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21 15:36:12|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積業成障(四)逐相而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積業成障

 

如師姊: 師父說表層意識(業)是由根塵相對、自我意識和分別意識形成的,要能達到心靈的統合,除了要反省修正表層意識,自己的潛意識、陰暗面也要老實地面對和檢討。前一陣子我的工作出了紕漏,除了滿懷對牽連者的愧疚,最痛的地方是認為長久建立的「好形象」被自己毀了,以及自己就是錯誤的始作俑者。當下我嘗試以正思惟思考各種可能結果和解決方法,最後所幸也解決了,但事件前後好幾天我都緊張焦慮,雖然不斷想克制情緒,但只像  師父說的:「你想止動取靜,卻是越止越動。」可笑的是,白天我在辦公室一派輕鬆地告訴同事我乾脆引咎辭職,夜裡卻夢見我被迫離開公司而覺得十分難受。這件事追本溯源,就是自己慣性中對「好形象」的見取,以及該見取和自我價值感的連結,牽動了自我保存的欲念,即使自己不想去看,但情緒和潛意識卻是誠實的。

    其實這樣的見取在成長過程中是被家庭和學校教育肯定和強化的:「要認真負責、積極表現才是好學生、好孩子。」但隨著接觸的人更多,同樣的模式卻沒有改變,造成自我肯定的來源越來越廣,內在的安祥也被外在各方觀點淹沒。想要打破這樣的連結說實在不容易,畢竟它已經「人格化」了,但諮商心理學有句名言:「覺察是改變的開始。」  師父也說:「反省,不要急躁,不要求速效。」要「一層一層地剝,看我們的表面意識是如何形成的。」看到自己所謂的「好形象」其實是謬執,因為平時我若真的都「做對了」,或這件事情「做錯了」,別人真的會如我所妄想、擔憂的那樣評價我嗎?或其實我把自己想的太重要了!其次,我如果做錯了就是勇於面對、盡責任義務,為的是自己心安,而不是再去滿足「好形象」這個名相。此外,好或壞的評價並不永久,也非絕對,我不可能讓每個人欣賞喜愛。當我公開地承認自己的錯誤,我反而不必擔心別人的評價;別人的評價也未必真實,除非我自己當真;當我放開我執,我的心也跟著安適。

 

(四)逐相而迷

 

如師姊 師父告訴弟子們要經常提醒自己不要迷失於外在名相、物相,要保持「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和「我即宇宙」的心懷。這些提醒讓我感觸甚深,它們幫助我改變自己原來愛計較、自私、分你我的心態,讓我增加內心的安適。過去在工作上,我會計較是否能準時下班(造成自己容易不耐煩)、是否能輕鬆地做好某些事情(因此會看不起想不到聰明方法的人)、是否這是我該做的(會看不慣沒把事情做好的人)等,這些想法造成我和上司的衝突,彼此的不滿讓自己經常花很多時間抱怨,但近來我把上司和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像一個團隊一樣榮辱與共,我發現自己的不分別除了讓自己減少內在波動,對方也自然友善對待,這是很好的第一步,讓自己能平等地接納公司內的紛擾,但要真的能把這種心態帶到公司與家庭外的世界真的很難,因為我如  師父所說,還不能捨、還不肯承當「宇宙即我」,有人會說這樣的佛陀境界本來就很難,對!的確難!不過沒有嘗試就永遠有無限的距離,慢慢地修正至少會先有真實的受用,也讓自己有長遠追尋的目標。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