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0 21:02:17|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逐階而上----築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4/04/19

 

師父在「牛的禮讚」講詞一開始提到「收穫必須耕耘」、「成功要靠努力」、「付出才能獲得」、「貢獻才受尊重」。「這些話」看似很平常,如果不仔細反省的話,可能不以為意,甚至就這樣錯過這個維持心安的重要法則。特別是在修學過程,這幾句話,是執掌心靈素質升與沈的「樞鈕」。反省之下,這也難怪,自己終日妄想不能遵循其道,心中當然少有安然之處。

 

修學是腳踏實地、是自身反省的功夫,老愛投機取巧的我,總喜歡追求快速神效,那裏有什麼神效快速的方法,我就一定會特別注意,結果呢?只是增加一堆「廢知識」、對於自身「習氣淡除」一點幫助也沒有。人家修學都是老實一步步走,我卻喜歡「一步登天」,然後自己覺得「天賦異稟」、「高人一等」(其實是「低人一等」)這真的是很要不得。這是修學大敵,而我卻從來不覺得這是個問題,這就是問題嚴重所在。因此讀這篇講詞時,更讓自己看到自己的「無知」與「輕狂」。

 

階梯設計一階一階,自然有其道理;修學一步一步,自然速效不得。不必貪多求快,一步跨數階,只要注意腳下,每一步寬心踏穩,不要無端胡思亂想,對我而言,這就足夠了。因為「付出才能獲得」沒有「付出」光談「獲得」當然「無濟於事」。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