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5 00:00:00| 人氣21,3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灣菸酒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坐月子的超級好幫手,煮料理超方便,整罐倒下去都不怕有酒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月子餐依據個人體質不同,須配合醫生建議食用。

話說每次整理小俞相片時,我都不禁覺得日子過的好快,今年小俞就要準備上小二了。即便許多人親朋好友都覺得我應該要再生一個小孩來跟小俞作伴,但一想到要再次經歷懷孕、生產跟坐月子,還有重新再來上一輪帶小嬰兒的日子,我就完全沒有動力。咱們先不提懷孕這事,今天我要來介紹一個製作坐月子料理或是食補料理十分好用的商品--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給大家。



臺灣菸酒公賣局--紅標米酒水



臺灣菸酒公賣局--紅標米酒水

說實話,我也曾想過要生2個小孩,但碰上小俞早產的緣故,我也就打消生2個小孩的念頭了。前陣子住在南部的阿姨因事北上來了5天,帶著即將升上大班的可愛孫女一同北上,也不知是不是2個小朋友年紀太過相近的緣故,常常2個小朋友就是會莫名吵起來,結果隔了許久後又會玩在一起。看著平常超會照顧比自己年紀小的小俞情緒起伏如此之大,我頓時覺得小孩還是生一個就好。不然,每天叫我處理2個小孩吵架事宜也是十分累人之事。而我也終於體會到為何大家都會說要生小孩要趁小孩還小,除了小孩年紀接近外,媽媽照顧起來也比較不會那麼累,畢竟等到小孩大了要再來重新照顧小嬰兒一次,光想就累了。



7歲又26天拍攝

先不提小孩一事了,回歸正題來看此次要介紹的公賣局紅標米酒水。我相信很多人以及老一輩都會覺得坐月子就是要使用公賣局販售的紅標米酒水來製作坐月子料理,或是購買私釀米酒來煮料理給產婦補身體,但私釀米酒我並不建議大家使用,而老人家又覺得紅標米酒就是比起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來得好用許多。說實話,在我尚未接觸公賣局紅標米酒水時,我也不懂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的好用之處,但這次因為寫文的關係接觸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後,沒想到米酒水入菜後,吃起來不但有著米酒柔和香味,而且也不需要像使用紅標米酒要花時間加熱把酒精去除。讓我不得不說公賣局紅標米酒水果然是產婦坐月子的好幫手,若是家裡有不愛酒味的家人,直接用公賣局紅標米酒水拿來煮料理或是食補料理也是十分好用的煮婦調味料必備品。



品項(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

當初生完小俞後,因為有超好的婆婆幫我坐月子的緣故,婆婆都會問我想要吃什麼,這樣她就可以直接煮給我吃,也比較不容易會吃膩。因為婆婆知道我要餵母乳再加上又不愛吃肉只愛吃魚,所以坐月子期間喝到的湯品都以花生豬腳湯、豬肝湯以及虱目魚湯為多。現在回想起來,不得不說當初真是辛苦婆婆了,所以為了要方便老人家煮月子料理給產婦吃,這時當然就是要準備好用的公賣局紅標米酒水。



品項

我一直都覺得產婦在坐月子期間一定要有充份休息以及營養來補充身體,所以不論選擇坐月子中心、月子餐或是月嫂都是需要另一伴的支持且分擔照顧小嬰兒。如果跟我一樣有婆婆或是娘家來為自己煮月子餐的話,這可就要稍微注意一下餐點上的搭配了,以免吃太多食補料理而導致最後減重的困難度增加。倘若要在家煮月子餐,當然就要好好了解一下由臺灣菸酒公賣局所販售的紅標米酒水與我們所熟知的紅標米酒有何差異之處。



麻油雞酒炒雙菇



側照(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

當我瀏覽臺灣菸酒公賣局網站且查了一下有關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後,這才知道原來民間坐月子婦女有將三瓶紅標米酒煮成一瓶紅標米酒水供產婦替代水飲用或調理膳食用的習俗。比照民間作法以現代科技將紅標米酒中的酒精去除而製成米酒水成品。富含有機發酵物質的「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保留原有米酒的柔和香味,是提供飲用及調製各項烹調膳食的替代水(註)。所以有了這麼好用的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坐月子餐就可以選此調味品來料理餐點,也能讓料理吃起來香氣豐富且迷人。



品項

雖然是將紅標米酒的酒精去除製成的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由於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的酒精度還是有0.51度,還是不免俗要提醒大家“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價格十分便宜,一瓶只要50元。由於一瓶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的含量為0.6L(600ml),如果無法一次使用完畢的話,記得開瓶後要放入冰箱冷藏且儘快使用完畢。另外,用完後千萬不要把瓶身丟掉,因為退瓶價格二元。公賣局紅標米酒水除了可以拿來煮月子餐,還可以當替代水飲讓產婦飲用或是煮成紫米粥、紅豆湯與其他養生甜湯讓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吃點甜食滿足一下產婦的甜點胃,如果要用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煮甜湯的話,就是直接將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代替平常的飲用水,然後跟配料一同熬煮成甜湯即可。由於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保有了米酒柔和香味,所以若是拿來煮成甜湯的話,整體香味應該會讓產婦十分喜歡。



瓶身照



瓶身照



虱目魚湯

公賣局紅標米酒水是專供產婦坐月子專用,這裡我會教大家煮兩道非常適合坐月子產婦食用的兩道餐點,而且都是不含開水,僅用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煮成的坐月子食譜。如果平常不嗜酒或是怕酒味的產婦,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就是極佳的選擇,因為煮成料理後,不論是麻油雞或是魚湯,湯頭喝起來不會有濃濃的酒味,反而是保留了紅標米酒的獨特柔和香味,若是平常家人就不愛酒味太濃的話,其實也可以使用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來製作料理。(月子餐依據個人體質不同,須配合醫生建議食用)



品項



麻油雞酒炒雙菇

虱目魚湯:無須近聞,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的獨特香味與魚湯的鮮味直撲而來,由於完全不含任何飲用水與鹽份,魚湯喝起來十分清甜且沒什麼酒味。搭上新鮮的虱目魚肉與魚皮再嚐上一口魚湯,瞬間口中盡是清甜香氣與米酒香在口中纏繞。



虱目魚湯(月子餐依據個人體質不同,須配合醫生建議食用)

麻油雞酒炒雙菇:聞起來香氣十足,讓人光聞就不禁口水直流,順著麻油香味嚐上一口,即便倒上一整瓶紅標米酒水,吃起來也沒什麼酒味,取而代之是麻油香、雞肉香氣以及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獨特的米酒香氣在口中流轉,由於裡頭使用雞腿肉以及大量菇類跟高麗菜的關係,湯頭喝起來帶了點蔬菜的甜味與肉香,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



麻油雞酒炒雙菇(月子餐依據個人體質不同,須配合醫生建議食用)

這就來教大家如何利用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來製作料理,也讓大家在使用上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而不是坐月子只能用紅標米酒來製作料理。雖說我也曾耳聞有人建議產婦喝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來代替開水,但我覺得叫產婦喝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實在太為難了,畢竟酒精濃度還是含有0.51度,雖然聞起來沒什麼酒味,但還是把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入菜比較可口一點。(月子餐依據個人體質不同,須配合醫生建議食用)



麻油雞酒炒雙菇



料理前

雞肉的部分,我是使用仿仔雞的雞腿一雙,紅蘿蔔、鴻喜菇、秀珍菇與高麗菜。這道麻油雞酒炒雙菇我放了比較多的蔬菜,因為不建議產婦在坐月子期間進行減肥,但我覺得一整個月食補吃下來,有時很容易就會不小心吃太多的肉類,再加上水果有些也屬於涼性,產婦也不宜多吃,這時就需要大量的蔬菜來補充一點的纖維質。



鴻喜菇

油品我使用了百年堂冷壓黃金苦茶油以及麻油,因為我不太愛吃麻油味太重的食物才會用百年堂冷壓黃金苦茶油與麻油混合。倘若是單純煮給產婦食用的話,可以只放麻油來進行爆香的動作,記得一開始油要倒的稍微多一點,因為菇類很會吸油,但並不會影響到最後成品的口感會有油膩感。當油倒入後就放入少許的薑片爆香,記得要把薑片爆到乾煸一點,這樣香味會更豐富,當薑片爆到乾煸再撈出並放入雞肉。



料理中



料理中

等到雞腿逼出部分油份後,再放入紅蘿蔔拌炒至軟,再把鴻喜菇與秀珍菇放入。因為菇類在拌炒過程中會吸收油份,這時鍋內的油量已經足夠,千萬不要又倒入額外的油量拌炒,以免湯頭會在上層浮上厚厚的油,這樣會使成品吃起來會有膩口感。



料理中



料理中

拌炒一下菇類後,再來就要豪邁地將整瓶600cc的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全倒進去且不加任何一滴水。這時大家會發現鍋內只浮上薄薄的一層油,等到開始沸騰再把高麗菜放入並蓋上鍋蓋。



料理中



料理中



料理中

等到雞肉與高麗菜燜熟後,咱們的麻油雞酒炒雙菇就完成了。因為我覺得一道料理不要吃超過2餐的緣故,當然滷肉除外,所以這道料理若是單純只給產婦吃的話,一天的午餐跟晚餐就能解決這道料理,再加上我只放了一瓶公賣局紅標米酒水,湯頭也不會太多,產婦喝起來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麻油雞酒炒雙菇

最後一道就是大人小孩皆能喝的虱目魚湯,坐月子若是要餵母奶的話,除了湯湯水水要多喝外,或多或少都要喝花生豬腳湯,再來就是要喝魚湯了。雞湯雖也不錯喝,可是就已經吃麻油雞了,還要再喝雞湯的話,光想就覺得有點倒胃口。這時具有高營養價值且蛋白質含量極高且享有牛奶魚美名之稱的虱目魚就是最好的選擇了。(月子餐依據個人體質不同,須配合醫生建議食用)



虱目魚湯



料理中

產婦坐月子期間,除了涼性食物要忌口外,若是在家坐月子的話,每一道食補料理要盡可能少鹽少油。這裡我使用了虱目魚的魚皮跟魚肉各半斤,若是要用魚肚也是可以,只是我比較偏好魚皮跟魚肉煮湯就是了。煮湯前一樣要先在鍋內倒入整瓶的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當水滾後,再加入薑片煮一下就可把魚皮跟魚肉放入煮熟即可上桌享用。



料理中



虱目魚湯

寫到這裡我想大家應該都發現公賣局紅標米酒水的好用之處了,除了適合拿來製作坐月子料理外,如果要讓產婦當作飲用水來食用也是可以,只是我覺得煮成料理、甜湯或是茶飲會讓產婦的接受度較高。雖說,公賣局紅標米酒水是專門提供給產婦坐月子使用,可是如果跟我一樣不愛酒味太重的食物,想要在家煮一些食補料理給家人吃的話,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倒也是個不錯選擇。而且價格也是十分親民的銅板價,一瓶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只需50元,所以平常如果習慣買米酒再加熱去除酒精的話,我覺得可以改用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因為不但省時且省事。像我煮的這兩道坐月子食補料理,Richard吃了之後完全不信這兩道料理是使用整整2瓶公賣局紅標米酒水製作而成,自從使用過公賣局紅標米酒水後,我就很喜歡用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來製作食補料理。倘若家裡有產婦正在坐月子的話,或是有不愛酒味的家人,公賣局紅標米酒水除了是做月子餐的必備品外,更是在家做料理以及食補料理的好選擇,有興趣的人趕緊去附近的超市買上一瓶來動手做料理吧~~

臺灣菸酒公賣局官網:臺灣菸酒公賣局官網

台酒購物網:台酒購物網

註:擷自臺灣菸酒公司--紅標米酒水


---------------------------------------------------------麻油雞酒炒雙菇、虱目魚湯食譜如下

麻油雞酒炒雙菇材料:(月子餐依據個人體質不同,須配合醫生建議食用)

仿仔雞大雞腿一隻洗淨並切塊、紅蘿蔔半根、秀珍菇適量、鴻喜菇一包、高麗菜適量、鹽少許、百年堂冷壓黃金苦茶油適量、麻油適量、薑片少許、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一瓶

步驟:  

1、紅蘿蔔切成絲、秀珍菇洗淨、高麗菜洗淨並剝成大片備用,待鍋子燒熱後,放入適量的百年堂冷壓黃金苦茶油與麻油,將薑片放入並爆香,待薑片乾煸後再撈出

2、放入切塊且洗淨的雞腿肉,待雞肉稍微變成白色後,再依序放入紅蘿蔔、鴻喜菇與秀珍菇拌炒,最後再倒入整瓶的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以及高麗菜。再蓋上鍋蓋,將爐火轉成中小火燜熟雞肉與高麗菜,最後再灑上適量的鹽即可上桌。

** 
1、爆香薑片時,要稍微留心爐火不要開太大,以免薑片因高溫而變燒焦

2、若是沒有百年堂冷壓黃金苦茶油可以只用麻油來代替,由於菇類會在拌炒過程中吸收油份,所以一開始倒入油量時可倒稍微多一點

虱目魚湯材料

虱目魚皮半斤、虱目魚肉半斤、公賣局紅標米酒水1瓶、薑片少許

步驟:

1、將虱目魚皮、魚肉皆洗乾淨備用,取一鍋子倒入整瓶的公賣局紅標米酒水並燒開,燒開後再放入少許薑片

2、待薑味出現後,把已洗淨的虱目魚皮、魚肉全放入鍋內煮熟,即可享用

**
1、可將虱目魚皮以及魚肉換成虱目魚肚,或是換成其他的鮮魚來代替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月子餐依據個人體質不同,須配合醫生建議食用。

台長: Florr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