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3 23:25:00| 人氣7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是為妳貼的---焦糖布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email連絡後,網管一句話打發了我.....

之前電腦大修,很多舊檔案當時都不見或毀損,這篇是應朋友希望從舊資料挖出來再補上毀損的下半段,當做是送她終於下定決心買了一個烤箱的禮物^___^
加油喔....


-----------------------------------------------------------------
從小我就喜歡軟綿綿的食物,舉凡奶油,果凍,豆花,奶酪等入口即化的族類都是我的最愛,其中布丁算是所有在我心目中最好吃的總和吧,在台灣時總喜歡買幾個冰起來隨時享受。

來到英國後,對於這個英文的發源地常常感到百思不解,很多不同的英式講法徹底推翻之前的所學。

布丁在英國和我想像中應該叫布丁的布丁相差實在十萬八千里。

記得第一次看到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讓我當場瞠目結舌,一千一萬個不願意去相信那樣的長相也叫布丁,叫它烤壞的發糕還貼切一點。

聖誕布丁(Christmas Pudding)聽起來壯觀,其實是一堆乾水果面粉黑糖和起來烤一烤,淋上白蘭地的點心,黑黑粘粘地賣相有待商確。聽說功夫一點的在早半年前就開始做了,每天淋上白蘭地保持不腐壞直到聖誕節那天,豪華一點的吃法是先淋上白蘭地,點火,關燈,藍色的火光非常漂亮,吃時佐以白蘭地鮮奶油(Brandy Cream),憑良心說,只吃一小塊滋味還挺不錯,只是和我的布丁太不相像。

黑布丁(Black Pudding)原以為可能是黑糖做的布丁吧,錯,其實就是豬血灌的像德國黑臘腸切成圓片擺盤一般的東西。到這裡我原以為許做成圓形的小東西都叫布丁吧,再錯,英式布丁(English pudding)的陣式可以是一大大盤或一大大碗用土司泡過牛奶加葡萄乾烤的點心,熱食再淋上奶黃醬(Custard),雖然稍有布丁的雛型,但是還是不能滿足我想念布丁的殷切心情。

我帶著滿臉的氣憤看著那些掛羊頭賣狗肉的布丁們找尋心目中的美味,想像著布丁王子被貍貓換太子後不見天日的痛苦。

終於有一天,在超市裡我不經意地掃過平常根本不去注意的冷藏甜點區,在一大堆甜得膩死人的巧克力百匯,Triffle(一種用果涷,蛋白餅,奶油,利口酒,奶黃醬等疊了幾層在一個透明容器裡的甜點),乳酪蛋糕等....我看到了日思夜想的布丁王子.....的表兄弟。

口感和台灣加了明膠QQ的口感不一樣,比較像法式布丁那種入口即化綿綿密密的感覺。CremeBrulee 或CremeCaramel就此正式為台灣版的布丁訂名,那時候我才突然想起CremeCaramel其實就是早期台灣布丁冰上的焦糖布丁,一點點的苦味和著甜甜的奶香很對我這種不吃太甜的甜食的嘴。一直到大了我還常常從台中跑去彰化永樂街附近的一家有名的冰店吃他們的布丁冰哩。


焦糖布丁

簡單的作法,卻可喚起小時後甜甜的感覺。
我沒有仔細量過份量,可是沒有失敗過,可以說是好吃好做的甜點。

蛋..........小蛋4個大蛋3個
牛奶........約500ml(如果沒有計算錯誤),我用的是2品脫(pints)的長包裝,倒了大約2/3再多一些那麼多吧,英國連單位都喜歡獨樹一格。
蒸發奶......(evapotate milk)一罐,台灣又叫三花奶水,白鐵罐裝,不用也可,將牛奶份量增加到約750再煮至濃縮,這樣才會有牛奶的香濃,不過比較麻煩就是了。
糖..........4-6大匙不等

焦糖
糖..........6大匙不等
水..........剛好漫蓋過糖


1.烤箱預熱至180度(gas 6)

2.做焦糖,將糖和水邊攪拌邊加熱至呈淺咖啡色即可,如果有布丁模則一一倒入模中(我是一次做一大個布丁,所以我直接用大同電鍋的4人份內鍋做焦糖,加熱完直接放一邊等著加入布丁液)

3.蛋輕輕攪散,器具提起的高度不接觸空氣為宜,否則和蒸蛋一樣,打入太多氣泡做出來會有蜂窩不嫩滑

4.牛奶和蒸發奶一起加熱至稍微溫,邊加入糖邊試喜愛的甜度,至糖溶即可,太熱加入蛋中會成蛋花湯

5.將牛奶慢慢倒入蛋液中攪勻,過篩,倒入己有焦糖的布丁模中

6.布丁模擺入烤盤中,徐徐注水入烤盤中至一半布丁模的高度(半蒸烤)

7.放入烤箱中烤約40分鐘(小模時間減半)至表面有焦狀小點,插入竹簽沒有粘蛋糊即可

tip
1.做好的布丁最好放冰箱隔夜再吃,倒出來的形況會比較好看,記得用刀子在邊緣劃一圈,蓋上一個盤子用翻轉的方式脫模

台長: 貓樹蒳
人氣(7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料理幸福的味道 |
此分類下一篇:不是傷心的季節--瑞士捲 [春天‧春天]
此分類上一篇:[春天.春天]輕輕輕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