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5 17:32:42|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義鄉布農部落之旅--I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展望會小朋友的相見歡】
展望會對於資助人和小朋友之間的互動有很多的規定,用意在於保護小朋友。
比如說:在平常,資助人要送禮物或寫信給小朋友時,都得透過展望會轉達,小朋友和資助人之間,彼此不能告訴對方住址及聯絡電話。
就連探訪,也是要事先申請,然後由小朋友的社工老師取得小朋友的監護人同意後,才能在約定時間地點雙方見面。見面時,必須有社工人員全程陪同,而資助人在事先還得簽署一份同意書,同意遵守展望會的規範,包括見面時對小朋友的言語、行為、穿著、送的見面禮(不能太貴重、要有實用性)等等…,都有很嚴謹的規範。理由同上:為了保護小朋友!
我參加營隊之前,就事先徵詢過領隊的同意,說我第二天要離隊一個小時,因為我要去探訪我的小朋友,領隊也同意了。
但是就在我們活動的第一天,在車上領隊向大家報告這兩天行程時,領隊竟然跟大家說:「第二天早上,我們會 “一道” 去拜訪某個伙伴在展望會認養的小朋友…」。
當下我非常地納悶:「怎麼會變成這樣?」
小朋友是很害羞的,看到一大群陌生的叔叔阿姨去探訪他,會不會被嚇壞呀?
而且,當初申請時,我只跟展望及社工人員說我會「一個人」去看小朋友,並不是整個營隊的人呀!
於是,我就跟領隊說:「明天還是依照你們原本既定的行程,我不想因為個人因素影響到既定的行程。而且小朋友很害羞,我怕我們一大群人會嚇到他…」
領隊說:「沒關係呀,我們 “既定” 的行程就是去探訪小朋友呀,原住民小朋友都是很外向的啦,放心啦…」
雖是這樣,我還是很擔心明天小朋友會不會被嚇到。
第二天早上,又跟領隊溝通了一次,然後在大家逛部落時,我還是堅持我要單獨去見小朋友。(後來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阿梅陪我一起到社區活動中心,我們約定的地點。小朋友和兩位社工老師已經坐在那裡等了。兩個社工老師一個是田老師,是以前輔導小朋友的,我以前常和她通信,另一個是金老師,是最近才開始接手輔導小朋友的老師。老師們很熱心,對小朋友的狀況都很了解。
小朋友(為了保護小朋友,所以不能寫姓名)現在已經四年級了,比照片裡看起來還長高了許多,是個小帥哥,很害羞,不愛講話。社工老師說,他現在已經比以前進步很多了,以前是看到陌生人就會跑掉。

小朋友的爸爸因為生病不能工作,所以都是由媽媽一個人扛起所有的家計,做的是很粗重的男人的工作,所以,後來媽媽也生病了。小朋友的爸爸媽媽今天本來也要一起過來的,但是因為媽媽臨時上台北開刀,爸爸去照顧她,所以今天就不能來了。

小朋友有四個姐姐,兩個哥哥,一個妹妹。他很疼妹妹,把他最心愛的腳踏車讓給妹妹騎。(腳踏車是我前年送給他的生日禮物,腳踏車是他盼望了好久的東西,社工老師說,他收到禮物時,眼淚還掉下來了呢)
而我送他的書包,則是送給了他的堂弟。
我問他:「那你用什麼裝書?」
他說:「書就全部用手拿呀!」真是個捨己為人的好哥哥呀。
不過,沒關係,我這次帶來的見面禮,就是很可愛的小叮噹書包。
「你現在又有新的書包可以用囉!」
他笑得很開心。

小朋友最大的三個姐姐已經結婚生小孩了,所以,他小小年紀就已經當舅舅了唷!在布農族的傳統裡,舅舅的地位是很高的,外甥女結婚時,男方都得送一頭羊給女方的舅舅呢。
因為小朋友不愛講話,所以都是由社工老師跟我們聊,講小朋友的狀況、家裡的狀況、部落裡的事...等。部落裡有八十幾個小朋友是展望會受資助的小朋友,老師如數家珍地談著小朋友們的近況…。因為老師也同樣是部落裡的人,所以社工老師在照顧小朋友時,就真的像是在照顧自家人一樣。

我們還去參觀小朋友的學校,就在社區活動中心旁邊,教室是九二一後由民間企業贊助重建的,所以設備很新,教室也很漂亮。在榮譽榜上,有看到小朋友的名字唷,他考了全班前三名呢。我說他好棒喔,他就露出了很靦腆但又有點得意的笑容。
接近中午,到了集合時間,跟領隊約在部落的教會前集合,社工老師怕我們不認得路,要小朋友帶我們過去。這一路上,小朋友才開始不那麼害羞,會跟我們聊天。
他說,他們小朋友都會叫「資助人」為「蜘蛛人」,因為好玩嘛。
「那你叫我什麼?」
「洪阿姨!」真乖!=^_^=
他還告訴我,他都抱著我送給他的小叮噹布偶睡覺唷。

到了教會前,跟營隊的伙伴們碰頭,因為我覺得小朋友已經不那麼害羞了,而且既然領隊那麼想看小朋友,所以,我就帶他見領隊。幾個伙伴們也圍了過來跟小朋友聊天。

只不過,當大家聊得開心時,營隊裡有個五十幾歲的媽媽竟然當著小朋友的面,問我說:「他們家很窮嗎?」
MY GOD!你活了大半輩子,不知道什麼是「尊重」嗎?你不知道這句話很傷人嗎?
世間人真是百百種呀!只是我真的不知道這種很白目又很沒同理心的人,這五十幾年他到底是怎麼活的。

這件事讓我覺得很難過,想不到我的探訪卻間接造成了對小朋友自尊心的傷害。突然覺得,我很慶幸我當初堅持單獨去見小朋友,因為,大家見小朋友的時間愈長,就愈難預料又有什麼白目的人會講出什麼傷人的話了。

台長: 豬弟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