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15:50:36| 人氣6,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賽局理論(game theory)看愛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原本就是由一局一局的賽局組成,我們都在當中競相爭取高分。所謂的賽局理論(game theory)探討的問題,就是聰明又自利的人,如何在策略性的佈局中採取行動並且跟對方互動。在人生的賽局中,有時候是要爭取加薪,有時候要爭取愛情;有些要合作才能獲勝,有些則是雙方只能有一方求勝。在賽局理論的世界中沒有道德,只有一己之私,即使合作也是因為自私的原因,也不是因為高貴的人類情操。我寫這篇文章(我希望是一系列的文章,而不是只有這一篇),是因為想要把賽局理論應用到愛情的探討上,有趣的是,愛情其實是非理性的,而賽局理論卻是強調人類的任何行為都是在算計之中。因此,我不知道這樣的嘗試會不會成功。然而,我還是希望可以試試解析這些基本的愛情元素與現象。

比如說,為什麼競爭對手出現,原本死去的愛情就會復甦?
為什麼女人要的是忠誠,男人要的是美色?
為什麼斬斷自己的後路反而可以爭取美人心?
為什麼美女常常跟醜男在一起(調換性別也一樣)?
為什麼女人有所謂的「黃金年齡」?

賽局的基本假設是有兩個以上的行動者(players),這兩個行動者會有互相衝突或需要的目標(goals),然後他們的行動反應,是跟隨對方行動而定的(interactions)。


各位可能會問?瞭解這些東西,真可以在情場上無往不利嗎?答案應該這麼說,既然各位已經點閱了這篇文章,其實我不用管你們怎麼問,反正已經增加了點閱率一點。事實上,各位可能只是被標題騙進來,以為貝克又要寫一點腥羶色的東西以饗讀者。因此,我只要隨便寫一寫,你們頂多暗罵一聲,浪費時間!我大可扯一堆無聊的廢話,讓大家覺得這篇文章夠份量,或是覺得很高深看不懂,稱讚貝克是個博學鴻儒。畢竟,即便貝克的愛情一塌糊塗,但是我的生活當中還是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不需要寫東西來討好你們這些讀者。然而,話又說回來,貝克是自尊心很強的人,如果你們因為這篇文章而稱讚我,我會覺得心理很滿足。因此,基於自利的想法,我似乎應該寫點東西給你們,而不只是在這邊廢話。

所以,我們現在開始吧。也請大家祈禱,我會把這系列的東西寫完。

首先,我想先談談擇偶篇,為什麼常有人說:醜男往往追得到美女,或者帥哥為什麼旁邊都是東施。

許多人應該都有看過美麗境界這部電影。沒看過也沒關係,因為這部片實在很無聊又讓人想睡覺。重點是,這部電影在討論納許(John Nash)的一生。大家可能會懷疑,納許的一生有什麼重要的?納許最重要的貢獻在於提出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讓很多的僵局出現轉圜的餘地。這個均衡的意思是:「不管其他人怎麼想,自己做的決策一定是最好的,而且各方的預期都會實現。」

比方說,我們想一個簡單的賽局。貝克跟買辦同時要追關小魚。如果只有貝克或買辦單獨要追關小魚,關小魚會答應其中一個。可是呢,如果兩個同時追,關小魚會不知所措,怕讓其中一個不開心而選擇單身。這時候,對於買辦跟貝克來說,只有兩個納許均衡,要不就是買辦要求,要不就是貝克說話。兩個人都沒追關小魚,不是納許均衡,因為雙方一定都會後悔,為什麼沒追;兩個都去追,也不是納許均衡,因為都被關小魚開除。

對於什麼是納許均衡,美麗境界提供了一個另外非常好的例子。電影裡有一幕是:有四個小美女與一個大美女走進酒吧中,納許一看,就跟其他三個男同學解釋,要怎麼把這幾個美女。納許說,在正常狀況下,他們四個同時去追那個大美女,一定沒好處,因為大美女太多人追,就會很跩,最後兄弟感情打壞,大美女也沒追到。這時候,如果大家被拒絕後,決定去找其他四個小美女,這四個美女又會因為自己是第二選擇而生氣,把他們也一腳踢開。因此,為了避免落空,大家應該去追第二名的美女,而不要追第一名的美女。

我們先來看被納許否定的「釣馬子策略」。這四個男生當然不應該同時去追這個大美女。情況很明顯,如果有競爭對手,自己當然會處於不利的狀況,而且自己何德何能,怎麼有機會追上呢?這時候,去追第二名的女生當然比較有利。因此,如果這四個男生同時去追大美女,他們一定會後悔,這不是納許均衡。他們應該各自去追那些第二名的美眉,這時候才會有納許均衡。

是這樣嗎?大家看到這邊,要不就已經放棄(這篇文章真難看),要不然應該會有點懷疑,這些男人難道不會想起:「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故事嗎?如果大家都去追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我追第一名,豈不是賺到了?記得這部電影提出的結論是說,大家應該冷落大美女,去追第二名以後的小美女,然而,如果大家都冷落大美女,事後一定會有人後悔,因此這也不是納許均衡。真正的納許均衡應該是,一個男生去追第一美女,其他人退而求其次,去追第二名以後的美眉。這時候大家皆大歡喜,頭獎的人很高興,次獎以後的人也很開心,納許均衡於是出現了。

然而,這個前提是建立在大家可以妥協的情形,如果沒有合作,納許均衡不會出現。要不就是大美女沒人追,要不就是大美女被一個有勇氣但其貌不揚的人追走。所以,結論出現了吧!為什麼美女身邊往往是醜男,納許告訴我們,沒辦法,因為男人就是不肯合作。

所以,關於追關小魚這件事,買辦與貝克應該合作,討論誰先追,誰放棄,這樣才有被關小魚垂青的機會。可是,買辦不可能跟貝克合作啊?情敵耶!所以這問題是怎麼解決的呢?這就涉及到多次賽局的問題。如果貝克持續性的試探,發現買辦並沒有退讓的可能性,貝克可能就會想,如果兩個一起表白,非君不娶,最後終究是兩個都追不到關小魚。表白也追不到,不表白也追不到,因此,在貝克的聰明小腦袋考量之後,貝克決定放棄關小魚,改追虱目魚。這時候,納許均衡出現了,貝克滿意,買辦也開心。

關小魚呢?喔,在賽局理論裡,假設關小魚只有兩個對象可選擇,她對於雙方的好感都一樣,她也只能單身,或者選這兩個其中一個,不能腳踏兩條船。所以,關小魚是目標,她在賽局理論裡其實不重要。這在經濟學上叫做「其他條件不變」(other things being equal)。

大家一定會想,拜託,現實生活裡,那有其他條件不變這種事?所以啊,經濟學向來都不準確。至於納許均衡能不能用在感情上?我想,只要不出現資訊不對稱,納許的概念,其實還是可以解釋愛情的諸多現象的。比方說,情人節到底要跟哪個追求者出去之類的。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6,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