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9 16:23:31| 人氣4,322|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金聖城,開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友說我來看這建築,肯定會「哇~」超過三聲。

他太瞭解我了,才敢跟我打賭這天的晚餐。

我刻意提高自己的挑剔,避免洩露太多個人的情緒,然可憐本性明顯早被看破,那陰謀幾乎沒有遮掩。這整場的參觀過程,他刻意帶著我歷經某種設計出的『路線』,以致沿路上我難掩心中的興奮,就情不自禁地驚呼了出來。經他細數,至少六次!

好友安排的這次參訪顯然有備而來。他知道我的目的不會是宗教肯定是建築,但他自己也不是為了宗教才再次造訪的,我們只是因彼此瞭解,而互相玩弄的一場遊戲而已。然而,就光為了一次因『建築美欣賞』的目的,就值得跑這一躺,何況他還可以驗證自己對另一個人的『通透』,那當然又是另一種成就感了。

 

其實一開始,我也不想被簡單看透。只是好友太瞭解,每當我遇到美建築時,那個眼神發亮的表情,是任誰都知道那就是『本能的愛』而已。

『本能的愛』很容易辨識,就像蛾撲向火,就像蜂擁向蜜,就像蚊子見到飽暖的血肉,就像野狗聞嗅到排骨肉,那種口水直直流,完全無法掩飾自己文明教養,只得瞳孔放大地撲擁獵物。

獵取建築的歷程到目前,我仍無法進化。

相機就是武器,對準那令人一眼就心動的血肉排骨,滿足地扣下扳機快門,一個又一個,再多一個也不遲疑不囉唆。關於美的饗宴,我何能挑剔?

 

吃吧!

代價也不過是頓請客晚餐。


 

 

這樣起頭來談一棟宗教建築,顯然有些輕蔑冒犯。但如果可以輕鬆地、不必大費心力地簡單進入一種賞美的境地,不也是功德一件?我相信神明會瞭解這單純的初衷,和擁有不拘於表現形式的雅量吧~(感恩!)

這是位在高雄六龜山間的「神威道場」,是「一貫道」分佈全世界中最大的一座,經過了近十年的興做,終於2008年底正式啟用了。據說開光的當天來了三十萬人,把整個聖殿擠得滿坑滿谷,並且請到了台灣馬總統來參與這盛會

我沒有宗教信仰,卻對許多宗教都有很高的興致。有興致的是他們傳授的內容,總給我無限的啟發;可惜相對的,我又不喜歡獨尊某特定的信仰價值,雖然我也瞭解「沒有信仰,就無法真正得道」。但也算是因緣不足吧,活了這把歲了,卻仍沒真正遇到自己的『真主』,而讓自己願意奉獻此生。

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我並不是無神論者。我相信我們活著的世界,是存在某種超越人能理解的『道』在操控的。「吾道一以貫之!」我在進入這道場時,門口就這麼大大地標示著,這其實挺接近我目前對宗教對神明對人世萬物的基本想法。,但是,是否這便是絕對真理?以吾人之境遇,可能還不足具備那般堅定的信心與勇氣,來承擔這種信念吧~

 

原諒我,當前,自己還只配當個俗人!

 

 

 

會對建築空間產生『哇!』的反應,之於我,其實是常有的。喜歡了,震驚了,嚇到了,感覺到了,就給他『哇!』出來。面對『品賞』之事,我很難隱藏自己的情緒,更不太會刻意去控制自己的反應,雖然在打賭之下我意如此,但結局證明違反天性是徒勞。

想來『感覺』一件事,是得真心誠意的掏心掏肺以對,萬萬不能有心機地尚存其他目的。需要將自己的心靈降到最單純的狀態,需要將個體的價值還原至淨空,讓真實的本能做出他自己的決定。一直以來,我都用這招來『品嚐』,來『通靈』事物的。

只有清靜的靈魂,才能認出另一位的真實面目。

(靈魂沒有輸贏,都是換出來的。)


以往許多人都對『一貫道』都普遍存有『神秘不可親』的偏見,但來到這裡,我完全否定了這種看法。從這次開放而無礙的參觀歷程來看,只說明了一件事:人們對陌生不解之事的自然排斥反應。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實在不宜給予太多個人意見之認定,讓自己是個外來者、觀察著,不必急著當評論者,這絕對有助處世。

我認同這裡最關鍵的原因,還是在處理『美』這件事上。

一個懂得讓自己有氣質有美感的人,應該多是懂得看重自己珍惜自己存有價值的人。美,之所以會是一種審視事物的標準,一方面是其得之不易,一方面是他創造了某種『關係』的圓融。這『關係』需要包括內與外的、你與我的、正與邪的、存在與不存在的和諧狀態,要創造或維繫這種狀態,還真需要一些智慧、一些用心用力才行。

 

 


有沒有看過日本京都的金閣寺

那簡直像被天神加持過的聖域一般:整座建築不僅全身閃耀著金光,而且隔著水池遙遙望著其完全不可入侵的世界,那麼夢幻、那麼清高、那麼造作虛假卻又真實在眼前。全身披上黃金,幾乎難以辨識他的輪廓,再加上刺眼的閃爍光芒,讓超現實的身影更為迷離惑人!

這處一貫道神威道場崇拜的對象當然與金閣寺很不一樣,但視覺上,全面金黃色的妝點確有類似的效果:高貴、神奇、聖潔。可是這裡一點都不夢幻,金閣寺座落的大水池隔離了人群,讓整個場域非常的『想像』。在這裡,你不只擁有金黃的『印象』,還『真實』的被以黃金包圍著。此時此地,你坐擁整個黃金城!

被整個以黃金批裹的城落,很像下雪後被白皚染色過的城市,我們的眼睛都被動地套上了一層膜,讓眼前景象超脫出平常所見。雖然這裡的建築形式或空間型態都是我們熟習的中國宮殿式,雖然黃金被用在宗教建築也不算是特例,但這一整城的黃金在台灣,卻完全是個另類!




 

不過,我個人對現代用鋼筋混凝土造來仿木構的中式傳統建築,還是覺得不甚順眼。可能關鍵在於:那原本輕盈的木造桁架轉成了剛性厚重的混凝土造,就為了保持住其外表造型的類似,卻犧牲了空間與結構的根本特質,以致無法完整表達最真實之『建築本性』。

誰來決定『建築本性』?那像是躲在學院裡的老學究說法,理論空泛而不切實際。但,『美』與『真』的無法脫勾卻是歷來不爭的事實。木頭、磚塊無法說謊,說謊的是人們。說謊,暫時避開了爭議的風險,然自然如一股激流,會挾一切以俱去,最後留下的只剩無可欺的『真』,爾。

中式古典建築為撐起漂亮的曲線屋頂蓋,發展出繁複到不可思議的木作斗拱系統,然而卻也因此讓中國建築有了獨出的迷人情味。可惜在這個黃金城裡,完全看不見這個需要細觀才得品出的味道層次,美麗亮眼的黃金瓦下,裸露的卻是大隻無細節的混凝土樑,讓『以建築美感』來感動人心的可能,簡直要降回冰點。

這問題可能不容易解決。我們台灣大概對於這種以鋼筋混凝土造之中國傳統式建築,已經太熟習到有點麻木不仁的地步了!

這其中的美醜問題,不易解開:「以最經濟的方式,創造最大的福利」,大概沒人會否定這樣的價值觀,以致要以回歸『建築本性』的觀點去評論這普遍的事實,簡直是痴人說夢。這種意識型態形的集體心結,只能靠時間與運氣來度化,我在這裡怎麼掰,也是廢言!


 

 

對於努力做著自己的事的人,我們何能苛責?

無論怎樣,關於一個致力於教化人心的團體,以創造出這般在視覺感官上突圍的作品,我還是簡單地回到一個人的位置,給予『哇!』,來道賀,來感謝他給的開光!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 歡迎來到.大.千.世.界.★


★美麗黃金城以壯闊排場迎接你。


★踏入聖殿,金光閃閃,耀眼迷濛。




★列隊歡迎的神獸,各具不同表情神態。


★很入時的雕風,有現代立體派的感覺。


★當然也有討喜小朋友的Q版。


★既然是神獸,還包括這種看不懂的...


★可愛哈巴狗化身麒麟。


★裹金的香爐與藻井,完整的色調控制。


★拜堂大廳裡走著現在最流行的華麗極簡風。


★從沒見過這樣處理屋簷下的手法:金黃的全反射鋼板!


★我在這裡「哇!」了好幾聲。


★一落落依山而立的建築群,空間層次分明有序。


★最後最精華的建築群落,每棟各具式樣。


★完全被黃金包圍裹身了。


★最後的中庭花園,帶有西式乾淨簡單的色彩。




.
.
★★夕陽西下,只剩我一人獨自坐擁這聖城★★
.
.






★ 吾道,願 一以貫之!






一貫道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river old
人氣(4,322)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玩建築 |
此分類下一篇:香港紅包與建築錢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建築

smallhui
我有特別想看這篇文章
原因無他 想知道老師拍出來的感覺
可是 原諒我這麼說
我真是骨子裡的傳統
我喜歡木頭搭出的古樸
這樣的金光絢麗
我又會陷入沉默了
純粹是個人觀感問題啦 呵呵
也有可能 我還無法理解新式建築的美啦 呵呵
2009-01-19 22:41:55
版主回應
令我喜歡的是這裡的色彩控制,
要將外觀全面性的調成單一色不是易事,
至少這樣的努力與這樣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

我的想法其實與你相同,
假如這些真是用木頭蓋的,那就更精彩了。
這應該無關新不新式建築的問題,
而是感覺的問題。

謝謝你的餅乾,很到地很專業喔!
2009-01-20 10:29:38
joypeacehope
以前看書也曾去探查過廟宇的建築,尤其是我們自己文化在台灣當地
它們特色是屋簷形狀及門口一對或數個石獅
至於顏色用金色多,除了形容詞金碧輝煌
大概跟中國的傳統而來,金色代表是帝王高貴、權能...
每一種宗教建築,各具特色!
2009-01-20 04:07:09
版主回應
True!!
2009-01-20 10:41:25
huei
咦?相機就是武器,我常講這句話耶!你好!你好
比起廟宇,我更喜歡欣賞現代建築,尤其是東京的大樓建物哦!
2009-01-20 10:30:18
版主回應
哦~那我們是同好,是專獵『美麗』的人!
2009-01-20 10:41:14
ZERO
20多年前在旗山隱居那段時間,常到新威苗圃那段由樹木構成的長道閒逛,那是一處隱密又飄逸的寧靜之地,從沒想到這個地點會變成今日這般;有座人為壯觀的道場為鄰。看著這樣的轉變,心情挺複雜的。
2009-01-20 13:10:01
版主回應
你的心情我能理解~

關於宗教的愛恨,我們只能慈悲看待了...
2009-01-21 14:17:34
奧客
請原諒我這麼說
宣傳意味濃厚
2009-01-21 13:16:15
版主回應
我不是信徒,只是個遊客。
2009-01-21 16:21:46
阿帆
老師,我去年有去過這地方參觀過,我也是跟你一樣的反應,哇.哇.哇.............順間對這金璧輝煌的廟宇反應只有哇,真的是把金色的元素無所不用,
登峰造極,無與倫比,參觀過後眼睛應該會有點累,太刺眼了
2009-01-27 23:28:03
版主回應
哇哈哈~~~

原來,英雄所見略同啦~
阿帆,祝你新的一年有新的突破!
2009-02-01 16:34:49
ADAM
第五張圖的光影把 [ GOLDEN ] 的 FU 發揮得淋漓盡致,隱約的就在告訴你什麼是 [ PURENESS ]、[ NOBLE ].......
2009-02-05 13:54:09
版主回應
也許是天色與拍攝角度的關係,那張質地特別突出。
但現場更驚人!
2009-02-07 13:35:43
婆婆媽媽
南部地區不是有小朋友沒有營養午餐吃嗎?
2009-03-13 16:01:22
版主回應
富貴不是罪,
自己掙來的這一餐,誰都有權決定,還有誰可以來吃。
社會的價值,很難只有一種。

My view.
2009-03-13 19:26:00
羅馬工程師
金碧輝煌
2014-06-03 12:22: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