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21 16:55:08|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抄講詞                   忠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位禪友問:「師兄法供養文章提到師父交代您『每天不管再忙再累也要抄講詞一個小時。』師兄奉行這句話多年後,對師父當初的這項功課交代…有無任何實際體會或感受、心得」?感恩師兄提問,我很樂於分享,希望更多有緣人加入「抄講詞」的行列。

 

「抄講詞」開啟我的安祥之旅。1983年收到耕雲導師的著作「觀潮隨筆」,有弟子陳述:整理講詞「得定」了!咦?這不是高僧大德的專利嗎?寫字我也會呀!就這樣利用閒暇抄寫一篇。奇怪?平常總是頭痛欲裂,抄寫的這3天竟然舒適異常,這就是「得定」嗎?因此興起了依照導師的教導:一氣呵成、不要分別經文的意思,持誦金剛經,保持念完後的心態---空。歷經5個月,終於穩住這種「覺受」,請求拜見導師,終於開啟了「重生」的生命之旅!感恩師父!

 

之後的功課,只是努力保持「安祥」覺受,偶而提起話頭「念從哪裡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無念之念」的本心!師父希望我能報佛恩、報師恩,當法務推廣安祥禪(長者田璧雙一聽是師父指定我當法務,馬上熱情寒暄,願意助我一臂之力。)兩年的法務推廣,因為沒有謹記師父的教誨:「為而不有,善而不居」,「安祥」降低了,幡然猛醒:「心魔」在作怪。每天在法相前懺悔,卻成效不彰。感恩師父慈悲憐憫,說:每天不管再忙再累也要抄講詞一個小時。就這樣,直到今天,除非特殊狀況,否則從不間斷。

分享「抄講詞」的心得:

 

1.     恢復對師父絕對的「信」,衷心以「安祥心法」一門深入。

2.     肯定「安祥」,遵守師父的教導,以「安祥」來修正機械慣性(奮戰中)

3.     坦然面對虛假的自己,找出了煩惱之賊。

4.     能增強安祥的心力,抵抗誘惑。

5.     師父將「法」和盤托出,說:就是這個!說了百分百,因此承受嚴厲的果報----病苦,令我非常動容。

6.     當我被業力考驗,心灰意冷時,師父犧牲自己為眾生的精神,讓我有了再接再厲的勇氣,非常感恩。

7.     反復抄寫講詞,每次都會有不同的心得,受益良多。

8.     逐字逐句、一筆一畫的抄寫,讓「心」更加安住、穩定。(親見情緒不穩者,抄寫後就穩定下來了)

9.     師父精通顯密,將菁華灌注於講詞,自忖:若非師父,絕對無法「入禪」。

10.  師父慨歎:很少人看得懂講詞,希望你能成為楷模。很慚愧,自己「無為」的深度還很差,否則就能更深入講詞的精髓,必須再加倍努心了!

 

「抄講詞」加深了安祥的覺受,只要能「言所悟  行所言」,必然產生良性迴圈,開創新的生命。修學「安祥禪」是我們最大的福報!一起加油!感恩師父!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