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21 15:34:53|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真心被埋沒、失落的原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真心被埋沒、失落的原因

(一)心為形役(二)與世浮沉

貞師姊:年過半百的人,在形相上似乎特別容易顯老;在心態上也害怕讓別人感受老態。自己因為不認老又愛美,近幾年來養成了不化妝就不出門的壞習慣,也會利用母親節特惠期間,大肆採購保養品,儘管在荷包大量失血的繳稅期間,為了照顧「面子」,我還是照買不誤。這無疑是「心為形役」的表現。

最近老公坦誠提到,在公家機關任職,升遷機會、考績優劣等常常操之在別人,所以很難做到「我行我素」,要完全捨棄「與世浮沉」,似乎也很困難。

我想起自己在職時,也曾有過一段隨著環境哭笑的歲月,若從現實面看,也不能說全然沒得到過好處,但那時為了迎合長官的意志,日積月累深植於心中的虛榮、物化、虛偽、恐懼等慣性,如今反省起來,想要去除心垢、突破業障,確實備感吃力。

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六祖也說:「有我罪即生」;師父也曾提到一些「有身為患」的淺例。我們這具肉體是四大的假合,且終究難逃毀壞的命運,不過修行成功還是必須假藉這個肉體,為了克服肉體對修行的障礙,我們得把生活規律起來,好好照護它,只要時時不忘努力節制私欲、常常批判不對的念頭,避免一再有「心為形役」的錯誤就好。

至於如何擺脫命運的支配,改變「與世浮沉」的慣性?誠如師父所說,時間就是生命。與其把生命浪費在多變、虛幻的世事之中,不如把握每一個當下練習「自我主宰」,就算面對利益再大、好處再多的誘惑,也一定要拿出氣魄,恪遵安祥禪「不可告人之事斷然不做、不想」的戒條。

昨日看了某位師兄寫了師父在昆明的開示和生活點滴,我好似身歷其境一般地感受到師父恩慈的悲心,他老人家憔悴的身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裏,讓我不禁潸然淚下。自忖學法有年,仍舊無法保持師父所傳的真實生命狀態〈安祥〉,如今才會持續執幻為真,深陷在「心為形役」和「與世浮沉」的錯誤之中,實在非常羞愧。日後我一定要努力做好保任和觀心,以不負師恩!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