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8 09:39:42| 人氣1,0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餅乾日曜日報(173)-溏心風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期介紹兩部港劇由李司棋、夏雨、關菊英、陳豪、黃宗澤、楊怡、林峰、鍾嘉欣主演的2007年『溏心風暴』,與2008年『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我個人認為『溏心風暴』是將港劇帶入另一個里程碑,港劇雖然很擅長拍攝鬥爭劇,像是企業鬥爭、個人的恩怨情仇等等,但是在家庭爭產方面的題材則不多,尤其是在以中產階級為背景的題材。以往的家庭爭產大多是大企業、銀行等,但是『溏心風暴』與『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則將家庭背景改為賣鮑魚以及賣月餅的店鋪。對台灣人來說,由於前幾年本土劇的影響,對於吵架劇算是相當熟悉,但是在港劇方面,雖然廣東話罵起人來相當夠力,但是每一集都以吵架的內容作為高潮點的港劇則以『溏心風暴』首開先例。加上這部劇集在香港播出時正值女富豪龔如心過世的爭產風波,所以這齣吵架劇遂成為當年度最夯的影集,我也託這部港劇的福,學到不少罵人的廣東話。
『溏心風暴』的劇情描述開設海味舖的夏雨有兩個老婆,大老婆李司棋因為生病,所以他又另娶了原本為看護的關菊英為小老婆。一家人原本感情和樂融融,後來大老婆的病情越來越嚴重之後病逝,小老婆於是就開始興風作浪、意圖爭奪財產。於是小老婆與大老婆的子女開始打官司,加上外人也想插手來分好處,所以每集都是不斷在吵架跟打官司,劇情張力十足,我覺得看得很過癮。

『溏心風暴』成功之後,隔年又以原班人馬推出『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但是故事情節與人物角色完全不同。『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是以做月餅的店鋪為背景,夏雨和李司棋飾演一對白手起家的夫妻,兩人共同撫養著6個小孩,但是餅舖的女工竟然勾引夏雨、要求兩人離婚並拆散小孩。李司棋一人含辛茹苦養大3個孩子,另外的3個孩子卻在女工的故意放縱之下,都變成不成材的孩子。所以故事的重心就是李司棋如何將小孩導回正路、如何拉回小孩的心,讓兄弟姐妹之間更加同心協力,感情更加融洽。
『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雖然也是吵架劇,而且在香港的收視率依然很高,但是我覺得劇情設計的比較不完整,而且人物角色也沒有『溏心風暴』討喜,我想或許是身為觀眾的我,已經對吵架劇感到厭倦了吧。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1,0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小餅乾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小餅乾水曜日報(174)-模仿犯
此分類上一篇:小餅乾月曜日報(172)-不毛地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