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13 18:24:19|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證                 書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禪的語言,一般人不容易明白,就像我還無法明白金剛經上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以及師父進一步說,「既然是無為法,為什麼還有差別?差別就在行深般若(安祥)的深度」。

 

我不喜歡閱讀;也沒有甚麼國學底子,但每次看到師父說,「沒有幾個人看懂我的講詞」時,心中總是有些不明白,講詞全都是白話文,何以會看不懂呢?

這些年來,在師父的護念下,不斷的如法持誦金剛經、或分享學禪心得的過程中,才漸漸體會到師父在講詞中所說的一些話,例如:「用你的「真我(安祥)」來看你的分別心以及種種的想念活動…,以及因法供養而獲得安祥;確實可以讓人有做再多也不會累的生活感受。」, 有了這些體會讓我知道如何正確的學習安祥禪。想要明白恩師教導我們的心法,一定要去做(行)才能證得,如果不曾有過安祥(本心)的體悟,而妄想以向外習得的「世智辯聰」去解讀講詞意涵,肯定是沒法看懂的。

 

師父說,佛法的本質是「無為法」。圓覺經上講「作、任、止、滅」都是「有為法」。「有為」跟「無為」在我的概念裏總認為是相反、對立的,甚至對於抄寫恩師講詞、持誦金剛經等方法有過疑慮,認為這些方法與「無為法」並不契合,直到有了安祥的體驗後,才不再將「有為」跟「無為」強加分別,避免過於偏執邊見。因為產生執著,無為也變成有為;若能不執著,有為便是無為。

 

由於學法的「誠、敬、信」不足,又疏於「行證」,所以一無成就,滿心慚愧。但是我堅定的相信「一直保持安祥下去就是無為法」這句話,修行只要正信因果,不斷的淨化自己,一定會邁向圓滿的生命。

感恩師父的護念!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