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1 15:23:04|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SFA日記】-- 釐清初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是想要去倫敦CPA上課,去拿diploma,但是,一直無法下決定,所以,來SFA上這個foundation course是想確定我是不是真的想去學占星學,免得工作辭了,千里迢迢跑到英國,才發現,原來這不是我要的,那不就慘了。

所以,這次來SFA,「上課的內容」好像不是重點了,「上課的感覺」跟「釐清想法」才是重點。
這次來上課,我的感覺是什麼?

1.語言的隔闔
我無法打入同學們的圈子,即使他們主動邀請我,我還是很難融入。
如果連熱情的美國人我都無法融入了,那英國人我就更不可能了。

2.文化差異
占星學是一套知識系統(本質上是中立的),但這套知識系統幾百年來都是在西方社會被發展詮釋,很多東西的詮釋都帶有很深的西方社會文化背景,這些東西能套用到東方世界嗎?更確切地說,能套用到台灣這個具有特殊文化的海島上嗎 ?

這次來上課,我突然深深地覺得那是「不屬於我們的東西」。
也或許,那些知識系統(易經、占星學、或其他)是可以互相套用的。
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和邏輯。
但我想,僅止於此吧。
除非我們可以發展出一套合乎我們的社會文化脈絡的占星學,那需要懂占星學,又要能了解我們的文化脈絡的人去發展它。

雖然我這次來SFA,沒把課上完,玩也玩得不盡興,但是,至少,我當初來這裡的原始目的已經達到了。
結論 : 我已經放棄了去倫敦的CPA學占星學的計畫了。

台長: 豬弟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