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5 12:42:12| 人氣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哲學時代的開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學生問我,世界上第一個哲學家是誰?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自稱是哲學家啦。比如說貝克我,在小學的時候常常看著天空,心裡想:「宇宙是怎麼形成的?如果說,有地球才有我,有太陽系才有地球,有宇宙才有太陽系,那麼,在沒有宇宙之前,到底是什麼樣的形式存在?」我沒有往上帝的方向思考。因為我知道,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我為了不讓上帝笑我,我只好不想他。小時候,我並不知道那跟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倫理學」中的「動機後推理論」有關,一直到有天唸到他的政治學與倫理學,才偷偷讚嘆自己有哲學慧根。或者說,小學窮極無聊的時候,也會想一個問題:「房間內的東西,在我眼裡是一個樣子,可是如果我離開了,看不到這些東西,那會不會變成不一樣的樣子?」我腦海裡當時裝了這些光怪陸離的思想,也沒想過這跟唯物論與唯心論之間的關連。當然,長大以後這個問題其實還是沒解決。就好像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有一個有名的悖論:「如果一個鎮上只有一個理髮師,這個理髮師說,我只幫鎮上不替自己理髮的人理髮,請問是誰幫這個理髮師理髮?」我想了很久,我還是覺得這個邏輯很難破解。

從貝克的例子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當哲學家的潛力。重點是,小孩子應該會比較容易是哲學家。這麼說好了,大人的世界裡,除了開門七件事以外,許多事情根本不在他們腦海裡。「我是從哪裡來的?」,這個問題出自於小孩的口中,我們會覺得好可愛喔,順便騙騙他們,你是從垃圾堆理撿來的。如果一個大人這麼說,你可能就會覺得,他有神經病,長這麼大了還不知道自己姓什麼叫什麼。這也是為什麼,如果嬰兒看到父親浮上天空,會拍手叫好;母親看到父親能飛,可能會尖叫崩潰。因為大人的世界裡,把飛行這件事看成不可能;但在小孩子的童心裡,沒什麼不可能。童心,對了,這就是哲學的開始。

泰利斯(Thales)被稱為是世界上第一個哲學家。其實,應該說他是天文學家。他的生平很多人都不知道,畢竟兩千五百年前的事情,實在很難考證。不過呢,他倒是很會用他天文學家的天分賺錢。有一次,泰老兄夜觀星象,發現小亞細亞的橄欖明年可能會大豐收(不知泰老兄怎麼知道的),他立即大量收購壓橄欖油的機械,並且在第二年,橄欖真的豐收時,大賺一筆。但是啊,賺錢是要付出代價的,泰老因為太愛看星星了,有一天走路的時候不幸跌到洞裡。比較糟糕的是,還被一個色雷斯的美少女看到。這個美少女當面笑他,說他:「想知道天上有些什麼東西,卻忘了自己眼前的事物。」,泰利斯先生雖然一笑置之,但是他可能對於女生的印象就不太好。他老媽一天到晚想催他結婚,二十幾歲的時候,他回答老媽:「時候還沒到。」;三十幾歲的時候:他說;「已經太晚了。」這傢伙的回答,真是值得不想結婚的男人們認真學習。

他之所以是全世界第一個哲學家,當然不是因為他對於婚姻看破,也不是他走路跌倒,而是文獻上記載,他是第一個提出,「萬物是什麼東西組成的」這個問題。泰老師說:「水是萬物的根源」。這一點是標準卻粗糙的唯物主義說法。泰老師的意思是,太陽星辰花草房舍,他們都可以約化成最原始的元素,也就是「水」。這對我們現在來說,當然是匪夷所思。他還提出,「萬物都具有神性」這種說法,這一點又是唯心者的論調。乍看之下,泰先生好像是錢賺多了,腦袋「控固力」了。然而,想想老子所說的:「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故幾於道。」,就知道水的型態相當多。然而,即使水有這麼多的型態,泰利斯還是希望指出一個重要的特徵:所有的萬物其實背後都有統一的神性。所以,泰利斯實際上是一個唯心論者。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有兩個疑問:第一,貝克講了老半天,泰利斯對於我們的人生有什麼幫助啊?第二,他是唯物論或唯心論,這很重要嗎?

泰利斯,說真的,他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先顧肚子再顧佛祖。」泰利斯其實賺了不少錢,才有辦法開始「窮極無聊」的去思考,萬物的本質是什麼?因此,我們要先把錢賺夠,才有能力去談提升精神層次的生活。第一個結論聽起來其實很不哲學,我看了也很不滿意。所以,這樣好了,我來講另一個重要的啟示:「所有的事情其實都有第一因,而且,我們的人生,其實就在於找尋第一因。」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並不是一個無聊的問題。如果我們能發覺自己的內在與本質,對於我們日常生活的所有行為與舉動,其實往往會啞然失笑。其實就是有這個因,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喜劇或悲劇。泰利斯告訴我們,我們要去尋找自己內心的統一性,即使外表流動,也不要迷惑於不同面貌之中。我們應該要去發覺萬物的本質,並且理解自己內心的本質。

如同泰利斯一樣,如果我們如果不願意冒著失足的風險去尋求自己的真愛,如何能獲得更深層的欣喜呢?

動物與人的不同分野,從泰利斯開始,有了陘渭分明的界線。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4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