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7 11:01:06| 人氣111,0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湯品~鳳梨苦瓜雞湯~自然的果香甜味,在口中綻放而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大家是否愛喝湯?因為我習慣進食前,先來一碗湯好讓胃墊底,這樣除了不用擔心會吃過多外,再來就是覺得喝了湯後,才能叫完整的一餐,每次我們如果出門吃飯,倘若菜單上有鳳梨苦瓜雞,Richard總是二話不說點此湯品來喝,但我發現每一間店煮的鳳梨苦瓜雞,都有著不同的風味,有的強調鳳梨本身的甜味,但有的又會突顯小魚乾的鮮甜與鳳梨果香的完美搭配,但不論是哪種風味,我還是比較愛喝家裡煮的鳳梨苦瓜雞啦,上星期買菜時,想說冰箱還有半瓶的鳳梨醬,那麼咱們今天就來煮一道好喝的鳳梨苦瓜雞吧~~

 

2012/05/12鳳梨苦瓜雞湯

配料

煮這道湯其實十分簡單,就連我這不太會煮東西的人,都能輕鬆煮出一大鍋好喝的湯品,我們這就來看所需準備的食材吧,因為我不愛吃白雞,總覺得白雞吃起來肉質軟爛,而且又有種飼料味,口感不怎麼好吃,所以這裡準備了人家最愛的烏骨雞,當然如果大家想用放山雞來煮的話,我也是沒意見的啦,只不過,大家要記得不論從市場或是超市買回肉品,一定要再用清水清洗一次肉品哦~~

烏骨雞半隻

再來就是白苦瓜1條,我是沒用過綠色苦瓜來煮這道湯,因為我覺得綠色拿來煮湯後,苦瓜顏色會變得不怎麼好看,這樣就不能達到人家想要的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了,所以大家想要用哪種苦瓜就依個人買菜狀況來選擇囉~~

苦瓜一條

近照

記得一定要把苦瓜籽完全挖乾淨,這樣吃起來除了比較不會苦外,也不會因為咬到苦瓜籽而讓口感不佳,除非大家想要邊喝湯喝吐籽,或是想讓苦瓜味在湯裡十分濃郁,那就可以不要挖苦瓜籽。

苦瓜籽

挖空後

因為要煮湯的關係,介意大家不要把苦瓜切太小塊,最好是切約如圖片般的厚度,這樣不但能吃到苦瓜的口感,也不用擔心苦瓜會被湯匙搗爛。

切塊照

再來就是這道湯品最主要的角色--蔭鳳梨醬,這瓶是之前去光華商場旁邊希望廣裡裡購買,每個週末希望廣場都會有不同的主題的,在裡頭可以買到品質頗佳的農產品,上次我們去時恰巧看到有人在賣蔭鳳梨醬,所以試喝了一下後,覺得口感還算不錯,便買了一瓶來煮菜啦,我記得頂好跟大賣場也有賣蔭鳳梨醬,只是因為不能試喝,所以大家最後放鹽時,就要稍微下手輕一點,因為有些蔭鳳梨醬做的比較鹹,倘若放鹽時下手太重的話,那可就搞砸一鍋湯了丫~~

蔭鳳梨醬

份量

大家沒看錯,還要再加上新鮮鳳梨,我不曉得這一盒是否為一顆,因為我是在市場買削好的鳳梨,反正2盒90元,我是覺得這看起來應該只有半顆而已,不過,煮湯前我又吃了幾塊,所以並沒有放到半顆鳳梨量,另外,大家不要想說買鳳梨罐頭來代替新鮮鳳梨,那最後煮出來的味道可就不對了,因為鳳梨罐頭是糖漬,而且鳳梨味道也沒有新鮮鳳梨來得棒,所以大家可別偷懶想拿鳳梨罐頭來代替新鮮鳳梨哦~~

新鮮鳳梨適量

由於放了半隻雞的緣故,只好拿出家裡的大銅鍋來煮湯,只是當天急著要出門,所以我加冷水蓋過雞肉,等到水滾後,便把浮在上頭的泡沫撈乾淨就進行下一個步驟,其實這不會影響最後湯品的口感與色澤,如果大家比較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先把雞肉稍微燙一下再煮湯。

放入雞肉

製作鳳梨苦瓜雞中

把上頭的泡沫撈乾淨後,就倒入蔭鳳梨醬,一同入鍋熬煮,因為我放的水量頗多,所以是放了1/3瓶的蔭鳳梨醬,再加上這款蔭鳳梨醬吃起來並不死鹹,而是偏酸一點,所以大家放蔭鳳梨醬前,最好是能先嚐一下蔭鳳梨醬的味道,這樣才能決定最後是否要再額外放鹽。

放入蔭鳳梨醬

放入蔭鳳梨醬

再來就是放入被我吃了幾塊的鳳梨,因為我很懶得再切成小塊,所以就是整盒丟進去跟裡頭的雞肉滾,另外,從放放入雞肉開始,我的火源都是中火,並沒有特別改成小火,也沒有拿鍋蓋來燜煮。

放入新鮮鳳梨

製作鳳梨苦瓜雞中

等水稍微滾一下後,再放入苦瓜,當然如果比較偷懶的話,也是可以跟鳳梨一起下~~

放入苦瓜

煮這到湯真的不用花很多時間,也沒什麼很大的訣竅,輕輕鬆鬆就能煮出一道鳳梨果香味十足,而且甘甜味十足的湯頭。

完成照

近照

鳳梨苦瓜雞的煮起來真的十分快速,因為家裡煮的鳳梨苦瓜雞都是沒有放小魚乾,所以我也就懶得買小魚乾來實驗,倘若大家想學有放小魚乾的鳳梨苦瓜雞的話,就煩請大家上網搜尋,因為人家實在對小魚乾的興趣不大丫~~

食譜

烏骨雞半隻、新鮮鳳梨約1/3顆、蔭鳳梨醬1/3瓶、白苦瓜1條、水適量、鹽依個人口味酌量

作法

1、將烏骨雞洗淨後,取一大鍋將水加入淹過雞肉、苦瓜洗淨對切,並將苦瓜籽挖乾淨備用

2、開中火,待火滾後,取湯匙將浮在表面的泡沫撈乾淨,倘若有時間的話,可以先川燙雞肉再重新加水煮湯

3、倒入蔭鳳梨醬待火滾時,再加入新鮮鳳梨

4、最後等水大滾時,倒入苦瓜,等水再次滾起時,取鍋蓋蓋上,關火,利用鍋中餘溫將苦瓜燜透即可,再依個人口味酌量放鹽

因為我口味不重的關係,所以我並沒有在湯裡放鹽,湯頭喝起來十分的甘甜味美,而且還能嚐到鳳梨自然的果香味,以及淡淡的苦瓜香,就連不太愛吃苦瓜的小俞,也能吃上好幾口苦瓜與新鮮鳳梨,而且湯色也不會因為沒有先燙雞肉,而變得混濁,至於雞肉的話,吃起來其實不會過柴的口感,由於整個湯喝起來甘甜味十足,對跟像Richard口味偏重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喝不太習慣,因為他喝了一口便說:「這湯也太甜了,我可以加一點鹽嗎?不過,還滿好喝的ㄟ~~」所以如果不太想湯喝起來太過於鳳梨甜味十足的話,新鮮鳳梨部分就少放一點,因為這道湯的甜味,其實大部分是來自新鮮鳳梨,而不是額外再加糖或是小魚乾,所以找個時間大家也來試試這道湯品吧~~

同場加映:中式料懶人料理~絞肉炒韭菜皮蛋粉蒸肉 麻婆豆腐金華火腿雞湯黑啤酒雞肉蒸飯脆皮(化皮)燒肉糯米椒炒肉蘋果雞湯

台長: Florrie
人氣(111,07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自製懶人餐點(中式) |
此分類下一篇:湯品~金華火腿雞湯~輕輕鬆鬆就能端出一鍋好湯
此分類上一篇:初做起司豬肉豆渣餅~升級版麵粉煎

謝孟媛
多謝分享!
2016-04-29 09:16:22
縮陰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0 13:43: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