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7 20:23:05|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念心           書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禪宗公案」是古人提供我們學禪的一條捷徑。所以師父說:「參公案,即是看到別人是怎麼開悟的?循此『捷徑』,認真參去,參透了,你就知道他悟了個什麼。」師父又說:「禪宗的公案,只能批發,它不零賣的。這個話怎麼講呢?你的正見一旦發露了,一千七百個公案只要看一則,其他的答案都是相同的。你一則看懂了,其他的都是如此,一處如此,處處皆然。要就是你全懂,要就是你全不懂。」,所以我們參公案,如果得到各式各樣的結論,那你一定是錯了,你已經墮入胡思亂想的「想陰」之中了。

 

從師父的開示,不難發現「臨濟三頓棒」公案中的黃檗禪師,三次棒打弟子臨濟,累得半死就是為了讓他體悟,佛法最真實、最正確的內涵就是「一顆空空朗朗的(無念)心」。它與問:「祖師西來意?」答:「庭前柏樹子。」的公案意旨相通,都是為了「引發、激起你契合佛法的心態(安祥的心態)」。

 

「俱胝一指禪」,豎一指是佛,沒了一指也是佛,禪師的舉手投足,都是法的展現,既不是用常識可以理解的,又沒有定法如來可說。這也啟發我,於學禪的心路歷程上,千萬別輕率地隨著「老和尚的舌頭」轉,要時時反觀恩師「傳心」,當下的心態以及自我心靈的變化,否則只會離禪境越來越遠。

 

禪公案是大禪師已完成「法的人格化之熔鑄」,其出言吐氣莫不皆是「法(現量)」的體現,初學的人一時不容易體會。可是我們參學安祥禪既不用挨打,也不用被剪手指,只是靠著師父的護念,就能淺嚐禪的內涵安祥,得到一顆空空朗朗的(無念)心,體會自己真實生命的正確感受,這是何其殊勝的機緣。如果我還不願如師的開示,從保任安祥讓它發酵,以完成正受的穩定性,進而產生正見來著手修行,肯定只會再次辜負這一期的人生。加油!

回顧自己現階段的生活感受,依舊是把每一件事和物都看為實有,只要別人講我一句話,我都會很認真對待,想這傢伙我又沒得罪過他,為什麼講我壞話。完全與認識自己生命原態、享受秒秒清淨安祥的「悟心」相距甚遠,也落入了「以想心取之是顛倒見」的窘境,所以還是乖乖地跟著恩師安祥禪講詞的開示,自內證安祥的心態,最為穩妥。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