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0 20:29:53| 人氣4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關食譜流水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裡變得如此破爛,還是有朋友不時過來坐坐,真是感動,在我的新家還沒搞定之前,我先在這裡貼貼壁紙美化一下吧…

最近身心欠安,沒有體力去買菜,沒有心情做好料,我的飲食好像又重回到剛來英國時,因為一起搭伙的姐妹們不想花太多錢在採買食材上,我只好用各種澱粉食材加上學校食堂A來的糖包鹽包來塞大家的胃的日子。前幾天消耗完所有在冰箱裡的食材,我的菜單變得有點奇怪;早餐白粥加海苔醬,晚餐法式薄餅藍莓口味就這樣混過一天二餐。

法式薄餅聽起來很豪華,其實就是將面粉加牛奶加蛋加糖加泡打粉調成很稀的面糊(其實稀的程度己經不成糊了),淋到塗了薄薄奶油的平底鍋去烙煎至熟。更講究一點除了台灣很流行的做成可麗餅的樣子以外,將做好的軟嫩薄餅放到先熬好的水果甜醬汁裡和果皮果肉一起煮,上菜熱食再淋上一圈鮮奶油,顏色非常豔麗。我家呢,沒有牛奶沒有蛋,煎起來比較像是美式鬆餅有點軔度的口感,當然也沒有水果,一邊淋上藍莓果醬一邊自我傕眠:這是法式薄餅…這是法式薄餅….

再來就是室友喬治會偶爾回匱性質地邀請我一起吃飯,每一次都是英式燉菜(English stew),人家都說才能貴精不貴多,喬治真的將學有專精的精神發揚到最高點,畫家身份的喬治憑著唯一一道家傳菜餚坐上另一個寶座,同樣情形,我的另一個印度朋友也因為他的道地印度咖哩獲得很會做菜的美名,畢生功力全匯聚到唯一一道菜裡,這樣的咖哩當然是讚到不行。

雖然喬治一直不肯告訴我倒底放了什麼調味料(怕我搶走他唯一的祕密武器吧,真小氣),但室友豈是當假的?櫃檯打開看看那些聊聊無幾的調味料加上被我自己訓練得很刁的舌頭,要拷貝這道菜實在很容易。 不過我深知做人要厚道的道理,這樣我才能繼續享受偶爾有人會邀請一起搭伙的機會。

昨天晚上喬治的姐姐 Jean邀我去她家吃飯,英國人難得有好廚子,Jean就佔了一個位置,很有趣的是,年過半百的Jean會做各式各樣的菜,昨天在我連吃了喬治幾頓英式燉菜後,Jean無巧不巧也挑了這道菜請大家,呵…做菜一把罩的Jean當場將喬治比了下去,好心腸的Jean當然毫無保留地將做法告訴了我。

我發現英式燉菜其實各家做法不同,但精神如出一轍,都是靠長時間低熱度將食物的味道融合在一起,所以口感都不甚好,糊糊爛爛地像嬰兒食品,但是所有食材的味道都釋出,味道非常鮮美濃郁。喬治家族的做法偏好放許多的蔬菜和豆子罐頭,Jean的祕密武器是將水用純啤酒代替,喬治則用薄荷醬提味。大家相同的地方是上菜都會佐甜菜根(Beetroot),有點甜味清爽口感的紅色甜菜根配厚重的燉菜剛剛好。

餐後甜點是櫻桃派,英國人對派皮類的甜鹹點心很在行(Pastry),街上到處都有賣各式的手工派,雖然以前學過做法,但是我還是非常好奇各家的家傳祕方,Jean的櫻桃派很對我胃口,不太甜,淋上香香的鮮奶油,熱熱酥酥地相當美味。Jean 大方地告訴我,這派裡的餡兒直接買櫻桃罐頭button up 就完事了。 至於派皮則是食物料理機二分鐘搞定。

真好,對做菜沒信心的人絕對可以從英國菜開始下手,完全沒有複雜做法,燉菜就將找得到的蔬菜切一切丟到湯鍋裡,肉類醃一下煎一煎也切切丟下去,丟入一塊OX的高湯塊,一瓶啤酒,各種香草料,蓋鍋走人三個小時再回來就可以呼朋引伴了。甚至就算是排餐也是一大塊肉醃隔夜入烤箱低溫烤二三個小時,上菜叉把刀請自行享用,英式布丁也是將土司泡滿牛奶撒點葡萄乾一樣丟到烤箱半個小時完成,英式燉羊腿更簡單,找個可以整根放入羊腿的湯鍋,放入一些根莖類蔬菜,水只加一些,丟入一支rosemary, 蓋鍋利用水蒸氣將羊腿煨熟,上菜叉把刀佐薄荷醬就是一道驚豔好菜。

難怪一個朋友告訴我,做菜給英國人吃千萬不要被他們的讚美聲給沖昏頭了,隨便一道菜對他們來說都是複雜無雙,美味無比。她就曾仗著英國人給她的驕傲回國做菜給她的母親大人,最後落得被留滯廚房再教育的下場,切記切記!

Ps.照片是Jean的英式燉菜和櫻桃派(English and cherry pie)

台長: 貓樹蒳
人氣(4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外一章 |
此分類下一篇:歌劇魅影與我的生命轉折---[非關食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