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6 23:45:59| 人氣7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希臘哲學的戰國時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說個小故事。詭辯家赫拉克力特(Heraclitus)有一天遇到一個債主,債主急著向他要錢。他不急不忙的對債主說:「先生,我沒有欠你錢。因為,上次跟你借錢的我,隨著時間的流動,已經消失了;現在的我,跟三天前的我不是同一個人,所以,你應該找三天前的那個我要錢,而不是找我要錢。」

結局怎樣呢?聽說他被打了一頓。

正統哲學不會把詭辯學派(sophists)當一回事,因為這學派在哲學的整體脈絡上還真沒提出什麼重要概念。

不過,詭辯學派還是真的有點意思,而且是蘇格拉底(Socrate)這個閃亮巨星的前導車,因此我們要談一下這個有趣的派別。

看詭辯學派的英文翻譯:Sophists,再對照「蘇菲的世界」這本暢銷哲學小說,不難知道蘇菲的名稱實際上是從詭辯學派來的。詭辯學派並沒有統一的思維,也沒有精密的組織,更沒有共主。這學派只是當時希臘時代反射出來的產物,也只是一群人的鬆散組合。因此,要瞭解詭辯學派,要先回來看看當時的希臘。

當時的希臘時代一片混亂,希臘並不是一個統一的國家,諸小城邦林立,有點類似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這些城邦大部分都不大,面積小一點大概只有永和這麼小;大一點也不過是新莊加三重。當時主要有兩個城邦稱霸在各自的的勢力範圍,一個是雅典(Athen),另一個是斯巴達(Sparta),雅典是所謂的「民主體制」,我說所謂的,是因為雅典當時的政治體制是直接民主,所有的決策與審判都來自於全體人民;斯巴達的政治體制,是獨裁軍事政體,這政體留到講柏拉圖(Plato)再說。說到雅典,因為雅典的決策形式上都要來自於人民,這個時候,演說家就變得很重要。雅典的公民在面對重要決策時,往往會聚集在一起開會,許多演說家就會趁機煽動民眾同意他們的想法。就跟現在選舉的造勢場合一樣,政治人物會在台上聲嘶力竭問:「安奈好不好?」,民眾則是搖旗吶喊,拼命喊好,凍蒜聲不絕,聽者聞者也為之瘋狂。

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會不會辯論,就變成非常重要。雅典人不僅政治場合喜歡「人民至上」,連審判都是用人民公審(類似現在的陪審團制度)。如果學會怎麼辯論,那麼就像現在考上律師一樣(其實現在考上律師也是很可憐啦),在法庭上與政治場合中,皆無往不利。因此,有一些人就以教辯論技巧為餬口工具,收學生來賺錢。這些人後來就演變為所謂的詭辯學派。

詭辯學派是這樣子的,他們除了教辯論技巧與邏輯之外,還有一些基本的中心思想。首先是主觀主義(subjectivism),他們主張所有的知識、是非觀念都是來自於人的主觀;其次是相對主義(relativism):他們認為不同的人對事物會有不同的認知和價值觀。其三是多元主義(pluralism):他們還主張社會上有多元的知識和價值,沒有誰是最高的。最後則是懷疑主義(skepticism):他們懷疑是否有客觀的真理存在。

這學派的重量級人物有謝索馬秋(Thracymachus)、畢達格拉斯(Pythagrous)、赫拉克力特與普羅達格拉斯(Protagoras)等等。謝索馬秋其實不重要,他的重要性在於蘇格拉底跟他吵過架,他是第一個說:「正義就是強權的正義。」這句鬼話的人,他當然,狠狠的被蘇老先生修理了一頓,即使這句話以後變成現實主義的真理。畢達格拉斯,別懷疑,他就是發明畢式定理的那位數學家,他對於數學執迷不悟到很恐怖,甚至宣稱,用數字就可以解釋所有的萬事萬物。比方說,正義是什麼數字呢?大家猜猜看,竟然是4。為什麼?因為他說,4代表正方形,正方形就是正義,這很玄吧?不過柏拉圖老兄曾經跟他學過一陣子數學,也算了不起。他的教學方式很特別,他也搞「垂簾聽政」這一套,剛進門的學生必須遠遠的聽他講課,而老師的座位前還用一塊布幕罩著,亂神秘一把的。一直要到幾年後,老師覺得你有慧根,才可以座位往前挪,只有最親的幾個弟子才能看到老師的真面目。這種教學法實在很詭異,非常非常的像邪教。至於赫拉克力特,我們前面講過,他是個白目的傢伙,可是說到白目,他絕對不是故意詭辯的。他最有名的論述是:「一個人的手不會伸到同一條河流兩次。」換句話說,所有的事情其實都在變化,河流流過的水,永遠不一樣。每一分鐘的你,其實都在衰老或者變化。小時候我就想過一個無聊的問題:「如果把手換成義肢,隔沒多久又把腳換成義肢,接著是身體裡的器官也移植,最後是頭(假設頭也能換),哪麼我還是我嗎?」後來才知道,這問題一點不無聊,而是一個嚴肅的哲學問題。這跟存在主義有很深厚的關係呢。普羅達格拉斯,大家應該有聽過,他最有名的一句話出現在廣告中:「人是萬物的尺度(Homo Mesura)」。如果你沒聽過,代表你不夠老,沒吃過司迪麥口香糖。這句話意思是說,人可以自由的決定任何的事物,你覺得怎樣,就是怎樣,非常的唯心主義。

這些人的故事很多,比方說有一個教辯論的詭辯家,他有一天收了一個學生,這學生沒錢繳學費,他跟老師說:「這樣好了,親愛的老師,我家境實在清寒,可不可以等我打了第一場官司,如果贏了,我就把錢還你;如果輸了,代表老師你教得不好,我這麼可憐,當然就不用付了。」老師一聽有道理,兩個人就簽了約,也開始教學。等到學生畢業,一直都賦閒在家,不肯去打官司,老師自然也收不到學費。老師一氣之下,就告到法院。法官找了這兩個人來,聽聽他們怎麼說。老師先說,我如果贏了這場官司,當然是他付錢;如果我輸了,那就是他贏了,根據契約,他也要付我學費。法官一聽,連忙點頭說對。只見學生不急不徐的站起來說,法官大人,你聽聽我說的。如果這場官司我贏了,我當然不用付錢,可是,如果我輸了,代表第一場官司我輸了,根據契約,我也不用付錢。

如果你是法官,這要怎麼判啊?

詭辯學派在當時引起的波瀾很大。連蘇格拉底都稱呼他們是「智妓」。「智妓」,就是靠販賣知識為生的人。蘇格拉底認為,這些人每天閒閒沒事幹,就只會靠邏輯招搖撞騙。其實呢,這代表當時的人的看法。我們現在看律師,不是也說他們是訟棍嗎?所以,從歷史上來看,人性是一樣的。這些詭辯學派,讓希臘的知識活動活躍了起來,也揭開了希臘哲學的正式序幕。

接下來,歷史上的超級巨星:蘇格拉底登場了。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7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