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0 21:03:07|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牛」首是瞻-----祥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聞「牧牛圖頌」一曲便非常喜愛,除了動聽優美,歌詞也意境幽遠。經過  師父的解釋後,更了解禪宗的活潑無染,就好像一則寓言故事,讓後代子弟了解修行的各個階段。

      師父在「牛的禮讚」一開始點出禪宗和牛的關係。牛有許多美德值得人類效仿:「勤奮工作,供人收穫」、「苦幹實幹,毫無怨言」、「堅守原則,寧辱不屈」。牠的作為可以連結到幾個  師父再再提到的禪學要點:

(一)        因果法則:「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是眾人朗朗上口的諺語,但好吃懶做、好逸惡勞卻也是人的天性。以修行這件事來說,買貢品拜拜、念佛號回向、抄講詞讀經…等,遠比反省懺悔、寫文章法供養來的輕鬆許多,所以自己常以「有抄  師父講詞」自我安慰,但卻沒有時時應用所學,導致理事、解行二元,當然難以精進。同樣的道理,即使誠心拜拜、念經,但自己仍然種因,則必然得果,許多人認為已經付出努力卻無法消災解難,因此怨天尤人,其實是不明因果。這也是禪師說「打車?打牛?」的意思,提醒我們修行不在形式,而是修心息妄。

(二)        為而不有,善而不拘:因為有我執,所以產生擔心、害怕、忌妒、憂慮、憤怒、懷疑、不滿…等(這都是我個人的真實經歷)。我沒有像牛一般的大肚量,但我可以想清楚自己真正最在乎的。曾經我是很在乎名利的人,深怕別人不知道我做的努力,汲汲營營想獲得肯定和頭銜,但後來我深感為此自己犧牲很多,包括身心健康、個人誠信(有時為了增加影響力而必須誇大事實)、人我關係(因為太過忙碌,沒辦法靜下心來關懷他人)…等。看清楚什麼才是我重視的,其後的職涯我擺脫名利枷鎖,減少計較或強調自己的付出,我感覺踏實很多,也減少和他人對立。

(三)        堅守中道:  師父以慧藏大師「一回入草去,驀鼻拽將來」的故事,告訴我們不可「入見取」而背離中道。但我通常都「放牛吃草」,畢竟「牛」是什麼我都還在瞎子摸象的階段,外在世界各式各樣的吸引力與爆炸的資訊量,很容易帶走我的專注力,通常要到遇到挫折或心理能量較低的時候才又趕快提醒自己不入見取。因此  師父說修行要發無上心,除了窮理徹源、大慈大悲,最重要的是發長遠心,經常鞭策自己保持客觀自覺、隨緣安分,才有「見牛」的機會。

(四)        安分守己: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樣,看到臉書上朋友的動態顯示許多好吃好玩的、家庭幸福美滿的畫面,就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夠滿意。我曾看過研究,顯然我不是唯一一個這麼認為的,而且統計顯示多數人只會在臉書上分享快樂,但難道他們都沒有煩惱憂愁嗎?不可能嘛!所以快樂的法則之一就是看到自己所擁有的,安分守己、知足感恩,當我們和牛一樣有自己的風格和貢獻,或許我們也是別人羨慕的對象呢!

 師父說「牛」其實就是安祥心態,我們一開始要花心力去向內找牛,找到了還要盡力看住牠,不讓人的劣根性趕跑了牠,才有可能秒秒安祥、走向法的人格化,這個過程何其難啊!但或許找到牛後就會在世間法有許多受用了,我想如果這個境界真如前人所說的那麼美好,那應該值得投注力氣去追求。想到這裡,還是像牛一樣快點起而行吧!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