,我曾寫過一篇很短的文。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unnypie01/3/2747997/20030426203026/

二.姊妹是一本香港出版,暢銷多年的影劇八掛雜誌。許多港人移民海外後,還要隔海訂閱空運版。對我而言,它的意義和亦舒的小說差不多。在那個封閉的年代裡,他們是我藉以窺探香港人和他們的生活的一扇窗。多年後在英國遊歷的我初次在倫敦中國城乍見那熟悉的封面時,也小小震撼了一下下。好玩的是,我的一個好朋友在電影院裡看到“心動”裡的梁詠琪和莫文蔚在讀姊妹的畫面時,第一個就想到我,出了戲院快快打電話給我!

三.金馬獎歷屆入圍及得獎名單:(張曼玉得獎為第27、28、34、37屆)
http://www4.cca.gov.tw/movie/cinema/goldenhorse/goldenhorse_07.asp

四.張曼玉是1983年香港小姐的亞軍和“最上鏡小姐”得主。那年的冠軍是楊雪儀。我懷疑現在台灣還有人記得這號人物嗎?我對她唯一的印象來自一部電影“夢中人”,但該電影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周潤發和林青霞的一段跨時空的愛情。

五.“玫瑰的故事”的男主角是周潤發,主題曲是由黃鶯鶯主唱的“留不住的故事”。

六‧圖片來源:http://v.21cn.com/movies_detail.jsp?id=3836


§留不住的故事§

曲:陳志遠 詞:方惠光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青春的腳步 它從來不停止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
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美好的開始 它最後常常是 不怎麼美好的結束
在故事的盡頭 我的選擇 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

台長: SunnyPie
人氣(1,3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