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4 12:05:58|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FA日記】-- Mission St. 的壁畫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早上去Mission st. 參加壁畫之旅。
原本以為Mission st. 治安不好,所以有點提心吊膽地,但是,後來才發現,其實,這裡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我們的壁畫之旅是在Caf’e Venice 集合,Caf’e 老闆還請大家吃棒棒糖,免費的咧!
拉丁美洲人的社區,洋溢著熱情。
去參觀墨西哥文化味道很濃的店,聽老闆介紹他們的墨西哥文化及受到流行文化的衝擊。

去看壁畫,導覽員因為熱愛壁畫而搬到Mission St. 和社區居民打成一片。
在一家精品店裡,我看上一件大披風,試了好幾件,又試了傳統風味的毛衣,然後又猶豫了好久,店員絲毫沒有不耐煩,然後聊著聊著,又開始注意到他們店裡放的音樂不錯,於是又跑去選CD,她好像很高興也有人喜歡中南洲的傳統音樂,還跟我分享她最喜歡的CD。她很興奮地告訴我,她最愛的那個演奏家下禮拜天會到店裡做現場演奏。等我好不容易選定了,付了錢,店員又把我叫住,然後送我一張名信片,等我要出門時,又叫住我,給我名片,要我可以多去逛,她一定會幫我打折。我說,但是我明天就要離開了,她有點失望地說「That’s too bad !」
第一次,在舊金山,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註】今天在 Mission St. 的壁畫之旅,總算可以很放鬆,因為導覽員講的話,我可以完全聽得懂,可能是因為同樣是非native English speaker 的關係吧。
為啥有些美國人講的英語會讓我聽得這麼費力咧?
差別在哪裡?
我的Seminar 同學們,課餘時間跟我聊天,他們講的話,我也可以很容易懂呀。
但是老師的嘰哩呱啦,或是同學們上課討論的東西,我就得很費力地聽。
當我聽不懂時,就會有很大的隔閡感。

在我的感覺裡,舊金山其實不太沒有人情味。
每個人都struggle for life,白種人、亞洲人、拉丁美洲人,各有各的生活要過,感覺上,每個人都是往別人頭上踩的感覺。
唯一可以感受到一點點善意的地方,就是你去shopping的時候,因為你會付錢買很多東西呀。
好像拉丁美洲的店員都比較友善吧,不知道為什麼。
白種人店員雖然也很客氣,但並沒有讓人有comfortable 的感覺。
連青年旅館裡的服務人員,姿態也擺得很高。

SFA是個很奇怪的地方,流浪漢有百分之九十是黑人,旅館門房、司機、廚師、餐廳服務人員,都是亞洲人或是拉丁美洲人,而白種人則都是在街上閒晃,或是坐在咖啡館裡無所事事。很奇怪的社會分工。

昨天參加Local tour 去Miur woods 和wind country,原本蹺課是為了擺脫一個「聽不懂英語」的環境,沒想到,去參加local tour,還是滿車的人講著我聽不懂的英語,尤其我又坐在最前座,真是痛苦呀!!
有種很大的隔閡感,我聽不懂他們的笑話,當他們連珠泡似地嘰哩呱啦地講時,我必須很費力地聽,才會知道他們的話題。

突然深深地覺得,我為啥要跑到「別人的地方」來咧?
到「國外旅遊」是為了什麼?
為了美美的風景嗎?只純粹看風景,然後和當地的人事物可以完全隔離?
好像很難。
我在想:我這趟旅行中的那種不舒服感,是不是只要我參加台灣旅行團辦的美西之旅就可以完全避免?
一群台灣來的觀光客,自己包遊覽車,有領隊全程服務,除了shopping 或自由時間自己到餐廳吃飯以外,你完全不需要跟當地人打交道,你可以繼續活在原來的生活圈/生活模式,不用理會當地人,只是很單純地享受旅遊地點的風景。
這樣的旅行方式是我要的嗎?
而且,英語已經是我最熟悉的外國語言了耶,跟當地人之間,我還是有很深的隔閡感。
那去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語言完全不通,不就更有隔閡感?那我以後還要去那些地方嗎?

【註1】五年前隻身跑到L.A. ,為啥那時沒有這種感覺咧?我那時的英語絕對沒有比現在好。可能因為我待的地方Santa Monica本來就是一個度假小鎮,每個人都很nice吧,也有可能那時我只是自己玩自己的,可以完全不用理會當地人。
【註2】我沒按照時間順序PO,只是先整理完的部份先po

台長: 豬弟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