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4 20:21:54|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樹與小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很灰暗,但是今天我要去帶領第四堂的會心團體課程。
腰椎及坐骨神經的酸~,讓我連提一台錄音機都感覺吃力,但是想到有十個人在等我,一路上我努力讓自己的心情變成橘色。
好不容易,到了團委會,驚覺自己還在灰色中打轉,天啊!這樣的情緒,我如何與我十位好伙伴一起分享心靈的地圖?手機、撥號…….,電話那端傳來JOE的聲音………
『哈囉!心情不好,說個笑話給我聽,好嗎?』
「妳知道我最不會說笑話的啊!」JOE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回應我。
『好吧!現在英文教學,請跟我說A、B、C....』
「A、B、C…..」有個人很配合地跟著我朗讀著,突然間我大笑出來。
「這樣很好笑嗎?」JOE懷疑的問著我。
『不是,但是謝謝你JOE,因為我心情好多了!』
「今天妳要去幫人家上課喲?要加油喲!」
在和JOE轉換我的情緒顏色時,看見伙伴們陸續到達了。

『二個人一組,請二人雙手扣實,不可以分開,站在椅子上,走到終點。』
今天我們要分享:信任。我用一個小小的活動,讓大家來體會。
活動進行中,大家明顯感受到相互信任的重要性,難度其實不高,但是缺乏了信任感,你就是無法達到終點,在半路、或是最後一張椅子上,就會分開了手,或是跌下來。在每次的試驗中,有的人相互加油,有的人互相喊話『請相信我』,也有人半途放棄,卻在大家的鼓勵下完成了任務。

『你是大樹或是小草?』
我們探索著這個問題,大家都說:『我常扮演著大樹的角色!』大樹就是專門聽人吐苦水,讓人依靠的人。能當大樹,相對的是對方要信任你,不然就無法成就一顆大樹;當大樹要能自我消化不良的垃圾,不然大樹不會長大,也有可能變成一顆小草。
『想不想當小草?』『想!』這是大家內心都期盼的吧!問題是,這堆大樹要轉換成小草的路程,是要放下身段的。其實,示弱是最強的力量,在示弱的過程中,發出訊號,等待回應,找回自我的肯定,才是最重要的。
『有沒有人當過小草?』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在面面相視的情況下,『有,我當過小草!』我大聲喊出來,伙伴們很訝異,因為在他們的面前,我是『大樹!』

『今年九月初,由美國自助旅行回來,因為時差和其他的原因,人在異鄉,無法像在台灣一樣,可以隨時找到人聽聽你的無助,當我回到台灣,出了海關,看到朋友站在人群堆中等我時,我一擁而上抱著了她,把多日無助的情緒哭了出來,只是放聲大哭,她瘦弱的雙臂也擁抱著我,那時我發現,其實當小草不像想像中那麼難。』我娓娓道來這個插曲。
最近身邊有些朋友,似乎也在大樹和小草間抉擇。GINA說:『默默,妳比較開朗,會把事情講出來。』其實,我很想說:『我可不可以只當一顆小草,不用隨風來而倒,只要是大樹邊上的一顆小草,我就心滿意足了。』
我想,不論是大樹或小草,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示弱方法,更可以順心而行。我在努力調出自己示弱的顏色,希望您也可以。

台長: Momo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