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13 01:57:14| 人氣24,5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拍】初秋的台北植物園花鳥

【2022.10.12】

雙十連假這幾天,北部天空陰陰的,好不容易今天比較晴朗,想說趁著天氣轉涼,可以外出去探探鳥況,混到下午2點多才出門,便選了搭捷運也能到且門禁比較晚又免費的【台北植物園】。

抵達【小南門站】,走出捷運站才發現下雨了,而我沒帶雨具,這下子怎麼辦呢?博愛路這頭靜巷也沒看到小七,看這雨勢忽大忽小,植物園內應該能找到遮雨的地方…邊走邊在心中獨白,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先衝再說了~

來過幾次植物園,知道賞鳥要找有水的地方,荷花池畔果然有一群大砲團在鳥攝,連忙走避到側邊的藤本植物區,工人正在剷除荷花池中的殘花敗絮,這兒有棚架也可以順勢來躲雨。

百廢待興的庭園,布袋蓮還是元氣滿滿。

綠繡眼(Japanese White-eye)

綠繡眼是一群快樂的小傢伙,總是成群結隊、嘰嘰喳喳地在樹叢間覓食,其特徵為眼周的白色眼圈。拍照時剛好有一群校外教學的師生,老師在為學生科補鳥知識,她說這種鳥俗稱「青笛仔」。現在的學生真幸福,自然課能上到這種等級,我們以前都是自己找課外書籍來看,哈哈…

雨天光線不佳,取下增倍鏡光圈大一點。朱槿和綠繡影,鳥類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採花大盜,即使花苞也不放過。

鳥類奉行孔子說的「食色性也」,吃東西和求偶都是鳥生大事,絶對專心致志。而我在專心拍照時,冷不妨下方咔嚓一聲,原來有人拿手機在拍這朵黃色的朱槿,我也來拍一下好了。

綠繡眼還有一項身懷絶技為倒掛在樹枝上,身手非常靈巧,讓我這賞鳥小白看儍了眼。

拍得正盡興時,雨也愈下愈大,不得不走到附近的涼亭避雨。還好雨下不久,等烏雲散去雨勢稍緩,再度回到棚架蹲點等待鳥踪。

雨後,荷花一枝秋帶雨。

一直在岸邊樹叢底下覓食的紅冠水雞,守候多時,終於噗通下水游到池中狩獵了。而附近的攝手們也不約而同「蛇」過來,終於領教到「砲陣」的威力,人多嘴雜,說話好大聲啊!

紅冠水雞(Eurasian Moorhen)

秧雞科,別名黑水雞,雌雄同型,體態圓胖,有黃綠色細長腳爪。成鳥的嘴及額板為大紅色,嘴尖呈黃色,體側有白色橫斑。多在晨昏活動,警覺性高,逮到食物立即快閃。

今天在園內看到一隻淋著雨的大老鼠,看到人還知道要閃躱不要正面交鋒。但這隻赤腹松鼠完全沒在怕人的,趕都趕不走,堂而皇之地跑到人家的背包上看有什麼好康的,顯然曾經跟人類有良好的互動。本人一向對嚙齒類動物沒什麼好感,尤其牠毛色烏黑距離我的可愛標準很遙遠,很想召喚牠的天敵鳯頭蒼鹰來管教惡鼠,上回來就看到鳯頭蒼鹰追著牠四處逃竄。

等待鳥兒現身時先來拍花,蘭花藤(錫葉藤)紫得好夢幻。

素馨

棚架上的凌霄有著京都橘高校吹奏部制服的橘

聽到熟悉的咕嚕聲,抬頭一看,金背鳩(Oriental Turtle Dove)正端坐在棚架上放風,台灣的斑鳩形形色色,讓朋友大為傾心,尤其牠們都不怕人,街頭巷尾隨處可見。聽朋友這麼一說我才留意到國內的Dove真的比美國看到的華麗許多。

再力花,別名水竹竽、水蓮蕉,又是綠繡眼大展身手的舞台,可惜周圍不少人,嚇跑了小鳥。

剛才聽到有阿北說他昨天來有看到荷花池有一對紅冠水雞親子檔,我才拍到成鳥來到池塘另一邊,聽到鳴禽叫聲才發現這隻落單的紅冠水雞幼鳥自在地在池中悠游。

紅冠水雞幼鳥嘴及額板呈黃楬色,羽色較淡呈暗楬色,表情好萌。

雨下了又停,來到隔壁建中放學的時間,眼看雨勢又起,趕緊收起相機打道回府。賞鳥是我的心靈雞湯,總是帶給我滿滿的正能量,後會有期了~

台長: hana
人氣(24,513)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台北植物園 |
此分類下一篇:最近的外拍
此分類上一篇:夏秋之間,日記三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