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8 15:15:35| 人氣1,53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說激情後,動物傷感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的在高美館那場演講證明了一件事:我的演說功力真的進步了!耶~

由其他朋友在會後帶給我的回應都指證歷歷說,我的演說能讓他們有所感觸,有了些靈感,也有更多的啟發。這表示我卻實有傳達到那『精神層面的振奮』訊息。這不就是我想要的嗎?









我突然想起柏拉圖談到說書人的那一段。
當說書人在說書時,就把述說那人的精神,經由你這個人而傳遞給了聽眾,讓他們也同樣感受到那人的精神,有如磁鐵一般,一個一個自動被吸引連接起來。精神的傳承便是如此吧!

我這個當『橋』當聯繫者,當然也是受益最多者。一方面喜於自己可以勝任這角色,一方面又可以豐富自己的視野,甚至還可以掌控某些『自以為是』的重點,這其中確實有極大的成就感。

『我進步了』會令自己高興,這表示這些年下來的教書生涯,沒有給我白過了!此外,還肯定了我平時真有在反省、檢討和改進,不然外在的反應不會是如此。我想這些日子以來(相對於九年前在同一個地點,講同一個主題,做同樣一件事,效果確有很大的不同),這些上課講說的歲月,讓我鍛鍊出在大眾面前能侃侃而談個人心得,這功力顯然是大有展獲。









雖然,我還是我,還是那個常常怕生,有些自卑、有些膽怯的人。性格其實不曾變過,只是經過了時間機會的歷練,對於目前的
角色,已經可以比較熟習與適應了。

我想這該是『角色接納』的結果。
每次上完課後,我還是都非常在乎剛剛課堂上的反應,以及課堂上被創造出的效果,我甚至對學生的反應也因此而有所期待,雖然也會失望落空,但那不影響我想不斷實驗的初衷。

其實,說穿了,這是『建築』帶給我的養分!

若不是『建築』本質上,那種『樂觀』、『實踐』的特性,我也無由在那台上說得如此口沫橫飛了。平常對自己的學生,可以很不客氣甚至大剌剌地說:「建築應該是門必修課!」因為他們都選來上這課了,立場上我可以不遲疑。但今天在眾人都陌生的場合下,時間又這麼短暫,我如何可以謙卑又感性地去說服其它的朋友,可以擁有對『建築』的見解。這,絕非易事。

但顯然,真理就是真理。其實我在那裡感動的事,別人心中也早已有了譜,我相信這也是何以它能感動我的原因。我要找的,不就是這些,而人們會有所動的,不也是這些?!

我當然慶幸自己是這座橋,可以先於眾人領略那精神的偉大光芒,又可以在那些光芒的加持下,讓它籠罩到自己身上來,彷彿我也成了那其中的一份子。這多重附加的福份,有多少人能擁有?有多少人有此幸?









在人生的路途上,來到這般歲數,還是會常常質疑起自己。覺得自己枉費了自己的才華,枉費了自己天生的好環境、好機緣,覺得自己總跟不上相配的命運。看著許多人風風光光在台前接受眾人的喝采,而自己至今依然孑然一身,一無所有,心中還是難掩感慨情緒。是自己不夠努力?是自己不夠積極?太膽小沒勇氣向生命衝撞,只會享用前人帶來利益,而不知自己去創造去爭取……..

也許心中一直揮不去的自卑,是來自這種對不起自己幸運反諷下的後果吧~~(如宿命般揮不去!)

今天,在那樣好像充滿榮光的場合下,我還是覺得那心中底層的矛盾與衝突:我不是那樣的人,我不屬於那個位子…………我,一個凡夫俗子,我什麼都沒有………這話,也只能自己說自己聽,別人聽了肯定又是幾番安慰,又像在沽名釣譽一般的………..無趣!










也許這也是『橋』的命運。
當你把人引渡到彼方後,自己就可以功成身退,就可以不用再被記憶了。當然,有些心思細膩的,會回想起這座橋,而大部分跟著橋走過來的人們,早已經忘了自己剛剛路過的是座曾用心搭起的『方便路』。因為方便,於是也忘了他們的存在。

我要人憶起我的存在嗎?

唉,生命,還是船過水無痕吧~
























★「More is More -- 妖美藝術新建築」/ 高美館 / 16OCT2011








台長: river old
人氣(1,539) | 回應(6)|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老師 |
此分類下一篇:「別問我,我比你更迷惑。」
此分類上一篇:良師

若亦
Dear老師

在這個靜靜的夜晚讀你的文字 有種說不上來的小小憂傷

如果像老師這麼棒的人都要有點歡樂後就是寂靜感傷的話

那麼 許多想跟上你的腳步的人怎麼辦呢

不認識你之前 感覺老師就是老師

就像我們常常只看到別人的光鮮亮麗 就直覺那人大抵不用吃飯睡覺拉屎一輒....

可是認識老師之後 會有種小小鼓舞的力量

因為 有這麼熱情的人種 真的會令人不由自主地跟隨你所指向的那個美麗的嚮望

我沒去你的演講會場(大抵是最近沒什麼氣力去參予任何活動)

可是 我喜歡有空就上你的部落格 看看不同時空的你留下的訊息

自個也是個迷戀文字的人

總覺文字有著不可思議迷人的魅力

而說真的 你的文字 實由令人著迷 文字間的情感 充沛地像要把這小小的螢幕衝破了一樣......

當然寫這些好像把你神話了

不準許你有七情六慾一般

其實 你當然有你的喜怒哀樂 有你的大夢想 有你想變成的那個你.....

當我們融入這個世界 並且與他和平共處 甚至已經擁有"許多"之際 我們開始檢視 這樣的自己 夠了嗎 沒有選擇的那條路 風景是否更美 深怕一個不小心 這些都不夠讓自己滿意.....

我很期待 看見蛻變的老師

因為 這樣的你 似乎已經不能滿足你的發揮尺度

你可以是酷酷自信十足的老師

你可以是陽光傳教路線的老師

你可以是熱情笑容滿點的老師

你可以是怪裡怪氣專注學術的老師

你可以是偷懶當當學生的老師

你可以是努力拍手叫好的老師

......

不論是那種 你也都可以是你自己

這個你 都一樣是迷人的

儘管有一天 跟隨你的人都散去了

別忘了幫自己鼓鼓掌

你的生命 因為"你" 豐富美麗圓滿

有人說 一個人會死兩次

一次是自己死了

一次是所有記得你的人都死了.....

但我覺得

不管有沒有死兩次之類的

只要這一刻是快樂的 幸福的 活跳跳的

我都會有勇氣往下一刻前進

不管未來的風景如何

我一定想100%力氣扮演所有我選擇的角色

享受其中




願好
2011-10-18 22:39:36
版主回應
我終於有力氣可以回應你的留言了~~

有力氣,或者應該說是有了點信心
可以來面對之前的憂鬱了。
謝謝你的鼓勵,
你真是看到一個演出人在台前台後的真實情緒變化
你好敏銳,又好心細地去看一個人

正如你說的那麼多個老師角色中的一個
想當回學生的那位老師
我也正在受教於你呢~
你正在告訴我
一個盡情演出的人
是不必太在乎那前後情緒的亂竄起伏
掌握住自己的真性情用心用力
就可以演出圓滿的人生
完整的自己

我也不知為何自己的生命是這樣的遭逢
鼓勵自己卻是透過鼓勵別人而來
我在台前的樂觀與其說是說教
還不如說是告誡自己
我也在成長
我也在學習如何可以更樂觀
可以更敞開胸襟
學習處變不驚、學習更勇敢
面對困境不怯懦

也許
我最高的體悟是
只要我親自去執行
就會達成『教學』的效果
我學勇敢,我去做勇敢,我就自然會教勇敢
我學智慧,我去做智慧,我就自然會教智慧

我在台前的演出
只是證明許多台下的人也可以這樣的演出
我在台前所做的
都是為了我自己
而為了我自己,就竟然可以為別人了
這是我對老師這角色的一個最深的體悟
除此之外,那些談論的內容
其實都是為要引出這層背後的意義來

我在你第一次做完課堂上的簡報後
就發覺你是個很不一樣的人
果然,我的直覺是對的
而你對詩對文字的敏銳與特有的靈性
都是我望塵莫及的

所以,你也是我的老師喔~

在此,讓學生說聲:謝謝你。
2011-11-15 11:24:31
not me
You are good.
2011-10-19 13:39:59
版主回應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2011-11-15 10:55:16
HKQueenie
Hope that i can have a chance to be the audience of your speech when I visit Taiwan in the future...I am really nervous when speaking in front of public...
2011-10-23 07:17:46
版主回應
我一旦上了台,就忘了自己有多愚蠢,
所以一個愚蠢的人在台上表演還能有票房,
那表示,自己的愚蠢是可以被原諒的。
2011-11-15 10:52:17
ADAM
台上、台下,人前、人後
繁華退盡的空寂總是帶來愁緒

下午剛接獲一個信息
一位不服老的大哥才走過風光的一生
結了兩次婚,也離了兩次婚
正擬與初戀的情人共渡退休後的神仙美眷生活
長庚醫院證實他罹患了肝癌第三期.....

那是一種在人生中更殘酷的「下台」.....
2011-12-20 18:11:46
Sofia
自己難得有情緒低潮的時候 這時來河老的橋散散步 散散心 似乎有漸漸提昇的感覺...謝謝你 過去 現在還有未來 繼續當大家的橋 也願我們也是橋最難忘的回憶...
2012-01-30 20:51:17
(悄悄話)
2012-05-10 23:21: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