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1 12:33:23| 人氣5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省懺悔------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祖壇經懺悔品: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六祖道出修行者為什麼不能成功的關鍵所在!我在修正自己的過程也常常犯了這種毛病,想想:帶著累劫的業力,加上出生後所填裝的電腦軟體,形成固若金湯的慣性,難怪師父說:學禪的根器就是要有大決心、大毅力、真感情投入真理智(真感情的投入才能發長遠心),只要我們戰勝自己的慣性,就能識得本來面目。

猶記得學法之初,每每在念完金剛經後會靜坐觀心,努力保任當時的覺受,有一段時間,在靜坐觀心、保任時會打瞌睡(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打瞌睡),但是,有一次,卻恍然覺得剛才有一段時間是空白的,我自覺狀況不妙,所以請教師父,師父說:那是昏沉和無記!師父說:你要仔細做一次逆時針的反省,於是我就焚香禱告,懇請師父、諸佛菩薩開智慧,從今年、去年……寫出所有自己記得的錯事,花了整個上午的時間,然後寄給師父(這種污垢是很可怕的,後來才聽師父提起,我很慚愧自己的無知、愚昧,讓師父擔帶我的污穢),師父告訴我:反省得很徹底!從此,在靜坐的過程再也沒有昏沉與無記的現象。所以,師父告訴我們要把過錯寫出來曝光,如此陰暗面才能消除,這個方法真是妙用無窮!身心感覺輕鬆多了!

師父告訴我們修行的捷徑:時時自覺,念念自知,事事心安,天天愜意。時時自覺-----保任空空朗朗的心態,念念自知------看著每一念。因為,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即使一念就影響深遠 不可不慎 我就有這種經驗。

還記得十幾年前,有一天下班,打電話問候母親,結果爸爸告知:媽媽因為心肌梗塞,正在加護病房,當時,心急如焚,匆匆趕往醫院,卻早已 過了探病時間,我只好請護士通融,我說:如果不能進去看媽媽,我會急死!護士慈悲幫忙,看到媽媽的脖子…插了一堆管子,還好還能講話………。就這樣,媽媽住院40幾天,說也奇怪,我也重感冒40幾天,剛好有機會拜見師父,師父一見到我就說:心態很好!我說:師父!我生病了40幾天!師父竟然說:那是你的願力!陡然我想起來,當時,聽到媽媽在加護病房時,心急如焚,我曾經起了一念:我願意為媽媽分擔病痛!這個經驗,除了讓我深刻體會菩薩畏因的所以然,更讓我體會到師父的深不可測,我的一念也逃不過師父的法眼!

為什麼要反省懺悔?因為慣性會產生魔障!所以真正的修行人,一定要切記:逆境、順境都有考驗------- ,睹面若不識,需再從頭練。

我曾經退失過,我警覺到有魔考(心魔) 。可是,污穢厚重的慣性,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我重新思考學習安祥禪的歷程,自己身心的完全改觀,家庭、孩子都有了很大的改善,這些都是活生生的在眼前,所以,我每天在師父的法相前懺悔…。雖然我知道狀況是有改善,但是還沒有完全恢復。有一天到師父家,師父對我說:要抄講詞!不管多累,沐浴更衣後,抄寫講詞一個小時(師父愛的教育-----明知我退轉卻不放棄)!就這樣抄寫講詞不敢間斷,終於心態又步上軌道,在抄寫過程還發現講詞閃爍著金光,我很好奇,以為看走眼了,向師父求證,師父說:的確如此!

我真的很慶幸能及時回頭,師父慈悲的再一次拯救我!否則頭出頭沒無了時。經歷這次的魔難,我更戰戰兢兢的面對隨時的考驗,希望能早日邁向生命的圓滿!願彼此共勉之!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5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