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8 10:23:08| 人氣115,01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湯品~金華火腿雞湯~輕輕鬆鬆就能端出一鍋好湯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陣子天氣變涼了,13/11/7也正式進入了節氣的立冬,所以寒冷的天氣就更需要來碗熱騰騰的湯品來溫暖一下,上次教大家做了一道清爽可口的鳳梨苦瓜雞湯,今天再來教大家如何用金華火腿來做一道美味的雞湯。


13/11/07金華火腿雞湯


13/11/07金華火腿雞湯

要做這道湯品非常的簡單,本來我是還要再加扁尖筍,可是當天跟妹妹帶著小俞去南門市場採買材料時,我只記得到南門市場的大連食品買金華火腿,卻又忘記請店家拿3個扁尖筍結帳,等到回家時,我這才想起我竟然忘了買扁尖筍,既然忘了買扁尖筍的話,那就只好省略了,直接用金華火腿燉雞湯了。


金華火腿料理方式

基本上大家在買金華火腿時,有時店家會擺上2種金華火腿,1種是有帶骨專用來熬湯的火瞳骨,1種是不帶骨的部分金華火腿,南門市場最有名的金華火腿是萬有全,當天我本來有想說改換到萬有全買,可是小俞一直吵著要去別處,我也就選擇到熟悉的大連食品,我當初在南門市場的大連食品買金華火腿時,也在思考是要買帶骨還是不帶骨,最後我選擇了不帶骨的金華火腿,因為想說一半拿來煮湯,另一半就可以拿來炒菜、蒸魚或是做其他的料理,只是大家要記得金華火腿買回家後,除了要微清洗一下,再來就是看是要蒸或是煮過才能使用金華火腿,因為這樣才能將多餘的鹽份與油鎬味去除掉,只留下金華火腿的鮮美滋味,我是用水煮個25分鐘就熄火待涼備用。


金華火腿料理方式完成

因為我的鍋子不大,本來想說煮個一隻雞,但想了一想後還是買半隻雞就好,我是不建議買肉雞,因為肉雞吃起來不怎麼可口,我的首選是土雞,再來是仿仔雞跟烏骨雞,這三款買來煮雞湯最好吃,至於要不要雞腳就端看大家喜好,我是不喜歡吃煮湯過的雞腳,我只愛吃滷雞腳而已。


仿仔雞半隻

我想大家家裡或多或少都有這種陶鍋,我的陶鍋是可以放進大同電鍋裡,所以這陶鍋並不大,陶鍋除了可以拿來滷肉外,更可以拿來煮雞湯,我是沒拿來煮過紅豆湯之類的甜湯,雖然,後來Richard買了一個WMF的快鍋給人家,我也有拿來煮過雞湯,但我不得不說用快鍋煮的雞湯就是不像陶鍋煮的好喝丫~~


陶鍋

雖說有金華火腿可以提鮮,但別忘了放上少許的薑片來去腥跟提味,之後再將已經煮過的金華火腿切成小塊,而且也要記得將雞肉川燙一下去血水。


備料


雞肉川燙去血水


金華火腿切塊

把已經稍微川燙過的雞肉放入陶鍋中,再加入金華火腿與薑片,然後,就是開始準備開火煮雞湯了,一開始我是先用中火煮滾後,就關火改用燜的方式,雖然,正確做法是要用小火續滾1小時以上,可是我覺得這樣很浪費瓦斯,雖然,偶爾煮雞湯不用太在意,可是在薪水沒漲的年代裡,還是節省一下瓦斯費比較實在。


烹煮前


烹煮中


烹煮中

我不會等到陶鍋摸起來完全冷掉才開火滾沸,我都是摸外鍋有點溫熱時,就會再開火煮滾便關火燜,大概重覆個幾次後,就會發現鍋中原本清澈的水開始浮出漂亮的金黃色雞油,但千萬別認為這樣就已大功告成,因為還要再努力個一下子才行。


烹煮中

要整個雞湯表面都浮現滿滿的金黃雞油才能說是大功告成,因為我沒有一直開小火續滾,所以我有用到電鍋的部分,總共是用到2次,每一次都加1杯水,然後等到電鍋跳起時,拔掉插頭也不開蓋就一樣燜著,至於花費多少時間,我就沒計算了,因為後來就忙著小俞的事情也就沒特別計時了,其實只要用筷子輕輕一剝就能骨肉分離的話,雞湯也就煮好了,根本就不需要計算時間。


料理完成

大家可別以為雞油浮在上頭喝起來一定很油膩,這喝起來完全不會有油膩感,Richard直說這喝起來就跟在餐廳喝到的雞湯一模一樣,香醇無比且鮮甜完全不會有油膩感,鹹度也是剛剛好,所以鹽份的部分可以依照自己喜好來增添。


完成照

本來我也有想過要不要再PO出其他使用金華火腿所料理的菜色,但我大多只是拿金華火腿炒菜跟蒸魚而已,所以想了一想後,還是決定不要拿出來獻醜,這裡就只幫大家PO出金華火腿雞湯的詳細食譜~~
食譜

仿仔雞半隻、薑片3~4片、金華火腿1/4塊、水適量、鹽依個人口味酌量

作法

1、將金華火腿洗淨並對切後,取一鍋子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後,將金華火腿丟入滾水中煮約25~30分待涼

2、再取另一鍋子加入可以淹過雞肉的水量並煮滾,放入雞肉川燙以去除血水

3、準備薑片3~4片,以及把已放涼的金華火腿切成小塊備用

4、將陶鍋洗淨後,把已川燙過的雞肉、薑片、切成小塊的金華火腿放入,再加入開水淹過雞肉

5、把陶鍋移置瓦斯爐,開中火煮滾並關火,蓋上鍋蓋燜煮,等到陶鍋摸起來溫熱時,再開火煮滾並關火燜煮

6、重覆作法5幾次後,再將電鍋外鍋加入1杯的水,並放入陶鍋不加陶鍋鍋蓋,蓋上電鍋蓋按下電源續煮,等到電源跳起時,拔起插頭不開蓋燜煮

7、用筷子輕輕剝弄一下雞肉,倘若已能輕易骨肉分離即完成,若是覺得不夠鹹,再依照個人口味酌量放鹽

**
1、如果覺得開火、關火十分麻煩的話,亦可直接開小火煮個1~2小時,等到輕輕一弄雞肉就能骨肉分離即可關火上桌

2、金華火腿一定要事先用水煮過或是電鍋蒸過,這樣才能去除多餘的鹽份與油鎬味

這喝起來真的十分鮮甜且雞肉香氣十足,完全不會讓人有油膩感,小俞也能輕易喝上一整碗還意猶未盡,雞湯煮好後,除了可以拿來單喝外,拿來煮粥、蒸蛋或是把已經煮好的麵加入適量的雞湯與青菜,就是非常好吃的雞湯煨麵了,至於雞肉的部分,因為精華都融在湯裡了,所以雞肉部分就是少點口感,雖然不到乾柴感,可是就不會覺得好吃就是了,等我買了扁尖筍,再來煮一次雞湯,這陣子天氣涼,我看下次再來教大家小朋友會十分愛喝的蘋果雞湯~~

台長: Florrie

gherd
謝謝分享~~~
2016-03-21 13:46:24
縮陰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0 13:41: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