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7 20:22:09|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等心             祥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經云:「無色、聲、香、味、觸、法。」這是眾生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經文,但直到閱讀 師父說:「一切聲平等,稱讚、毀謗、諷刺、誇獎…...都是一樣的(無常);一切色平等……好的、壞的、美麗、醜惡……都是平等的,因為它們都是同一質」,卻才讓我意識到「誦經」與「修行」的差異,要做到平等心何其困難!

 

    世人皆喜歡讚美、討厭批評,但誠如 師父的教導,稱讚也只是彼此的條件組合剛好符合,批評則是剛好相斥,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過去的我對「他人肯定」有強烈需求,經常需要確認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是否正面,但不斷向外追求的結果就是疲於奔命,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好惡,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對抗自卑,包括承認自己的缺點、能力有限,同時也思考自己的生命價值,定義自己能貢獻他人的方式,而讓我能逐漸回歸自心的關鍵是 師父說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在我的理解就是現代常說的「同理心」。近日,我面對直接批評、不認同我的資深同事時,我的反應不再是防衛,而是去看到以他的成長背景和生命經驗,他堅持的觀點有他的脈絡,他也有他的為難和苦楚,但礙於身為資深男性,不可能示弱或求助,所以只會用責怪和憤怒表達。從這次的經驗,我發現要做到平等心,就要按照 師父說的「保持客觀」,用一個人的成長背景去理解對方,而非對當下的行為做出反應,這樣的觀點也有助於冷靜溝通,事情反而比較好解決。

   

    不過,當情緒被一秒引燃,不少時候也是難保持平等心的。我曾經把「情緒」當成敵人,因為我覺得會失控、會做出令自己後悔的舉措,或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而且我也把它當作失去安祥心態的指標。這樣的想法雖非全然錯誤,但經驗卻讓我發現不面對和處理情緒,內在的累積只會在之後一次性大爆發,例如:我開始批評他人的作為,也變得對自我表現更有得失心;或我覺得委屈,之後就想找機會讓對方也難受。所以客觀覺察自己內在的聲音也很重要,這些聲音不論是對他人的不悅、對自己的表現覺得很糗,或認為自己做得很好而心生優越等,情緒能教我們的就是如實正視自己的執著,例如:計較自己付出比較多、對錢的錙銖必較、對面子的重視,覺察執著後才能釐清這件事情是否真的那麼重要?而且重要性超過眼前和對方的關係?等到這些執著降低,平等心才有機會顯現。

 

    平等心最難做到的地方是在家庭裡,因為家人彼此互相在乎,越在乎越容易起心動念,落入彼此互動的慣性裡,在還沒了解對方的想法就先用過去的經驗判斷(例:「你又來了」的內在聲音,但未必適用每次情境),進而引發情緒衝突,所以 師父說:「家庭是修行的道場」,要先累積一番自省自覺的功夫,才能在情境裡保持「客觀平等」,從而有餘力釐清自己最在意的事情、可以退讓的地方,然後才進行溝通,如此反覆鍛鍊,才有機會減少慣性的操弄。雖不敢說可以完全做到經文所示,但亦是接力賽中重要的一里路。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