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02 14:17:40|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為法              忠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剛經「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因為「法」是真實的、不二的,所以是絕對平等的。 「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為什麼有差別?耕雲導師開示:聖人的差別就在「無為」的多少,徹底地「無為」就是高級的聖人;小小的「無為」是入門的聖人。而「無為」不是坐在那裡什麼都不動,創造生命的負值。「無為」就是「無所不為」;「無為」就是「為所當為」。意即不要離開現實的人生談禪,沒有那個必要;而是要不斷地提升自己的邊際效用,盡責任義務。但是「心」卻要保持「過化存神」、「無住生心」的「有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無念」----絕對沒有分別、聯想的甚深安祥!

 

修行的法門有八萬四千種的方便,而「安祥禪」的殊勝在於有師父的「傳心」,能夠當下品嘗法味,「空朗」的覺受令人滿心嚮往,無奈的是很難保持,感恩師父破解了問題的癥結:

 

第一:不夠認真。面對根塵相對總覺得有很多事情比保持這個心態重要,沒有決心、毅力說:「我就是佛!我不能再墮落、不能再自我否定,我要保持『安祥』地活下去,我要跟天下所有的聖人無有高下!」因為不能「尊重」安祥,「安祥」就不會留戀你,就會溜掉。

 

第二:愛生氣。心量狹窄,包容力差,一生氣就前功盡棄。古人說「怒火能燒功德林」,發脾氣是三毒(貪嗔癡)中毒性最大的,所以「安祥」就不再了。

 

反思自己常常會「逐相而迷」,總是迷失於外在的幻象,隨著環境改變而起心動念,後念出、前念沒,不停的生滅,而生滅心就是虛假的心,當然與絕對真實的心----安祥是絕緣的。更可悲的是:「生氣」是我的最愛,總會看不慣、看不破,而忽視自己又合過誰的意?

 

金剛經陳述佛陀的生活:著衣持缽、次第乞食、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親力親為後才開始說法。在在展示「法」就是平實、平常,我們何其有幸!得到師父「傳心」!當下品嘗「一念不生全體現」的法味,只要能「瞬有存  息有養」就可以過著旣淑世----平實的生活;又出世----秒秒涵泳安祥的逍遙遊。今後務必謹記師父的告誡,期盼能從小小的「無為」昇華到徹底的「無為」,早日邁向生命的圓滿。感恩師父耐心的等待!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