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2 00:00:00| 人氣129,5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料理~電鍋黑啤酒雞肉蒸飯~好香的飯,不愛吃飯的我都欲罷不能丫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我就不愛吃白飯,只愛吃麵食類,若真要叫我吃飯的話,我只會吃有調味過的飯,像是炒飯、燴飯、菜飯與韓式拌飯等,但份量也鮮少超過半碗,特別是白飯是我最不會想吃的食物,因為我總覺得“純”的白飯有種味道。原本想讓小俞也跟我一樣愛吃麵食,結果萬萬沒想到小俞不愛吃麵,反而跟Richard一樣愛吃飯,所以每天為了要滿足2張愛吃飯的嘴,我都覺得煮飯好辛苦,於是某天在網路上搜尋食譜時,偶然在娜塔不邋遢的部落格中看到頗為簡單易作的“懶人電鍋啤酒雞肉飯”,我便決定要找個一天來實驗,沒想到這一實驗還真是大成功,好吃到連我這不愛吃飯的人都不禁吃了半碗多的飯,讓我立馬決定要來寫食譜分享給大家。
 


料理~電鍋黑啤酒雞肉蒸飯



電鍋黑啤酒雞肉蒸飯

這是娜塔不邋遢懶人電鍋啤酒雞肉飯一文中,所提及的影片內容,這裡一樣放上給大家做參考,因為我的日文全還給日文老師了,所以我就直接參照娜塔不邋遢懶人電鍋啤酒雞肉飯作法了。



影片

做這道蒸飯真的十分簡單,即便是零廚藝的人,只要有一個電子鍋或是大同電鍋,然後按照步驟做就能輕鬆上菜,而且好吃到都會想把整鍋飯吃完。這就來看要準備哪些食材,因為我是臨時想到才煮這道飯,再加上家裡也沒有準備雞肉,於是就到離家附近不遠的頂好超市買了一盒雞腿回來,因為我是偏好吃雞腿肉,所以便買了雞腿,當然大家若要改為雞胸肉亦是可以。



食材



電鍋黑啤酒雞肉蒸飯

倘若大家不想自己動手去骨的話,可以直接購買無骨雞腿肉,或是請雞肉販幫忙去骨亦也是可以,還是要不厭其煩叮嚀大家,不論是在超市或是菜市場買肉,都一定要清洗過一遍才能料理,千萬不要買來就直接使用煮飯,清洗過再烹煮也比較衛生。



雞腿 



去骨前

我一共使用了2隻雞腿,倘若愛吃肉的話是可以再增加雞肉份量,因為我還有煮別的菜,就也沒放太多肉,將雞腿去骨完成後,就是要將雞肉切成一口大小。原食譜是要放毛豆,但家裡沒有毛豆於是將毛豆改為小俞愛吃的紅蘿蔔,紅蘿蔔部分切成塊狀或丁狀皆可,我是習慣切大塊一點,這樣吃起來比較有口感。



去骨 



切丁(1口大小) 

再來就是要準備我們的主角--黑啤酒,老實說,一開始決定要做這道料理前,我其實很擔心吃起來會不會有啤酒獨有的苦味,所以我細看了娜塔不邋遢懶人電鍋啤酒雞肉飯一文中的所有訪客留言,也很擔心做成後小俞不愛吃,但看了娜塔不邋遢的文章後,我還是決定孤注一擲試作看看,因為看起來實在太好吃了。於是當我在頂好超市晃了許久後,再加上我也忘了作者是買哪個廠牌的黑啤酒,我便直接選了麥格黑啤酒。



麥格黑啤酒 



品牌

娜塔不邋遢懶人電鍋啤酒雞肉飯一文中,米的部分是使用一般白米,因為Richard偏好泰國香米,所以家裡目前只有泰國香米可用。因此,我便將白米更換成泰國米,份量一樣也是使用2杯,將米洗好後,再將紅蘿蔔(毛豆亦可)跟雞肉放入。紅蘿蔔跟毛豆的量就看大家想吃多少,我這裡的紅蘿蔔並沒有放太多,因為當天就有煮其他的紅蘿蔔料理了,就不太想在飯裡頭放上太多的紅蘿蔔。



泰國米(亦可使用一般白米)



烹煮前



煮前

將蔬菜與雞肉放入後,再放上鰹魚粉與一點點的鹽巴來調味,娜塔不邋遢懶人電鍋啤酒雞肉飯一文中,鰹魚粉是要放到5g,但因為我的鰹魚粉是獨立小包裝,一小包為4g,至於鹽巴的份量,就端看大家的喜好來放,我只放一點點來提味而已。



量匙



鰹魚粉 



烹煮前





這時就要拿出我們的黑啤酒,這瓶玫璃裝的麥格黑啤酒為335ml,將瓶蓋打開後,就是整罐全倒入,如果真的很怕飯會煮太軟的話,可以拿量米杯來量,1杯量米杯為180ml,我是覺得2杯米加上整瓶330ml的啤酒煮出來的飯是不會偏軟。



烹煮前



麥格黑啤酒

我是放入整瓶啤酒,準備進電鍋前,我有再攪拌一下,讓鹽巴與鰹魚粉混合均勻,最後將外鍋內倒入一杯水,若是怕雞肉或是紅蘿蔔會有酒味的話,外鍋可放到一杯半,電鍋跳起也代表飯蒸好了,但切記不要馬上打開,最好再悶個15分鐘再拿出來,這樣可以讓米飯更加吸收黑麥啤酒的香氣。



烹煮前



完成照

當電鍋開始煮飯時,陣陣的黑麥香味不斷散發,光聞就覺得好香好誘人,所以好不容易等到電鍋跳起且熬過15分鐘的悶煮後,我立馬拿出內鍋且再稍加攪拌,讓水蒸氣整個散掉,我只能說飯的香氣實在太香了,我都不禁邊攪拌邊流口水,因為拍成品時,小俞已從幼兒園回家了,小俞也在旁邊說飯好香,為了不讓肚子餓的小俞等太久,就也沒花時間擺盤拍照,希望大家可別見怪。



成照

看到這裡是不是想要大聲說這道蒸飯也太簡單了!唯一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我外鍋的水應該要再多放半杯才對,因為當下吃雞肉與紅蘿蔔吃起來是有著極微淡的酒味,但隔天再加熱後,雞肉與紅蘿蔔的酒味就沒了,但飯煮好的當天,小俞吃似乎也沒說有酒味,因為小俞不覺得有酒味,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有煮其他菜的關係,配飯一起吃就也不覺得有酒味。



成照



完成照

電鍋黑啤酒雞肉蒸飯:烹煮時就能聞到十分迷人的黑麥香氣,等待許久後迫不及待將其內鍋拿出攪拌了一下,迷人的黑麥香讓人光聞就不禁小嚐了一口,香氣十足的黑麥香味在口中四溢,尾韻的淡淡鰹魚粉鮮甜味與雞油香讓口中香氣更為豐富,雞肉吃起來不會過於乾澀而是軟嫩好吃,紅蘿蔔雖有點微淡酒味,可是卻也覺得更加清甜,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還覺得意猶未盡。



近照

這道飯到底有多美味,真的要自己煮了才知道,我只能跟大家說我這不愛吃飯的人,都可以吃上半碗多了,而小俞則是吃了一碗,就連Richard也吃了1碗多,而且都沒人吃出裡頭是放了黑啤酒,Richard看到空啤酒瓶還小心翼翼問我為什麼要買啤酒來喝,想說我是不是心情不好。當我告知是拿來煮飯時,Richard完全不相信自己剛剛吃的飯是用黑啤酒煮成,所以倘若前陣子大家有跟著流行煮蕃茄蒸飯的話,那麼可別錯過這道好吃又香氣十足的黑啤酒雞肉蒸飯,這裡我就不轉貼娜塔不邋遢的“懶人電鍋啤酒雞肉飯”原食譜,只PO我自己的食譜,想要看原食譜的人,請自行移駕連結。(娜塔不邋遢部落格:娜塔不邋遢)

食譜

雞腿肉2隻(亦可多放;也可使用雞胸肉或是其他部位的肉)、泰國米2杯(可用白米代替)、紅蘿蔔適量、麥格黑啤酒1瓶335ml、鰹魚粉1茶匙(4g~5g)、鹽少許

作法

1、將雞腿清洗後並去骨切成1小口大小備用,紅蘿蔔清洗削皮,可依個人喜好切成丁或塊狀

2、取一鍋子並放入2杯白米,將白米清洗乾淨,再放入已切成小塊的雞腿肉與紅蘿蔔

3、放入鰹魚粉與鹽,再加入整瓶麥格黑啤酒並稍微攪拌一下
 
4、在外鍋放入1杯~1杯半的水量,最後放入內鍋並按下電鍋按鍵即可

5、當電鍋跳起時,不要急著將鍋蓋打開,再悶15分鐘,15分鐘後即可拿出攪拌將水氣散發,便可盛碗享用

**

1、紅蘿蔔部分可換成毛豆或是其他較不易出水且味道不重的蔬菜

2、 一杯量米杯為180ml,若無鰹魚粉的話,可用鰹魚醬油或是薄鹽醬油代替,份量為2茶匙(10g)

3、建議外鍋放1杯半的水,因放1杯水的話,雞肉與紅蘿蔔吃起來會有極淡的酒味,但隔天再加熱吃並不會有酒味,所以若真怕小孩會吃出酒味的話,可以在外鍋放入1杯半的水

同場加映:蘋果雞湯扁尖筍火腿雞湯金華火腿雞湯、 絞肉炒韭菜皮蛋粉蒸肉麻婆豆腐鳳梨苦瓜雞湯脆皮(化皮)燒肉糯米椒炒肉

台長: Florr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