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1 13:35:48| 人氣1,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壹.「斬」岳帶刀 - 七.歸途(2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聽完岳帶刀的這一段話後,無情及智開兩人竟不約而同的同時嘆了一口氣,然後就只見無情先是看了智開一眼,接著便伸出了手作出了一個請的動作來。智開見狀不由得露出了一絲苦笑,然後便向岳帶刀合什做禮道:「足夠,當然足夠。不過我可以保證,就算你真的如願出家了,到頭來你依舊是會生不如死的。」

「那我現在該怎麼辦?!」岳帶刀突的用雙手用力的敲了地面一下,然後用一種十分憤怒的口氣道:「有誰能告訴我,我現在該怎麼辦?!」

「活下去!」智開冷冷的道:「我無法告訴你你以後的日子該怎麼過,也不知道你以後是否能找得到答案,但我可以告訴你,不論你往後的日子會過的有多痛苦,有多不堪,惟有活下去,好好的活下去,這樣一來你才有機會能找得到答案。」

「徜若我一直找不到答案呢?」

「那你就來找我吧。」只見智開走到了岳帶刀的面前,伸出了他的右手,微笑道:「因為你幫助過我,所以我也會幫助你,只要你一句話,我會想盡辨法來為你找出答案的,這樣如何?」

一聽到智開這麼說,岳帶刀那原本十分猙獰的臉孔逐漸的和緩了下來,但此時他的眼神之中依然是有些迷惘。一看到他的這種神情,便見無情雙掌合什,緩緩的唸道:「觀自在菩薩,行深波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

「大師,你這是……」

「這是波若波羅密多心經,靜下心聽吧。」

一聽到智開這麼說,岳帶刀便集中精神來聽無情接下來所說的經文,這波若波羅密多心經一共兩百六十字,是彿教中最廣為人知的經典之一,自己在幼年時期常常聽到母親在唸,自己好像也曾唸頌過一陣子,但一來沒興趣,二來他也不懂經文字句之間的意義為何,於是他便漸漸的淡忘了。但如今這些以往有如天書一般的經文在經由無情的口中頌念出來之後,不論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或是「心無罣礙,固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等,這每一字,每一句,都深刻的打動了岳帶刀的心扉。

「……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在唸完經文之後,無情先是憑空行了個禮,然後向岳帶刀道:「岳施主,人生在世難免會有痛苦迷惘的時候,默頌經文雖未必能解決問題,但卻可靜心。保持心平氣和,才是面對問題的首要條件,這點還望岳施主謹記於心。」

「多謝大師慈悲指點,弟子必定謹記於心。不過弟子還有一事想請大師幫忙,但不知方便於否?」

「岳施主不必客氣,只要是貧僧能力所及的,必定盡力而之。」

「大師言重了。弟子不才,想請大師為弟子解說波若波羅密多心經的精要。」

「這……」當岳帶刀說出這個要求時,無情的臉上竟出現了一種有些為難的神情出來。

「大師,若是有什麼……」

台長: 紅葉
人氣(1,1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武俠 |
此分類下一篇:壹.「斬」岳帶刀 - 七.歸途(26)
此分類上一篇:壹.「斬」岳帶刀 - 七.歸途(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