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1 13:29:47|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對-------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19/2006
「萬法歸一,一歸何處?」素食餐廰老闆正色問。這個問題剛好我也思考很久,我迫不及待也不甘示弱,得意地東拉西扯,無不是想讓對方知道,我多麼了解這個問題。話剛剛說完,才轉身不到一秒,我開始後悔了。

唉!我是怎麼搞的?這種事情「知道」又如何?「不知道」又如何?深深責問自己:「怎麼好勝逞強惡習還是改不過來?」連這麼一點點小小「考驗」都無法過關呢?何況我真的懂嗎?恐怕不是,就算穿鑿附會伶牙俐齒說的再怎麼完善,都是照別人的意思,根本不是自己體會,多說對自己又有何益?什麼是「鸚鵡學語」?不就是現在自己這個樣子嗎?

齊聚八萬四千種習氣「眾生」不是別人,正是自己!回想以前服役,還曾經以不屑語氣,用「眾生相」諷剌朝夕相處弟兄,真是罪過!罪過!那種無端輕慢別人高傲態度,自己反省起來,心驚膽跳直嚇出一身冷汗,才不過翻翻幾本經書而已,仗勢什麼?對別人這樣說話?恃才傲物愚昧無知妄造諸惡業。這時候,當別人問我問題,怕別人認為自己不懂,好面子防護機制立刻起動,「嘰哩呱啦」扯一大堆,結果還是不懂。我為什麼不能平心靜氣微笑以對呢?或者帶著愉快心情轉身離開?

導師在「摩訶般若可以消除貪嗔癡」講詞提到「我對」一詞。反覆思索「我對」就是諸多煩惱來源。一切因緣、一切結果,順境與逆境皆自己造成的。無謂謾罵、消極抱怨不但不能解決事情,反而造成更多困擾與阻礙。「有求皆苦,無求乃樂」無求並非頹心喪志談空斷滅。「無求」是專注每個事情過程,在結果產生後,不去計較得失為何?每當有所計執,內心即不得安寧。

過去,一向將自己擺在第一順位,以自己的觀點好惡看待事物。現在,試著先聽聽別人的聲音,學著符合一下別人的意思,考量大家的立場。嘗試稍稍微溶解一下,貢高我慢強固慣性。傾聽一種從未有過的安適與深沈,就算短短片刻也好,回頭看看那位「聲嘶力竭」、「張牙舞爪」面目猙獰的自己。說!怎麼不是憨人?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